馬克.佛里史東《創造一個心理病態》

(評分:7.5)

 

原名:Mark Freestone《MAKING A PSYCHOPATH: My Journey into 7 Dangerous Minds》(2020)

 

(本文為漫遊者文化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專業書評」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漫遊者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心理病態如何形成?他們是先天的變態殺人魔,還是後天環境的受害者?

★以社會學獨特視角,分析世界上最匪夷所思的真實心理病態犯罪案件。

★精煉七種病態心靈,揭露環境、經歷、性格、情緒、思考、行為等交織而成的多元樣貌。 

 

一名真正的心理病態者,會呈現出什麼樣瘋狂扭曲的樣貌?

從最高戒護所接觸最危險的心理病態個案,到為口碑爆棚的驚悚影集《追殺夏娃》量身打造變態殺手角色,他的工作就像挖掘犯罪心理的考古學,層層剝開暗黑的經驗和情緒,看見隱藏表層之下不為人知的複雜心靈,並探索那些造就出「心理病態」背後的脈絡。

1990年,社會學家馬克‧佛里史東博士參與了一項英國國家級計畫「危險嚴重人格疾患」(DSPD)。這個計畫設立全國最高戒護醫院,將全英國刑事案件中判定為最嚴重的心理病態者,集中監督管理。而佛里史東的任務,是近距離接觸、觀察研究、訪談並記錄這些個案的發展,尋求治療的可能。

心理病態者多半給人冷血兇殘的刻板印象,是個彷彿怪物般的存在。但在這所最高戒護醫院中,佛里史東見到一群看起來再正常不過的病人。他們的行為合乎邏輯、魅力非凡且善於操控,擁有不為人知的多元面孔。例如:

■「邊緣人」丹尼,他的情緒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迅速由狂怒轉為絕望,並且沒來由地殺了身邊毫無防備的好友。

■「騙子」湯尼,他喜愛恐嚇和性虐更甚肢體暴力,他的「職涯」宛如電影「神鬼交鋒」的真人版,永遠能夠面不改色、毫無愧意的撒下彌天大謊。

■「殺手」保羅是戒護所中最受歡迎的萬人迷。他善於創造情境,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無不經過精心設計,一眼看穿對方的弱點,並利用周遭資源讓自己獲得最大的好處。

■「寄生蟲」亞瑟是典型的依附人格,他將監獄視為安身立命的所在,堪稱作息良好的模範囚犯,直到有一天被告知出獄的可能……

關於一個心理病態者是如何形成的,精神醫學注重個人特質與診斷,而神經科學則將基因和大腦缺陷視為「天生變態」。然而,作者從社會學角度切入,探索個案的童年環境和社會關係,包括匱乏的社交技巧、斷裂的道德推理,以及缺失的情感反應。他將心理病態精鍊出七種類型,試圖呈現心理病態者複雜多變的心靈面具。    

本書透過對真實案件的分析,探討大腦結構、遺傳基因、童年陰影、關係匱乏、環境壓力和創傷等因素,對病態心靈產生的影響。更重要的是,這些故事見證了一場又一場創造出「心理病態犯罪」的完美風暴,足以提醒你我所身處的社會體制,該如何為此負起責任。

 

名人推薦

謝伯讓(台大心理系副教授)

陳慈幸(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亞洲犯罪學學會監事長)

冬陽(推理評論人)

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部落客)——高度推薦

 

我的漫遊者文化《創造一個心理病態》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英劇《追殺夏娃》之所以受歡迎,是「病態角色」設計得夠真實嗎?──讀《創造一個心理病態》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人們假造許多互動,但我覺得我都是裝的,而且裝得唯妙唯肖……」
──美劇《夢魘殺魔》第一季(2006)

 

BBC諜報驚悚影集《追殺夏娃》自2018年開播以來廣受歡迎,在專業評論圈中也大獲全勝,勇奪英國電視學院獎的年度最佳影集、兩位女主角茱蒂.康默(Jodie Comer)與吳珊卓(Sandra Oh)也各自獲頒最佳女主角、金球獎肯定。

 

《追殺夏娃》之所以能夠大紅,在於美女殺手薇拉內爾(Villanelle)的心理病態角色魅力,以及兩位女主角的相愛相殺關係。心理病態/精神病態(Psychopathy)在娛樂文化裡有無遠弗屆的吸引力:如《沉默的羔羊》與《雙面人魔》那位操控大師漢尼拔,以及足足拍了八季的《夢魘殺魔》裡專以獵殺壞蛋滿足嗜血欲望、也抒發觀眾情緒的主角戴克斯特.摩根。

 

《追殺夏娃》以過去成功的角色為基礎,打造出同樣殺人不眨眼、機智可愛且性感,再附加了「天真有邪」這特殊屬性的殺手薇拉內爾,成為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女性心理病態角色。而為《追殺夏娃》做出不少貢獻,以專業學識協助劇組設計薇拉內爾角色的馬克.佛里史東(Mark Freestone)博士,其第一本著作《創造一個心理病態:七種最危險的暗黑心靈》也正好在今年被引進,不僅讓劇迷能夠從中了解創造薇拉內爾的幕後花絮,就現實層面來說,這位國際知名的社會學家、變態心理學專家,也打破我們被大眾媒體塑造的Psychopath刻版印象。

 

首先必須破除的錯誤認知,就是「病態人格」與「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Psychosis)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追殺夏娃》的繁體版字幕上便出現過將薇拉內爾稱呼為「精神疾病者」的明顯謬誤。目前心理病態研究最爭議不休的癥結,就是「心理病態者是否會成為犯罪者?」美國精神科先驅赫維.克萊克利醫師在世上第一部詳盡探討心理病態的著作《精神健全的面具》就完全沒有提到與犯罪的連結,但克萊克利提出他們是「在道德上產生錯亂,沒有能力明辨是非」的論點,也已被後世研究否認。

 

影響大眾對心理病態者認知最深的研究,來自加拿大心理學家羅伯特.海爾( Robert D. Hare)。他在1993年發表的暢銷書《沒有良知的人》,將精神病態者形容是「社會的掠奪者」。他在80年代設計了著名的「精神病態人格檢核表」(又稱PCL-R量表),將犯罪行為的傾向納入量表問題中,這份評估表至今仍被全球的精神科醫師與研究人員使用。但佛里史東犀利指出,人們對於心理病態者的看法就此轉變,他們從原本被視為類似精神病患的「道德缺陷者」變成了「犯罪預備軍」,這並不公允。

 

美國神經心理學家詹姆斯.法隆(James Fallon)後來顛覆了這種概念,他本人就是全球研究心理病態一定會討論到的案例。目前我們所知病態人格者的大腦普遍有以下幾個狀況:

 

1.杏仁核的活性較低。

2.眼眶葉皮質和內側前額葉皮質的活性較低。

3.杏仁核與眼眶葉皮質及內側前額葉皮質的連結較弱。

 

由於杏仁核掌握人類的快感、不安與恐懼等基本情緒,內側前額葉皮質則掌管「良心」這個「剎車」、眼眶葉皮質能抑制衝動行為,因此這些部位作用與一般人不同的病態人格者,無法透過恐懼或處罰學習社會脈絡,進而感受到痛苦、罪惡感、羞恥,所以他們沒有所謂的「同理心」,無法產生「作錯事會痛」的思維,而輕易作出冒險與逾矩的行為。

 

法隆在檢視亂數的大腦掃描圖研究時,看到一張符合上述三項條件的圖,原本認為「哈,這傢伙是標準的心理病態殺人犯!」的他,卻發現那是自己的掃描圖。他後來開始研究自己的家譜與年少回憶,也大方分享成果,在代表作《天生變態》提出至今為人信服的「三腳理論」──除了「大腦杏仁核與內側前額葉皮質功能低落」,另還要符合「有多項高風險性的基因突變」(如法隆本人遺傳的MAOA戰士基因)、以及「幼年期曾經受到虐待」這兩項條件,才會製造出病態人格的危險犯罪者。

 

法隆的家族史雖然曾經沾染不少血腥,但他生長在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庭,即便感情淡漠,非但沒有危害社會,反而貢獻良多,是最著名的「成功的病態人格者」。有趣的是,這位篤信「基因決定人性」、「人生下來就決定命運」的神經科學家,卻是被自己的大腦給「背叛」,瓦解了這個信念。

 

以上介紹了精神醫學、心理學到腦科學,心理病態研究的主要發展歷程,接下來就要進入到佛里史東的社會學領域。由於領域不同,通常腦科學與神經科學研究者容易斷定心理病態的「遺傳因素占較大比例」,而社會學家與教育學家則容易斷定「後天因素占較大比例」。此外羅伯特.海爾指出,重視心理學、生物學、遺傳要因者,通常偏好使用「精神病態者」(psychopath)一詞來稱呼患者;但某些臨床學家認為「社會影響力」與「幼年期經驗」才是塑造患者人格的主因,他們會偏好使用「社會病態者」(Sociopath)一詞。以現況來說,雖然兩者仍會混用,目前逐漸以psychopath的用法為主,Sociopath更常與「反社會人格」連結。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