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川帆立《前男友的遺書》

(評分:7.5)

 

原名:《元彼の遺言状》(2021)

 

(本文為春天出版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春天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賞受賞作
・熱銷突破50萬部   
・甫上市即擠下東野圭吾《迷宮裡的魔術師》

榮登日本亞馬遜推理小說榜No.1
怪物級新人/29歲女律師 新川帆立  新世代遺產繼承推理作

評審委員一致高度評價
角色鮮明的女律師故事。相當引人入勝!──大森望(翻譯家、書評家)
遺書的真相令人驚訝。人際關係佈局縝密。──香山二三郎(專欄作家)
老實說,太有趣了!創意、文筆、角色塑造都力道十足!──瀧井朝世(作家)

我要把所有的財產,贈與將我殺死的犯人。
一、將我所有財產讓與殺了我的犯人。
二、關於找出犯人的方法,另外遵循我託付給村山律師的第二份遺囑。
三、若在我死後三個月內無法找出犯人,我的遺產將全數歸國庫所有。
四、倘若我並非因某個人物刻意所為致死,遺產同樣全數歸國庫所有。

這是我對犯人的復仇。
給予就等於剝奪。
犯人得以靠我給他的財產一輩子生活無虞。也就是會在我的控制下、在我亡靈的糾纏下,度過一生。
請務必找到犯人,假如沒能找到犯人,我的財產將歸國庫所有。

「追根究底,榮治到底為什麼要留下這種遺書?難道他期望被殺?」
我說出聽到這份遺書內容時心裡一直有的疑問……

 

我的春天出版《前男友的遺書》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傳統偵探是找出兇手,《前男友的遺書》卻出奇制勝:偵探要讓無辜的人成為兇手...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回顧2021年,台灣推理的發展顯得生機蓬勃。創辦《推理》雜誌的「台灣推理小說第一人」林佛兒,自1987至1991年間舉辦了四屆的推理小說獎,相隔30年以「林佛兒獎」之名重新復活;而以「台灣真實案件」為訴求改編的「第一屆謎團小說獎」,也順利公佈了得獎者並舉辦第二屆的消息。對於有志創作者來說,是個幸福的時代。

 

而日本推理界最重要的發跡管道,以日本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江戶川亂步獎」、寶島社主辦的「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賞為最知名的新人獎。但歷時超過一甲子,原本最具公信力的亂步獎,卻在2006年後投稿本數逐漸與2002年才成立的「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黃金交叉,並在2010年正式被超越,至今一直由「真厲害!」大賞位居新人躍龍門的首選,這到底是發生什麼情況?我們得從大賞的歷史談起,並好好聊聊這部2021年席捲日本、為大賞名聲再創巔峰的暢銷作《前男友的遺書》魅力所在。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首獎獎金1200萬元固然是一大誘因,但比起亂步賞,較不那麼追求「推理小說的格式」和「基本功」,而是更強調「娛樂性」與「話題性」。許多作品更在出版社的推動下有豐富的電影、戲劇改編成績,如劇足足拍了四季與兩部劇場版的海堂尊《白色榮光》(2006)、小松菜奈的驚艷出道作.深町秋生《渴望》(2005)、叫好叫座的志駕晃《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017)等等。尤其《白色榮光》發行後的熱賣程度,直接拉抬了大賞的知名度。

 

而最近的震撼彈,自然就是由演員一姐等級的綾瀨遙出演的《前男友的遺書》日劇,由有口皆碑的《監察醫朝顏》製作團隊打造,今年4月就將在富士電視台的月九品牌登場。大賞作品有很高的機率影像化,以及歷年評審對職人系作品的特別看重,都是吸引大量「非推理迷」創作者投入的原因,也無形中擴散這些得獎作品的影響力。

 

新川帆立就是一位最具代表性的成功案例,她在16歲時被夏目漱石的《我是貓》(1905)感動,想要也寫出這麼幽默有趣的故事。但她是一個務實的女孩,並沒有被想當作家的念頭沖昏頭,而是知道必須先打好經濟基礎,才能支持夢想。於是讀到東大法學系,順利通過國家考試,成為一名執業律師。此外,高中時新川在社團裡發現打麻將帶給自己的幫助與樂趣,也持續精進這項技藝,並在司法研習期間也取得了麻將協會的證照、職業麻將選手的身分,可謂一位菁英中的菁英。

 

豐功偉業絕非靠才華一蹴而就,在「小說丸」的專訪中新川表示,她喜歡宮部美幸,也跟著進入了宮部曾上課的「山村教室」學習寫作。但律師工作極為忙碌,為了能夠進修,她也是花了許多功夫,換了三次工作,才在轉任企業法務部的職位後抽出可用時間。而她律師生涯的所見所聞,也轉化為小說女主角劍持麗子的塑造養分。

 

在競爭激烈的「真厲害!」大賞裡,新川也遭遇過「連入圍都沒有」的挫折。但她並沒有立刻放棄轉投他獎,而是笑著發誓要「打倒」寶島社,並認真地研究如何獲獎的策略,仔細閱讀過去大賞的得獎作品、以及評審委員們的意見。最終她歸納出這樣的做法:「設計一個亮眼的主角,搭配其他四個必要的角色,整體結構華麗。開頭設置一個很大的謎團,裡頭必須放入讀者從未讀過的新元素,並融入與當代社會有關的題材。把目標讀者設定在和我自己同世代的女生,這樣我可以自信地去把我們的心境寫得深入。」

 

於是,《前男友的遺書》從475部投稿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三位評審一致的認可(評審大森望指出,創下了決選有史以來最高的同步率),擊敗了另外兩位人生閱歷比新川更為資深的男性作者,成為奪得1200萬圓的大賞冠軍作品。更鼓舞人心的是,出版後立刻爆紅,以一介無名新人之姿榮登亞馬遜書店的推理小說榜第一名,2021年1月至11月累積銷售便突破50萬本,為推動影視改編打下紮實基礎,更在10月份就迅速推出了續集。

 

細細瀏覽SNS資訊,會發現不只《達文西》與文藝春秋《ALL讀物》等頂級出版界刊物,就連專業法律事務所與商務併購的官網、甚至是日本眾議院議員本人,都為《前男友的遺書》寫下讀後心得分享。也就是說,本作的暢銷與話題並不是來自什麼驚天動地的犯罪詭計、結局翻轉,而是打破了「推理迷」的同溫層,普及到社會大眾心裡,尤其是作者本人提到的「同世代共鳴」,讓這群認同女主角麗子的女生成為最忠實的消費支持者。故事毫不囉嗦,開場階段便迅速讓在書店翻閱本書的讀者,為收到求婚戒指卻狠狠打臉男友的麗子「誠實」的人生價值觀所震撼:

 

「你對我的愛,只有相當於社會平均值的水準?我可不覺得自己只有社會平均值,假如平均值是四十萬日圓,那我想要的是一百二十萬日圓的戒指。」

 

「不管怎麼樣,我想要的東西就一定要得到。這不就是人性嗎?沒錢的話大可去賣肝賣血,想辦法換錢啊。」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