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朋子《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評分:7.0)

 

原名:《いつかの岸辺に跳ねていく》(2019)

 

(本文為采實文化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采實文化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存在於同個時空的我們,為什麼竟活得如此不同?
這個故事,獻給所有生活崎嶇的孤單之人。


★全書從第127頁起,澈底顛覆讀者視野!
★日本書店員吃驚連連、讚嘆不斷!上市後緊急再刷!
★享「浪漫唯美故事的魔術師」之譽,加納朋子筆下最讓人心疼的感動懸疑故事。
★日本紀伊國屋書店2020年書店員推薦必讀書單。

「我所認知的世界,是極度歪斜崎嶇的。」

平石徹子,個性低調溫和,外表平凡無奇,
從小就不擅長跟同學朋友相處,時常吃虧,在學校像是邊緣人。
這樣子的她,有一位青梅竹馬──阿護。
身為一起長大的朋友,阿護會為徹子打抱不平、挺身而出,
但徹子總有許多莫名其妙的舉動,讓阿護也覺得難以理解。

例如,她會在路上突然抱住陌生的老婆婆;
或是上課上到一半,一個人淚流不止;
還有阿護出車禍住院時,徹子哭著向他道歉,明明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
徹子那句「對不起」,究竟代表了什麼意思?

成年後的阿護和徹子依然將對方放在心裡特別的位置,
他們甚至約定,如果三十歲時都還沒有對象,兩個人就在一起。
但在這個約定之後,徹子卻突然從阿護的生活中完全消失了。
再次聽到她的消息,已經是一年後,而且徹子即將和另一個人結婚……

為了從徹子口中聽到她消失的真正原因,
阿護試圖找到徹子,卻意外發現一個隱藏已久的祕密……

即使是一起長大的朋友,無論有多麼親近與了解,
彼此的人生仍可能在某個不自覺的時刻,產生分歧,
走上看似相同、卻截然不同的命運……

「這本亮眼新作顛覆了我們對加納朋子的舊有印象,男女主角的視點彷彿錄音帶的AB面,同步呈現了青春勵志與SF懸疑兩種截然不同路線的精采故事,後半部的緊張感更刺激得令人喘不過氣,大家進入徹子的篇章時可要抓緊了!」──喬齊安/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

 

我的采實文化《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擁有預知能力卻無比平凡的她,與「日常之謎」外的第二道主菜:《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追上未來,抓住它的本質,把未來轉變為現在。
  ──尼古拉.車爾尼雪夫斯基(哲學家)

 

  原訂在2020年國際書展訪台參加講座的加納朋子,受疫情影響書展取消,是台灣推理迷的一大損失。現在或許難以想像,但在日本推理引進大爆發的2005年以前,其實「日常推理」在台灣屬於「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狀況。在1996年由不二出版社引進、多年來以「夢幻逸品」之名在推理迷間流傳的《七歲小孩》(1992),便成為早年認識日常推理的第一個管道。值得慶幸的是,2020年正名為《七個孩子》後,這一套「駒子系列」得以完整引進(續作是《魔法飛行》《空白宇宙》),補足我們理解日本推理史的一塊重要拼圖。

 

  日本這一類「日常之謎」在2011年後迎來全盛時期,出產許多影視、動漫改編作。但若談到影響當代作家的先人,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北村薰、加納朋子與若竹七海。筆者認為值得注意的是,包含以覆面身分出道,初期被當成女生的北村薰在內,以及隨後出道的光原百合,「日常之謎」成為日本女性作家大放光芒的領域,不但擴增了新本格的讀者群,更對鼓勵女性創作有顯著作用,讓她們發現「原來推理小說,也可以這樣寫」。

 

  由於目前台灣引進的加納朋子作品都是溫馨療癒的日常之謎,所以讀到她的新作《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勢必會有超乎預期的驚奇。事實上在2003年發表第一部長篇《葛蓓莉亞》時,加納便一轉文風,這部黑暗小說以洋娃娃癡迷者的愛恨情仇獲得不少好評。到了《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則體現她多年來創作功力爐火純青的本領,不再執著於日常之謎範疇,宛如白乙一與黑乙一的相互鎔鑄,成功在男主角阿護、女主角徹子分別敘事的兩個章節,串聯起不同類型的故事,完成懸念與樂趣兼具、影視畫面感強烈的娛樂小說,結局的滿足感更掌握得恰到好處。

 

  阿護與徹子是從小相識的青梅竹馬,但他們的關係卻不那麼一般,在阿護與眾人眼中,徹子是個「怪胎」。明明大部分時候是個乖巧懂事的模範生,卻不時出現驚人之舉,例如突然在路上緊緊抱住陌生的老婆婆、或是突然牽起不熟的同學的手狂奔。而徹子對此的解釋是「惡靈附身」或「幽浮來了」……怎麼看都是個中二病患者!就在我們以為這本小說可能是溫馨版的《中二病也想談戀愛!》(2011),並津津有味於直男阿護的青春歷險時,故事發展卻急轉直下──徹子突如其來要與菁英結婚的消息,由徹子述說內心話的第二章,才開啟《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的真正核心:一位能夠預知未來的少女,所經歷的悲傷人生。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