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愛爛《奔跑吧!爸爸》&《垂涎三尺》

原名:《달려라 아비》(2005)

(評分:7.0)

原名:《침이 고인다》(2007)

(評分:7.5)

原名:《비행운》(2012)

(評分:8.0)

 

(本文為臺灣商務印書館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讀書筆記」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臺灣商務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你不可不知的韓國當紅最具代表性小說家金愛爛,獲獎無數!
被封為「都市生態觀察員」、「文壇偶像」、
「最關心年輕人生活的作家」……
「韓國文壇最大的收穫之一」

以韓國「都市生態觀察員」著稱的超人氣暢銷作家金愛爛,
風靡韓國暢銷榜,更得遍韓國文壇大獎!
由八篇短篇故事編織出城市中的壓力與束縛,
金愛爛以最細微的觀察與筆觸描寫出新貧世代的幸與不幸。
在透支人生的同時,還能獲得什麽!?


「韓國讀者不論男女老少都喜歡她的作品,
每次出版新作就會登上暢銷排行榜!」
       
備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勒‧克萊喬高度讚譽的小說家金愛爛,更是韓國多項著名獎項的得主,包括《韓國日報》文學獎、李箱文學獎的最年輕的獲獎者。
受封為韓國「最關心年輕人生活的作家」……
這本書由八部短篇小說構成,以都市經驗為主題,也涵蓋家庭問題與生活面貌,如城市租屋問題和就業困難、不同習慣與世界的人因合住而產生的摩擦與心理變化、青年上班族為生計奔波的樣貌等,也涵括韓國青年對未來前途的徬徨與迷惘。

也許正是那句話,讓她決定跟學妹一起住吧。學妹用甜甜的嗓音說道,那天以後,每當想到消失的媽媽,還有每當跟深愛的人們離別時……被強塞了半根口香糖的她,有氣無力地繼續說道,在離開的時候,滿心哽咽地,那殘酷的每一刻……。嗯,學妹用無比清澈的表情說,「我的嘴裡總會噙滿口水。」──摘自〈垂涎三尺〉

 

台灣商務金愛爛三書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淹水的半地下室與鷺梁津囚徒──「地獄朝鮮」的庶民悲歌。讀《垂涎三尺》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我怎麼感覺這裡不像是首爾。」
「首爾就這樣,只是你認識的首爾沒幾處而已。」
──〈雅致的生活〉

 

閱讀金愛爛的小說,對於習慣於流行韓劇視角的我們,很難不產生「文化衝擊」的感受。相同的鷺梁津補習街空間(類似台北的南陽街),韓劇《獨酒男女》( 2016 ) 把畫面聚焦在第一明星講師河錫辰「獨善其身」的高品質生活哲學,金愛爛小說〈經過子午線時〉、〈三十〉卻對準亞洲金融危機後競爭人數大增而落榜的師範考生──苦讀之餘仍需打零工、靠出賣肉體的「馬路大」(藥品人體實驗)維持生計的重考生;或幫孩子報名熱門講師課程,熬夜擠在上千人排隊隊伍,卻希望落空的憤怒母親。

 

又或者,韓劇《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2019 ) 的單親媽媽李奈映憑藉努力與運氣重返職場,在比圖書館還壯觀的出版社熱血奮鬥,還有帥炸的李鍾碩深情守護;金愛爛看見的則是「女子有貌便是德!」、「亮點還能怎麼的,用錢砸出來的呀!」等平凡女性求職連續失敗30次的無情現實,或是〈奔跑吧!爸爸〉裡被拋棄的年輕媽媽獨自在半地下室裡生產女主的孤單,讓女主抒發出韓國文學史的名言:「出生後第一次見到的光正好是窗戶那麼大。於是,我懂得了光是存在於我們之外的。」

 

當然,影視作品有「帶給觀眾夢想」的價值,忙碌之餘,回家看劇需要一些紓壓放鬆、不食人間煙火的作品。金愛爛就提到,《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2011 ) 原著主要談的是早衰症的主角亞凜的心境,但改編電影則更關注兩大明星宋慧喬、姜棟元詮釋的父母的笑淚生活。金愛爛的小說不僅文學意涵豐富,更具備影視化難以呈現的風格及意義,她擁有「都市生態觀察員」封號,雖然行文不刻意放入主觀批判言論,但類似松本清張的寫實刻劃鞭辟入裡、發人深省,似乎以「庶民作家」身分逆襲了韓劇中的夢幻世界。

 

駐韓獨立記者楊虔豪先生2015年引進「地獄朝鮮」這個韓國青年流行語後,在台灣也迅速流傳。就業問題、世代鴻溝、貧富差距、霸凌橫行是韓國年輕世代長期承受的社會現象,更以血淋淋的統計數字反映出來。知名法醫柳成昊教授在《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 2019 ) 指出,根據OECD統計,韓國的自殺率長年高居世界前兩名。2017年每10萬人有24.3人自殺,總計約1萬2000人自殺,以長者和年輕女性為大宗。而在社會風氣避諱下,許多家屬還會積極隱瞞自殺真相,因此實際數字還要高出統計的5-25%左右……

 

「我在寫作中從未想過代表某個人或某個群體,我都是寫我『最熟悉的故事』。」金愛爛在2019年受訪時說道。她時常關注時下周遭人物的處境,將這些悲傷轉化為文字釋放出來,也適時賦予角色幽默感及輕快的節奏,以沖淡憂鬱的氛圍。但從《奔跑吧!爸爸》( 2005 ) 到《垂涎三尺》( 2007 )、《飛機雲》( 2012 ) 連續三部作品的調性來看,她逐漸降低純文學的占比,增加通俗性,劇情也益發悲觀沉重,忠實反映出對現實的憤怒無力。當讀者驚覺她的故事來自周遭人生的日常,不寒而慄的感覺也更為加深。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