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里《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評分:8.5)

 

原名:《護られなかった者たちへ》(2018)

 

(本文為時報出版思潮線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作家讀書筆記」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時報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小說/犯罪研究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原來活著是一件如此艱難的事。
法律和扭曲的信條保護了不值得保護的人,
卻對非保護不可的人視而不見。


善與惡、罪與罰,
當殘酷的現實遇上富貴與貧窮的生命界線
誰是命運的仲裁者?
誰又是得不到保護的人

中山七里
社會派推理創作生涯最高傑作

特別收錄
作者繁體中文版 後記

給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請大聲說出來。不要隱忍,向至親,向近鄰,若環境許可,向網路說出你有多辛苦。無事可做關在屋裡,會覺得世上彷彿只有自己一個人。可是,不是那樣的。這個世界比你想像的寬廣,一定有人關心你、在意你。我也曾為這樣的人所救,所以我敢保證。
你絕對不孤單。請再一次,不,不管多少次,都要鼓起勇氣大聲說出來。要比那些蠻橫之徒說得更大聲、更響亮。
如果遇害的是一個平凡的好人,就代表著背後有著更深不可測的黑暗。
犯罪必然存在欲望,無一例外。金錢欲、獨占欲、性欲、破壞欲。到頭來,動機和犯罪樣貌,都是衍生自這些欲望。因而,無論什麼樣的犯罪,只要能夠類推出最根源的欲望為何,便能看出全貌。

 

三雲忠勝被殺了。他是一個好人。
身為福祉保健所的課長,他竭心盡力為每個案例做最妥善的安排處置,細心照顧提攜後進。作為一個丈夫與父親,凡事以妻子與孩子做為出發點,更別提那些從沒有過的酗酒、賭博、外遇與家暴。從未見過那麼為人著想、體貼善良的人,無論工作與家庭,他都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
當社會上發生了恐怖的連續殺人事件,我們總期望這只是社會邊緣一角,是獨立單一個案。然而人失去了要保護的事物是很脆弱的。就算犯人落網了,失去的東西也不會回來。可是卻又不能原諒犯人。原諒了,就好像忘了曾經對自己很重要的東西,很痛苦。得到保護的人們和得不到的人們,其中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我的時報出版《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沉痛控訴日本從平成到令和無解的貧窮悲歌──中山七里《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

 

生活保護是基於憲法的規定,憲法第25條,國民有權過健康、有文化的生活。國家必須針對生活各方面努力提升並改進社會福祉、社會保障及公共衛生……

 

在今年4月所公布的日本漫畫界最高榮譽──第23屆的手塚治虫文化獎中,入圍最終決選的《健康又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因其特殊的劇名與罕見的社會福利題材,在2018年由吉岡里帆主演的改編戲劇上映時,便吸引了對日劇、日本社會有長期觀察研究的筆者收看。劇情裡開宗明義說明的「生活保護」憲法宗旨、呈現的公務員與被保護者的這些難解議題,在中山七里的新作《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中,結合了311東日本大地震重災區仙台市的重建祕辛,揭發出驚人的黑幕,在平成末年敲響了鏗鏘有力的醒世警鐘。

 

目前引入超過20部作品的中山七里,已經是台灣讀者熟悉的推理作家,也是撰寫過其多篇導讀推薦的筆者列為「新刊必讀」的鍾愛作者。他最大的特色便是同時具備設計本格詭計與深入社會問題的能力,還能在小說中營造出高潮起伏的娛樂性,讀來十分過癮。光是自己反骨地將《連續殺人鬼青蛙男》(2011)「改編」成紙上電影劇的《Start!》(2012)這招創意,便可稱為一絕。有趣的是,當年因內容爭議而被影視工作者們評為「不可能拍成電影」的《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已在今年稍早的九月底公布改編為8集連續劇、並由工藤阿須加主演的消息,與《再見,德布西》同樣列為中山代表作的影劇版勢必值得一看。

 

2006年才產生寫推理小說的志向,直至48歲才正式出道為專職作家,中山七里彷彿想把畢生累積的能量與熱情盡情釋放,這十年間,截至目前光是單行本就已經出了41本,平均三個月就能交出一部新作!但無可否認的是,快筆也降低了他的整體品質,有些作品帶粗糙草率之感。幸而這次的《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便是可以放心拜讀的傑作,雖然整體捨棄了他過往擅長的娛樂性,卻在嚴肅的資料和新聞考證、社福工作者與下流階級的悲歌中,刻劃出現在日本令人憂慮的真實面貌、黯淡未來,和那些不公不義的弱肉強食,更解讀了大哉問──犯罪的根源。言簡意賅,敘事語調平靜,卻極富深度與震撼力。

 

本作命案的設定可說是極具懸念──死者都是名聲佳、在職場與家庭找不到說他們半句壞話的好人,現場偏僻沒有目擊者、兇手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死者都是遭到封箱膠帶綁縛活活餓死……負責刑警笘篠經驗豐富,他很清楚所有犯罪源自於欲望,因此只要能夠類推出最根源的欲望,便能看出整體案件的全貌。然而這個通論卻在這起案件中失靈,遇害的愈是平凡的好人,背後愈隱藏著更為深不可測的黑暗……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