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故事大綱:   一名自稱為海部的男子,造訪了位於西新宿大廈街一角開設事務所的私家偵探澤崎。這名男子欲知自由記者佐伯是否曾經造訪,臨走前並留下裝了二十萬的信封給澤崎──於是,澤崎出面調查下落不明的佐伯,最後整個調查案件竟牽扯出了過去的東京都知事槍擊案與黑函案的背後真相……生動的對白與緊湊的情節,獻給錢德勒的紀念長篇出道作!

閱讀背景:  今天(週五)下午在誠品花了4個小時看完,中間所產生的疲倦感是十分巨大的啊.

讀後感想:  沒有什麼心得能寫的...當初就是要找個時間翻閱這本以決定是否要購買,結果可惜了,不太合我的口味.  其實開頭以及中間澤崎偵探的部分調查都還算有趣,讓人不忍釋卷;但是最後100多頁的部分就令我呵欠頻頻,因為幕後主謀以及槍擊犯兇手等幾乎都是可預期的人物,沒有我要的意外感,加上犯罪計畫略嫌單調,以現今年代來說算是不甚新奇,因此看完後並沒有給我什麼特別的感覺.  不過關於佐伯夫妻的結局以及由美美眉對澤崎所說的那句話,還是讓我有小感動到.
        本書是典型的冷硬派小說,即使沒有想破腦袋的謎團還是很有魅力,只是對熱愛東野與島田桑那些奇想詭計的我而言,看推理沒有詭計就少了很多很多.本書對我來說僅是7.0的基本分,我看主角澤崎在東京都耍帥的硬派形象就達到了不錯的娛樂效果.
像這樣的角色實際上為書加分很多,擁有自己正義原則;不被金錢或美色所誘;有教訓混混的好身手;與歹徒搏鬥的勇氣;與警察黑道周旋的能耐及實力;還有著莫名其妙的對藝術及書籍的淵博知識(囧)  這樣的一個真男人,在現實世界中,還剩下多少個呢?
        我會很樂意繼續看完澤崎的其他本書,這個角色還有很多的故事可以發掘.他會在將來與渡邊有著了斷一切的一天嗎?而過去的羅曼史會有得公佈嗎?澤崎這個人的名字,與過去當偵探前的生活會有揭開的一天嗎?這都是我急於想知道的. 不知道傳說名作"我所殺害的少女"中的我是否為澤崎呢?我真不想看到他又變成一個因罪疚而充滿痛苦的悲劇英雄,那樣太欺負讀者了啦...
        後記中佐伯告訴澤崎,他很像那位菲利浦馬羅.這也是作者原寮對於馬羅及錢德勒所致上的最高敬意囉,我不免會心一笑.
最後,我很喜歡澤崎對急著想脫處的由美所說的話: "我不是垃圾桶,如果妳很珍惜它,我還會考慮接受.但是連妳自己都把它當成垃圾一樣想丟棄,我怎麼可能會想要."  說的真是深入人心,這種道理簡單,但是能抑制慾望並不受任何誘惑的男人,才真正令人佩服.還是說,只是因為大偵探對小女孩沒興趣呢= =+  我想,就算由美很珍惜,他也不會作的.感覺上,這男人就是這樣的有原則!

(以下有雷)
--------------------------------------------------------------------------------

槍擊案,是受害者政客的自導自演.因為他受黑函案影響信用大跌,因而使出了這被槍擊的無辜受害者形象搏取同情以逆轉選舉結果.非常諷刺的,與我們的國家有著驚人的相似.
雖然說我們的那事件不見得真相與本書相同,但是誰又知道事實呢?台灣沒有澤崎與主角級警官這樣有膽識有魄力有正義感的人會有去調查的勇氣與能耐.使得本書或許早就提示了真相,但對反對真相的人而言卻是不痛不癢,絲毫無懼.
如果說書中那位都知事真的有書中寫的那麼能幹,那麼有雄圖大略完成好政績,我實際上對他的做法沒有意見,甚至為他最終被暗殺的倒楣結果感到遺憾;但是我們的國家呢?政府呢?
一想到台幣與人民幣的幣值越來越接近就很不爽XD
佐伯夫妻喔,確實有小惋惜,但是我始終不能理解為何妻子定要墮掉先生孩子在嫁給他.是擔憂佐伯會把孩子當作董事長的??不可能啊.就因為要墮胎不惜說了大謊,最終導致誤會決裂,我完全不能理解女人的想法啊! 是因為感覺上奉子成婚很丟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