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故事大綱:  《夢鬼》是日本奇想派推理小說家蘭郁二郎的精采代表作。蘭郁二郎為了要追求極限狀況,經常構思異想天開而又扣人心弦的故事,並且在精心佈局下,發展出始料未及的精采結局……
  《夢鬼》描寫一個馬戲團的空中飛人,集中精神在空中表演時,可以看到自己未來幻影的故事。作者從這個醜少年十歲時,暗戀美少女演員葉子寫起。

  暴風雨晚上,黑吉向葉子告白戀情,葉子鼓勵黑吉努力練習飛空演技,六年後這對小情侶成為馬戲團明星,之後,黑吉在表演時,就會看到自己的未來……,故事有相當意外的發展。

  受到ero-gro-nansensu(煽情‧怪奇‧無意義時代)思潮影響,作者著力描寫這對小情侶時,筆調相當頹廢,可以窺見當時頹廢文學的一面。 

閱讀背景:  週六當天花了2個小時多一點看完"月之扉",還不會肚子餓,所以就拿起這本謎詭推薦的另一本以前沒聽聞過的作品,這個系列雖然出了不少但是我一直沒去碰過.趁這個機會讀讀風格也好,反正頁數也是十分精簡.

讀後心得:  出場人物不多,架構不壯大,角色也不是特別吸引人,但是作品本身就有讓人一口氣讀完的魅力.  葉子這個最受歡迎的美少女出乎意料的變態與早熟,帶給了醜男黑吉改變.為了葉子,他從一個記憶最差的笨蛋勤奮練習成為最了不起的空中飛人 .但是在空中飛行時他竟然能夠看到未來,被他稱為"妖夢"的不久未來光景.
        故事的前半部主要在於醜陋黑吉的成長以及與葉子的淡淡情愫,但是從黑吉為了窺探未來而私下作的空中飛行失敗重傷後,他失去了空中飛人最重要的東西,馬戲團也解散了.在那之後的黑吉與葉子何去何從?能有新的前程還是跌落谷底的黑暗?這後半部是十分動人心弦且揭露現實的悲傷故事.
        不用多說,本書絕對值得一讀.書中最令我震驚惋惜的是由子,她真是個非常可憐的女孩...
        本書最後還有另外兩個怪奇短篇,"蝕眠譜"與"不能呼吸的男人".前者的構想是,利用慣性這種概念,讓一個人每天減少10分鐘的睡眠,到最後就會變成一天只需睡10分鐘,大部分時間處於假寐半睡半醒的夢遊狀態,而到那時候可以幹出些什麼事呢...?  後篇更短,只有寥寥數頁.概念是一個以一個以停止呼吸為樂的男人述說他的體驗.停止呼吸到一個極限狀態,腦中會是一面空白,在那時候人就已經超脫出現實,能夠肆意在各個不同的世界遨遊.這是我們每個人在出生間就經歷過的旅程,藉由這種意識朦朧的靈魂出竅狀態,我們可以再度參觀到其他世界的奧妙...
        真是會想,在那個1920年代有這種奇想,蘭郁二郎算是十分了得吧.他的說故事功力在相隔近1世紀的今天,仍然讓我讀得津津有味,對他的異想世界感到讚嘆.

(以下有雷)
-----------------------------------------------------------------------------------

其實夢鬼結局有點虛掉,中間扯了太多黑吉本身的幻想也有點囉唆,縮短一點篇幅會更好.葉子從小就是個讓我感到期待的女孩,她變態的嗜血慾望,殺害小動物的習慣其實都有很多故事發展空間,只可惜作者沒就這方面多寫點別的,讓她輕易拋棄了黑吉並勾搭其他有前的男人,徹頭徹尾成為了失敗的女人,最後被黑吉殺掉可說一點都不意外,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因此比較遜掉的葉子最讓我動容的反而是由子,她竟然願意照顧斷腿變更醜的黑吉,甚至獻身給他,我很驚訝.那段描寫得還真刺激啊 囧  她為黑吉付出那麼多,犧牲那樣大,但黑吉卻始終把她當成葉子的替代,雖然她最後拋下黑吉離開,但是失去的還是挽不回來了...唉.  夢鬼這作品除了頹廢詭異外也有很大的"異色"成分在.看那段時不知為啥我一直想到"盲目的烏鴉"那段真木英介青春回想史...葉子本來有機會成為像早苗那樣令我難以忘懷的蘿莉,可惜了.土屋大師的異色還是高上好幾檔次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