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


果然不愧是推薦作,並無浪得虛名,完成度與懸疑度,縝密度與意外性都堪稱一流的好作品!


與鬼火島一塊買回來,花了兩天約三個小時讀完,也頗為滿足的。尤其在閱讀過程中能讓我停下來,嘆息幾聲精采,也是不容易的。我認為本作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嚴縝的邏輯推論,新的殺人事件倒還好,兇手為啥要殺重聚在一塊的證人們理由其實頗明顯,不知道佐佐木老人跟十津川有啥好納悶...


有前科的年輕人在七個證人的歷歷指控下因殺人罪在獄中死去,開頭無論怎麼看,都覺得七個證人的證言互補不足,完成完美的目睹犯罪過程。然而佐佐木以齊全的資料,優異的推理能力,精準看透人心的經驗,面對班族、OL、酒店老闆娘、酒店常客、重考生、水果攤老太太、攝影師,將他們看似沒有疑問的證詞,從中一一挑錯,一項項漂亮破解虛言。甚至令我鼓起掌來喝采!


難以想像,在聲聲的驚嘆中,我們看到了人的證詞是多麼不可靠,人性多麼自私。七個證人都為了各自的理由而竄改了證詞,即使他們認為這只是微不足道的謊話。然而積少成多,如蝴蝶效應般,害死無辜青年的不負責任,終究他們也須以生命作代價。這是既諷刺又警世的。從中獲利最大的攝影師,更是該懺悔!那樣不要臉自誇的言論,實在令我感嘆媒體。


法庭推理融合孤島殺人的傑作,西村年紀輕輕能有這樣的創舉實在了得。我認為本書是法官與檢察官都該一讀的,許多人倡廢除死刑,原因正如是。在人類的證言如此不可靠情況下,案件的審理值得多方面思考。不過我也倒覺得,現今台灣司法問題是貧富問題。有錢的人即使罪狀明顯,還是有錢一再上訴,不但浪費司法資源,也給他們有躲避的時間。然而真正冤枉的窮人們,無錢打官司,冤獄的問題又何曾能解決?


最後要再誇讚一下,近來讀的作品都是在最後真相才會給我震撼;本作則是閱讀過程中驚嘆不已,結尾的兇手身分又擺了我一道,實在失策,又是十分滿足。雖然這輕薄短小的傑作我是8.0分,但滿足與痛快感可是更大於一些厚重的同分數名作群呢。邏輯巧妙的破解謊話過程,更是值得隨時拿出來回味一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