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志洋《御蟲師:五族之爭》  


(評分:8.5)
中國當當網暢銷總榜第一名.新華書店銷售榜第一名 

一隻小小的蟲子,如何掀起歷史波瀾?
一則駭人聽聞的祕密
危及五大派系御蟲師的命運,
引發連串腥風血雨的殺人事件,也掀起歷史波瀾。

撼動華語網路世界!月點擊過千萬的詭秘小說!
與《鬼吹燈》、《盜墓筆記》並譽為最好看的傳奇小說
比蠱蟲、降頭、趕屍等題材更新穎、離奇
中國首部御蟲祕術懸疑小說,隆重推出!

最神秘的御蟲世家 最詭譎的命運爭鬥
看一隻小小蟲子如何顛覆歷史

神祕的金木水火土五大御蟲世家,能操控不同蟲獸,各擁獨門絕技,金系的機關毒蟲步步殺機、木系妙手能解天下之毒、水系的易容術變幻莫測、火系操控猛獸毒蛇攻擊於瞬間、土系上天遁地行跡難測。

年輕多謀的木系傳人潘俊,以高明的醫術受京城人敬重。
但是,一夕之間,火系的祕寶被盜、水系的君子被殺……
所有罪證,全指向他的獨門武器。
各路仇家不斷追殺,一個危及所有御蟲師命運,
並即將撼動歷史的巨大陰謀,已經佈下天羅地網撲向他……。 


木系御蟲師,受道家思想最深,以蟲為藥去除傷者之病,世代以醫行俠者之道。
金系御蟲師,出自春秋墨家,對於金石、機關之術頗有見地,並為歷代帝王興建陵墓。歷代都是侏儒,且因製造毒蟲金石對身體影響大,一般不會有子嗣。
水系御蟲師,皆擅長千變萬化的易容術,兵器「三千丈」名字取自李白詩句:「白髮三千丈,緣愁似箇長。」外貌看似軟鞭,實則為劍,選取甄越之地秦溪山中的上等鐵礦,經過二十幾道複雜工序製造而成。三千丈的使用講究「抖震抽穿」四訣。
土系御蟲師,出自春秋農家學派,農家最早被稱為「神農學派」,創始人就是神農氏。「神農」也是御蟲師的武器,一種生活在地下的蜘蛛。土系御蟲師另一種蟲術,是利用蟲來尋找好的風水穴位。
火系御蟲師,世代脾氣火爆,居於新疆火焰山之地,可御使猛獸類的各種「大蟲」,尤以形似猴子的「皮猴」為殺著。


在推理小說之外,我自小也非常喜愛武俠小說,以及在藉由天下霸唱的作品認識新興的盜墓冒險小說後,也深深地著迷於充滿中國式的思想、武俠、玄異世界。當然,中國創作人才眾多,這類作品的數量也非常驚人,這一本在網路上連載後,吸引超高點閱率與人氣的作品《蟲圖騰》,就在臺灣就是創意出版社更名為《御蟲師》後出版,在發佈試讀訊息之初,就是一本讓我非常期待、也很盼望中選的作品,而閱讀後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甚至出乎意料地更為精彩,迅速地讓我落入了一個新坑。也只能慶幸這系列作品目前也才出到第二卷(臺灣也將在十一月出版),依照劇情的出場角色人數來看,應該不至於變成黃易式的大長篇作品,是個不補完總是會缺憾的無底洞哪。


對已看過不少港漫、讀過不少武俠小說的我而言,
閆志洋的高明之處,在於成功開創出了一個世界觀,關於「御蟲師」的世界觀。不像西洋的魔法師已經常見到不行,「御蟲師」跳脫了武俠世界中的武林高手邏輯,他們具有悠久的傳統,來自春秋時代的道家、墨家。他們擁有各種出神入化的御蟲技法與學問,卻並不是天下無敵、以一擋百的高手,能夠改變世界與朝代。他們世代傳承技法與思想,隱居於市景巷弄或世外桃源中,過著符合各系宗旨的生活,好比行俠行醫的木系主角潘俊。


在這樣一個新穎無比的世界觀中,如何將這個完全屬於作者本人自創的特殊、魅力職業與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何而為一,就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地方。由於《御蟲師:五族之爭》的時代已經接近現代,是袁世凱主政的日據時代。英雄不敵時勢,縱然無比仇恨日本鬼子,也必須隱姓埋名地過活。然而你不惹麻煩,麻煩還是會上身。日本鬼子在御蟲師的另一旁支背叛者的帶領下,開始向御蟲師們伸出魔掌,試圖把他們全部抓起來,得到五大家族的御蟲術秘密。於是,一場激烈的抗日戰爭(誤)就開打啦!噢配合目前的敏感時局,應該讓本作更受到注目吧。


就像武俠門派會爭奪天下第一一樣,雖然系出同源,但五系御蟲師彼此相生相剋,在分裂成為五族後也很少彼此往來,更有甚者彼此仇視,也難怪御蟲師的秘寶一直不為人所知,也難怪日本人會笑說,「你們只會互相爭鬥,御蟲術給你們用可惜了!我們才能發揚光大!」對照故事中不斷出現的日本間諜驚奇,的確會讓讀者對日本、中國人的民族性差異感到默默一陣悲哀。但可貴的是,就像歷史的發展,中國人也許不團結擅內鬥,但面臨危機時,能發揮出的中華民族力量卻是任何國家都不能輕視的。雖然在日本人的槍砲面前,被欺壓的中國人難以反抗,擁有武功技藝的各派御蟲師們也不例外,被圍毆時一樣逃不掉,但多場戰鬥的畫面還是相當熱血,尤其是盧構橋事變的國軍生還者霍成龍,其氣魄與幹的大事,想必令人印象深刻。


主角潘俊可說是滿討喜的了,不僅年紀輕輕就成為木系的「君子」(也就是所謂的掌門人),還長相帥氣、醫武雙全、機智穩重、有桃花緣卻一點也不好色,是個很容易讓男性讀者想代入本身的英雄類主角。也或許只有這樣的人才,才能在這麼不利的時代背景中,擔任起重組分崩離析的五大家族、挖掘御蟲師背後驚人秘密並保家衛國的主人翁。
你看看人帥真好,不但土系君子給你當了便宜師父、土系傳人給你當手下使喚、火系正妹不斷想倒貼、連最難搞的水系正妹都慢慢從復仇鬼變成了個傲嬌,雖然劇情上是還滿嚴肅的,也沒有搞笑的畫面,但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歡樂無限哪XD


在《御蟲師:五族之爭》這第一卷作品中,基本上五大家族的成員都出場完畢了,該領便當的高手也領得很快,也就是說彼此間的內鬥應該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除了看似可愛,實則火爆到有點腹黑嚇人的歐陽燕雲與時淼淼還會擦出甚麼樣的情敵(?)火花外,或許在出場人物很少的情況下,也只能靠潘俊等人勇闖金系御蟲師考驗陣法的劇情完成近半本書。如果全系列長度不長或很快完結,那這個闖關的故事也拉得太長了,所以我想應該不至於太快結束。但如果老跟拿槍砲打的日本人打鬥也是非常無趣,所以我想在剩下的劇情裡,除了解開御蟲師的秘寶謎團外,就是欣賞如何與幕後黑手大魔王的決戰了吧。整體而言,《御蟲師:五族之爭》不愧其受歡迎的程度,的確是本劇情緊湊、新穎精采的好作品!無論是喜愛閱讀文學小說或是欣賞動漫畫的各年齡層讀者們,相信都能從中挖掘到相當多的樂趣!
御蟲師不儘是一個新穎的職業,更是一個由作者所創造,與歷史結合的嶄新傳奇,我很期待,在第一卷之後,會是一個值得回顧、稱頌的傳奇之起點揚帆。


P.8  恨一個人最深的程度,也許就是完全將這個人遺忘掉吧。


PS:感謝就是創意張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