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東默農編劇課講師

(我之前於2022年11月份,獲邀於東默農原子編劇課主講課程,本文為當日課程之小部分筆記,轉載自東默農編劇官網

 

講座介紹

● 1年賣出7部小說IP是如何做到的?神級主編傳授成功秘訣!

近年可說是IP當道的時代,具備潛力的IP以多元管道在市場上出線,透過眾多媒介相輔相成,小說、漫畫、電視劇、電影、舞台劇乃至遊戲,猶如狂潮般席捲世界,並帶給社會龐大影響。許多深受台灣觀眾喜愛的熱門韓劇,都改編自韓國小說或網路漫畫,先前造成全球現象級潮流的動畫《鬼滅之刃》,也是改編自同名漫畫著作。

對創作者來說,讓IP被看見最大的門檻便是難以接觸到市場,以及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我們都想知道,在版權銷售的談判桌上,業主願意買單的秘密究竟是什麼?在邁向成功的路途上,創作者需要一個優秀的代理人,可能是出版社業務或版權代理商,不僅需要把IP推銷出去,也須將第一手市場訊息帶回來。

這堂講座我們邀請到資深編輯喬齊安,他在2022年締造賣出7部小說IP的驚人佳績,歷年主編的作品屢屢於里爾、釜山等大型影展中得獎、入選。想知道獨具國際視野的市場回饋嗎?什麼樣的作品最容易被看見?夢想打造出暢銷IP的創作者們,別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精華筆記分享

●經典IP共通點

喬齊安編輯舉例2020年文策院影視媒合候選書單《華麗計程車》、《命案現場清潔公司》、《律政女王》等作品,最後成功媒合並賣出版權的書,有兩個關鍵,就是「職人」和「真實故事」。

2021年的調查,排名前幾的則為「真人真事」、「愛情」、「犯罪推理」,其次為「奇幻」、「成長」、「網路人氣」、「台灣歷史」。除此之外,題材夠特殊,也是吸引影視公司的一個重點。

至於影視公司買IP的判斷點,常為(1)作品是否暢銷?作者有名嗎?(2)題材是否具有普世性?如果只能在台灣上映,能否申請到夠多的補助金?至於申請補助的要點,則是「作品本身的政治語言或議題正確」、「題材夠特殊」、「宣揚地方觀光效果」。

精華學習重點: 早年會認為IP很難做,因為開發到製作至少要三五年,再版刷數也不等於票房。喬齊安編輯說,現在好得多了,因為台灣人支持國片,連帶帶動IP,值得把握這個階段。畢竟未來如何很難說,市場總是瞬息萬變。課堂中,喬齊安老師也介紹了多本售出IP的小說,分別敘述製作公司回饋的改編優缺點,歡迎同學們觀賞回放影片,更加深入學習各種眉眉角角喔。


更多精彩收獲保留給現場參與《原子編劇課》的學員,歡迎一同來學習更多關於創作的深入知識。

 

講師介紹

● 喬齊安 – 出版業主編 / 百萬部落客

▸ 在出版任職多年,編輯製作多本本土文學創作獲獎,並售出IP版權改編為電影、電視劇、遊戲、漫畫等。並曾踏足釜山與香港等國際影展,擁有豐富銷售本土IP之成功經驗
▸ 同時為百萬部落客,已出版多本足球書籍專刊

 

什麼是原子編劇課?​

有聽過「原子習慣」嗎?​
巨大的成就,是從細小的改變開始的。​
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就能變強37倍。​

原子編劇課想帶給你的不是「一門課程」,​
而是一個「不斷成長的環境」。​

我們透過每個月替你安排各種不同的小課程,​
這次帶你讀一本書,賞析一部電影,​
下次帶你實作練習,討論寫的作品,​
偶爾帶你聽聽業界經驗,向專家學習。​

每次學得不費力,才會有勇氣繼續。​
在過程中養成習慣、找到夥伴、寫出作品,​
陪你一起練功、一起成長,​
這就是我們想替你創造的。​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