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販《女足世界盃歷史與球星》

繼在公司與大頭製作有限公司合作了《2022世界盃足球賽48星》這本書後,2023年是第9屆的女足世界盃,大頭有限公司也在集結包括我的寫手們:傑拉德、李弘斌、羅伊、鄭先萌、黃盈郁與破風等各位大大,合力推出了這本彌足珍貴的台灣首本女足世界專書:《女足世界盃歷史與球星》。女足運動在全世界越來越盛行,觀眾持續在增加,自然是也推薦喜歡足球的朋友們可以從本書入手,除了認識同樣精彩的足球世界,也可以了解曾經大放異彩的台灣女足現況,台灣女足運動值得更多的關注與關愛,如能藉由本書令更多的台灣球迷開始關心是最棒的。

 

在本書中我負責了四篇經典球星專題,分別為美國隊哈姆(Mia Hamm)、德國隊普林斯(Birgit Prinz)與施特格曼(Kerstin Stegemann)、加拿大辛克萊爾(Christine Sinclair) ,說實在話畢竟過往沒有關注女足,寫起來查找原文資料和精華短片是很費工夫,比起之前寫男足的稿子都還要困難。但當然我還是全力以赴,完成一篇篇讓自己可以抬頭挺胸的文章作品,一本值得蒐藏的新書。在這邊也附上我其中一篇撰稿的分享給部落格朋友們,期待在有生之年台灣女足環境變得更好,球員們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女足世界盃歷史與球星》購買連結請參: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73977?sloc=main

 

《女足世界盃歷史與球星》我撰稿的球星故事內頁排版

 

Mia Hamm:婦女運動的象徵,更是女足史上最全能的「美國小姐」

文/喬齊安

  如果要舉出一位戰功彪炳且形象完美的美國足球女孩,1972年生的Mia Hamm是不二人選。在場上主踢前鋒的她,成就不僅僅是效力美國國家女子足球隊的17年間為國攻進158球、獲頒2001~2002年的世界足球小姐,更重要的是她身為婦女體育運動的象徵,為無數心懷成為運動員夢想的女孩帶來勇氣與希望。

 

  童年的Hamm在5歲時克服了腳部先天畸形的問題,在德州一支足球隊中展現過人天賦。15歲又140天,她當上美國隊歷史上最年輕的出場球員,開啟璀璨的國腳生涯。從1991年的第一屆女足世界盃中為國出征,與隊友一塊捧起冠軍獎盃開始,她接連以主力身分帶領國家隊勇奪兩次世界杯冠軍與兩次奧運金牌,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決賽中負傷送出關鍵助攻,賽後已然傷重到無法站起的熱血畫面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她的運動能力強且在場上充滿活力,以優雅的門前控球技術著稱,是一位能夠保有進球效率同時助攻隊友的團隊型球員。

 

  包含亞特蘭大奧運與1999年美國女足世界盃,Hamm多次在家鄉父老面前做出巨大貢獻,激勵了許多孩子投入足球運動。媒體對於1999年的大篇幅報導,讓該年度世界盃取得前所未有的關注度,提升了女足運動在全世界的高度。NIKE將公司總部的其中一棟大樓以她的名字命名,而Hamm獲邀與籃球天王Michael Jordan拍攝相互較量的廣告片更說明了她在美國人心中的地位,以及傳遞出「女性可以和男人公平競爭」的訊息。

 

  2004年的雅典奧運上,Hamm率領美國隊接連擊敗德國隊與巴西隊後奪冠,並在奧運閉幕式上做為美國代表團的旗手入場,為她傳奇的生涯劃下完美句點,並毫無疑問地入選了國家足球名人堂。可以說美國國家女子足球隊的強盛,與Hamm的偉大是劃上等號的。Hamm在採訪中說,軍人家庭時常需要搬家,讓以前的她不容易交到朋友。藉由一起運動、玩球的方式,為她帶來信心與新的朋友。女孩與男孩不同,不會被家長自然地鼓勵去運動,所以推動女孩運動是她一直想要做的事。

 

  秉持這樣的理念身體力行,Hamm在退役後仍然積極參加女足運動,包括擔任教練與電視球評,並成立了一個以自己名字為名的基金會,投注於骨髓疾病研究、並贊助女性運動員從事運動。她與第二任丈夫──波士頓紅襪隊球星Nomar Garciaparra所組成的家庭幸福美滿。2019年的法國女足世界盃開踢前,媒體評選出世界盃史上最優秀的五位球員,Hamm光榮入選,能夠勝任前場每一個位置的她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全能的女足選手。而2009年成立的美國最高級別女子足球聯賽:美國女子足球大聯盟的圖騰,便選用了Hamm本人的輪廓來做設計,向這位「美國小姐」送出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