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分地帶文學 11月號%2F2023 第107期

 

非常感謝本土犯罪作家前輩葉桑老師的推薦,有幸在2023年11月24日出版的《鹽分地帶文學》撰寫一篇專欄。當時的邀稿主題為:「介紹近10年台灣犯罪推理小說的特色,並且可以談近年在串流平台上有很多國外或是台灣的推理偵探IP影片,想歸類一下這樣的市場口味與特色。」

 

確實我2014年進出版業以來除了打造推出多本小說,近年也在IP推廣作出不少業績,藉這個機會作一番市場的盤點與回顧也很有意義,最後完成了這篇3000多字,成果也感到滿意的文章。也在這邊誠意致謝《鹽分地帶文學》給我這個機會,以及在撰稿的前置討論過程中,專業學者洪敘銘老師給予的寶貴意見。與負責窗口確認可以分享轉載全文後,我在以下部落格中會刊出我的專欄全文,希望大家讀了也能夠重新挖掘這10年間在IP發展有獨特意義的10本台灣犯罪推理傑作。

 

當然,除了我以外,本期的刊物也收錄了其他精采的內容:
重量級評論專文:
〈拋於空間之外──臺灣犯罪小說文本中的「在地性」〉── 洪敘銘

專屬臺南的犯罪小說
〈安平港闊財按摩院殺人事件〉── 葉桑
〈關仔嶺畸戀〉── 既晴
〈扭蛋將軍〉── 八千子
〈第九天的新娘〉── 楓雨

能夠一同參與製作這麼具有本土意義的刊物心裡也是非常開心,本期主題定為「犯罪推理中的風土線索」的《鹽分地帶文學》已在各大網路書店上架,實體通路包含台南政大書城、圍讀咖啡,避免絕版售罄,推薦犯罪推理迷把握機會購買蒐藏!(購賣連結請點)

 

我在鹽分地帶文學 11月號的專文:台灣偵探百工圖繪製中

 

題名:台灣偵探百工圖繪製中,職人風華的現在與未來進行式。

喬齊安◎文

 

  「國家政策積極鼓勵發展IP產業,犯罪小說這類普遍為大眾喜愛的故事內容與情節推演,更存在著豐富的改編價值;影視戲劇的受眾廣大,影響層面也廣泛許多,可期的是,IP改編的盛行與受到歡迎,都將深刻地影響,甚至改變未來的台灣犯罪文學創作方向,也促使當代作家更貼近群眾、展現時代。」

  ──洪敘銘〈台灣本土犯罪小說的犯罪軌跡〉,《詭祕客Crimystery2021》。

 

  本次筆者榮幸受邀撰稿探討的主題是:「近十年的台灣犯罪推理小說特色」。距離二○一四年末在尖端出版與呂尚燁總編輯推出「推理無國界」企劃、二○一六年二月起在秀威資訊打造本土前所未見的「一月一推理」以來,恰好接近十年的光陰編輯了無數作品、或是撰寫導讀解說,站在第一線見證與推動了台灣犯罪推理小說的發展。那麼,從八○年代以林佛兒為首的早期台灣推理世代、至二千年時既晴領軍的「本格復興世代」,到如今百花齊放的新世代與後疫情創作。可以說台灣犯罪已然呈現由「本土意識」→「本格」→「職人」,影響力並與日擴增的主旋律。

 

  有感於全球主流為「犯罪文學」(crime fiction),既晴與居於美加的提子墨二○二一年9月成立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打破台灣文壇長年沿襲日本獨尊「本格推理」的思想。雖然注重人性、懸疑的歐美犯罪小說近年大量引進,但在尖端、秀威開始出版作品以前,台灣作家極度缺乏長篇發表管道,也因此集中於島田莊司獎的主題寫作,內容有所侷限。二○一四年筆者邀稿引入,隔年出版的天地無限《第四名被害者》,由同仁賣出版權改編為影集《誰是被害者》上架Netflix蔚為話題,成為台灣推理最成功的小說改編作品。本作指標在於打破密室殺人、暴風雨山莊的本格觀,以社會派模式探索媒體亂象的劇場型犯罪,將主角的「記者」一職賦予非典型偵探的任務。

 

  有趣的是,由於瀚草影視改頭換面的改編,影集《誰是被害者》的主要劇情已不再圍繞新聞媒體與找兇手,而是關懷社會邊緣的「受害者們」。但瀚草卻在下一部重量級犯罪劇作:改編日本作家宮部美幸的《模倣犯》中,拾回這個主題:不擇手段競爭收視率的媒體會否變相滋長邪惡?這兩部影像作品極度要求寫實性,主角分別由鑑識人員、檢察官擔綱,這些行業接觸刑案是犯罪劇中最王道、最正當的設定,刑案相較於特殊行業的職人也更好寫,是台灣21世紀建構自己的類型劇時,必須先打好的基礎。當然,警檢系統在全世界的辨識度都很高,《模倣犯》與《誰是被害者》在OTT全球化時代所作的調整是必然且成功的。

 

八千子《地火明疑:少女撿骨師系列(01)》

 

  因此,如要進一步檢視台灣犯罪史的特殊職人風華,回到小說載體會有更豐富的素材。九○年代活躍健將葉桑便將自身工作融於筆下葉威廉身上,這位名探本行是醫藥、毒物等專業知識翻譯,也順理成章將其運用在遭遇謎團和破案上。當時被稱為「知識型偵探」的葉威廉可謂本土職人偵探的先驅。如果說葉威廉反映與台灣經濟起飛相輔相成的西洋科學論,那麼八千子的「少女撿骨師」系列便回歸傳統,引出罕見的本土民俗文化:博學女孩隗一槭與胞兄在執行委託人的撿骨儀式時,也逐步揭露對方家庭秘密,破解艱難冷案。作者以華人殯葬習俗、民間信仰為底,開創與西方法醫截然不同風格的破案模式,是為職人偵探系譜注入「台灣價值」的里程碑。《第四名被害者》與葉威廉系列的《午後的克布藍士街》、隗一槭第一作《地火明疑》皆入選了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所精選的台灣犯罪小說最佳十三作,其職人特徵功不可沒。

 

  二○一九年我國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全力牽線影視與出版產業的媒合,藉由選出優質文本並提供投資金的方式,讓過去只認識九把刀、藤井樹的影視公司開始將眼光轉向出版品,只要故事本身具備獨特魅力,即使是名氣並不特別響亮的新進作家,也能得到被挖掘、作品影像化的機會,顏瑜與林庭毅便是在疫情時代崛起的代表人物。前者是正統警校畢業、警職出身,對於一般人難以得知的警察內情有著深刻了解,並將其類似國軍的「閃躲飄」風氣刻劃得入木三分、逗趣生動。《403小組,警隊出動!》由筆者賣出影視版權、《套條子》勇奪第三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首獎,最新發表的《七十號,你的鳥歪了》更開創台灣首部警校背景故事。放眼世界犯罪小說警察並非特殊職人,然而顏瑜將「台灣性格」鎔鑄進他獨樹一幟的警察文學中,做出與海外有所區隔的鮮明特色。

 

  「職人」與崇尚智力的「名偵探」不同,單打獨鬥固然精彩,卻也能在團隊合作下展現豐富層次的娛樂性。林庭毅《我在犯罪組織當編劇》令他從自費出版一舉躍居「台灣之光」,這部作品在文策院得獎後,火速售出影視及日韓泰文等多國版權,作者本人也登上釜山國際電影節的舞台親自向國際買家推薦IP,成績實屬不易。神秘組織「暗蕨」藉由導演、編劇、美術指導等職位的協力,得以幫委託者改變一部分的人生,小說主角為他人撰寫人生劇本,卻也要在結局面臨自己生命最大的謎題。翻拍本作的嚴選娛樂便指出:「組織成員由導演、編劇等人組成的設定,便讓身為電影從業者的我們,更能深入其中及感同身受。」

 

  由於本土編劇過去接案以偶像劇、鄉土劇為主,鮮有時間長期田調構思職人劇,因此具有工作經驗的作者出書便格外具有優勢,在文策院第一屆評選中得獎,並能與影視公司簽約進入改編作業的十三部台灣故事中,便有七部作品以職人經歷為主軸,可以見到無論是紙本還是影像,各行各業的生活百態都已是類型創作焦點。其中兩部由筆者洽談成功的作品:八千子《回憶暫存事務所》、牧童《天秤下的羔羊》,前者影集更順利在今年十月於古都台南正式開拍。《回憶暫存事務所》自創以易容術和變聲技巧為客戶化解情感遺憾的「角色扮演」職人,驚人的創意無論在親情、愛情線上都有無限發揮空間,資深演員伊正直言:「這是現在劇集中還沒有嘗試過的題材!」《天秤下的羔羊》改編劇名為《迷途正義》,律師/助理搭檔在類型劇中不算新奇,但小說中針對台灣司法漏洞的批判是全然的「本土化」,詮釋恐龍法官與惡法如何陷良民入罪的議題彷彿就在周遭發生。不能遺漏的是,同一年底在Netflix上映的《華燈初上》,引爆全民猜兇手的熱潮,主人翁們的條通酒店小姐背景極受觀眾注目,為職人劇再寫一筆傳奇。

M.S.Zenky《褪色的我與染上夕色的妳:九色曼荼羅遊戲》

  二○二三年尚未過完,已經誕生三部將在台灣職人偵探史上留下經典的作品:逢時《縫隙》、M.S.Zenky《褪色的我與染上夕色的妳:九色曼荼羅遊戲》、以及第六屆林佛兒獎首獎傑作:白帽子〈白賊〉。逢時為職業編劇,經由縝密田調社工人員,以真實事件入題,建構說服力強大的女性邪教小說,主角職業與高風險少年之死密不可分。《縫隙》接連獲選第二屆原創IP風雲榜:TOP IP獎小說組第一名與釜山國際電影節的台灣代表;M.S.Zenky則將自身對於美術文化的造詣灌注於包裝為校園輕文學的作品中,雖然魔女偵探是一介學生而非職人,但作者精心設計的日常之謎,須仰賴她深厚的藝術涵養方得揭露我們意想不到的真相。以《古書堂事件手帖》為首,日本有相當多冷僻領域探案的輕文學,本作也屬於此系譜。最後的〈白賊〉別具意義,因為主角是「小偷」,是盜賊一行中的「白帽駭客」,偷竊手法五花八門。以大眾認知的「反派」為主角在台灣犯罪推理中是無比新鮮。而白帽子著力將這名「雅賊」世界觀塑造得真實又歡樂,展現系列無可限量的影視潛力。台灣職人偵探的百工圖仍在持續地由眾人齊心繪製並開拓版圖,無論是海盜船上的花參考本業經驗發想的《牙醫偵探》系列;還是周偉航《大部分解,開始》限定在國軍內部的封閉密室,職人故事就是本土創作的現在與未來進行式,任何一處生活場域、特殊行業,都有機會在作家的妙筆下轉化為孕育出優良IP的沃土。

 

  作者簡介/喬齊安(Heero)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部落客,已合著出版多部足球書籍專刊。在本業編輯製作多本本土文學小說獲獎並賣出IP版權,改編為電視劇、電影、遊戲等多領域。並擔任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島田莊司獎、林佛兒獎、完美犯罪讀這本等文學獎評審。平日常為類型小說/文史書籍撰寫推薦與導讀、OKAPI書評相關文章,長年經營「新聞人Heero的推理、小說、運動、影劇評論部落格」。

 

我在鹽分地帶文學 11月號的專文:台灣偵探百工圖繪製中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