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穴《詭屋》

(評分:8.0)

 

原名:《変な家》(2021)

 

(本文為春天出版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春天出版的邀稿!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熱銷突破70萬冊!映畫化決定
榮登日本亞馬遜網站推理暢銷榜No.1!
YouTube播放次數超過一千五百萬次   熱門影片小說化   

這棟房子,
有很不對勁的地方。

謎之空間,雙重門、沒有窗戶的兒童房──
平面圖的謎題抽絲剝繭之後
竟然發現了驚人的「事實」?!

引爆話題,YouTube房地產謎片向推理迷發出挑戰!
你能解開詭屋格局的「謎團」嗎?

朋友打算購買一棟位於東京的中古屋。
屋內寬敞裝潢明朗,看起來是很普通的住宅,
然而室內配置的平面圖卻存在著「謎之空間」。
讓認識的設計師看了室內平面圖後,
發現這棟房子處處有「奇怪的不對勁」。
抽絲剝繭後竟發現……

難以理解的格局真相到底如何?!
突然消失的「原居民」是什麼人!?

 

我的春天出版《詭屋》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這房子不對勁!從Youtube短片變成百萬暢銷小說,日本覆面作家雨穴的怪談實錄《詭屋》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並擔任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島田莊司獎、林佛兒獎、完美犯罪讀這本等文學評審,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走廊以直線和直角為基準,將整個房間分割成無數個區域,佔據了這房子中央極廣的面積,這也就是這個房子稱為「迷路館」的由來──」

  ──綾辻行人《殺人迷路館》(1988)

 

  日本怪談擁有悠久傳統,最早的文獻記載可以回溯到平安時代後期。明治時期歸化日本的英國學者小泉八雲,於鄉間遊歷所蒐集並創作的《怪談》(1904),介紹了雪女、轆轤首等獨具日本民俗魅力的靈異故事影響深遠,被譽為日本現代怪談的始祖。

 

  伴隨電器的發明、注重聲光效果的娛樂產業興起,怪談開始以機械載體形式出沒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過去以落語、百物語等樣貌呈現,如今隨著廣播與電視節目的影像大為增加傳播力度。70年代是一個成年人可以盡情沉迷於恐怖故事的時代,怪談蒐集家木原浩勝、中山市朗,蒐集網友、周遭人等遭遇的靈異體驗,採用刻意模糊地名、人名的做法,發表了現代的百物語《新.耳.袋》(1990),打造出日本恐怖的新型態:怪談實錄(実話怪談)。

 

  怪談實錄的特色就是鎖定在現代都會的神祕事件,來源不明確但劇情繪聲繪影且具有聽眾的參與性,是如今的「J-HORROR」原點,某種程度上是日本人參考「都市傳說」的故事型態演變為自己的文化。由於明治西化後的生活型態與戰前日本民情有了很大的差異,過去的鄉間民俗多少與現代人脫節,因此重新將怪談置入水泥叢林的《新.耳.袋》氣氛、臨場感十足,系列非常受到歡迎,電視劇、電影,到漫畫大師伊藤潤二都曾經改編裡頭的故事。

 

  90年代以降的網路革命進一步鞏固怪談實錄的超凡地位,討論區的鄉民互動模式,讓怪談出現成長的可能。當一個故事獲得複數以上「我也有類似的遭遇」的回應,就有機會形成新的怪談。知名的「八尺大人」與「猿夢」等恐怖體驗最先出處皆來自2channel的超自然版(類似台灣PTT的Marvel版)。前者由於搭配的短片爆紅,經由媒體大量報導轉載,便慢慢從虛構角色被以訛傳訛為真實的現代怪談;後者結合了連鎖信、詛咒貼文的特徵,以「敢讀故事的人也會做這個惡夢」的噱頭同樣達到吸睛與擴散的效果。

 

  網路作家梨的小說出道作《真可憐(笑)》(2022)便充分運用了90年代開展的「網路怪談」文化,藉由2 CH推文、word檔、電子郵件與夾帶的靈異照片、訊息截圖甚至是QRCode條碼等多種迥然異於文學小說的豐富體裁,彷彿在紙上鄉民的交頭接耳下具現化了栩栩如生、存在於過去網路世界的惡意咒術。將所謂怪談集體創作的模式進化為作家與讀者的互動合作,是很有趣的創意。

 

  如果說《真可憐(笑)》反映的是「平成」網路黎明期潛伏的人性鬼魅,那麼在年號進入「令和」後的怪談型態,現代的說書人「Youtuber」肯定占據了重要的位置。2018年在網路媒體「オモコロ」徵文比賽得獎出道的覆面作家雨穴,同時發表網路小說與經營Youtube頻道。2020年發布的「不動產推理:詭屋」原本只是一篇讓網友免費閱讀的網路文章,雨穴也例行地將其編成20分鐘的說書影片。這支影片意外地讓她爆紅,走出同溫層躍居人氣Youtuber。雨穴本人的臉孔與性別成謎,或因其專欄有許多烹飪、手工藝文章,有專訪的媒體推測其為女性,故本文先以「她」稱之。

 

  「不動產推理:詭屋」的影片目前已經超過千萬次點閱,甚至在隔年改寫為紙本小說《詭屋》(変な家)出版後,締造了70萬本的銷售狂潮,並接連改編成漫畫與真人電影。續集《詭畫》(変な絵,2022)目前也累積了45萬冊的銷售數字,在這個紙本書衰退的年代無疑是耀眼之星。雨穴本人甚至被部分粉絲譽為「網路小說界的江戶川亂步」--亂步不僅是日本推理之父,也是位恐怖大師,對於文學推廣有重大貢獻。雨穴這位橫空出世的令和Youtuber有什麼厲害之處?作品又是如何取得廣大Z世代的推崇?

 

  「這是某棟住宅的平面圖,你看得出來這棟住宅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從「詭屋」或是後續的「詭畫」影片中可以發現,雨穴的獨特說故事風格是輔以看似隨意、簡單,卻藏有玄機的圖片。並且巧妙融合「怪談實錄」的經典手法,將自己的繪圖設計成好像真有其事、是從哪裡得來的神祕情報等等,有效賦予了故事真實感。都市型怪談實錄的醍醐味本來就在於背景很日常,聽眾本人也可能被捲入事件裡,因此代入感高。更重要的是手機不離身、習慣網路文體的Z世代,已經很難被過往大部頭的文學小說打動,雨穴精心設計的配圖大大降低了閱讀的門檻,讓《詭屋》的實體書讀來既像繪本、又像是腦筋急轉彎,絕非一本隨處可見的文字小說。且配圖也並非輕小說插圖的蒐藏用途,而是位居推理解謎的核心關鍵。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雨穴《詭屋》中不對勁的房子平面圖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