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ous40790724_0005

(評分:7.5)

改編【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李查德的系列小說【完美嫌犯】,故事以前任軍事調查員傑克李奇為主軸。由金獎製片人克里斯多夫麥奎瑞編導,《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湯姆克魯斯、蘿莎蒙派克、勞勃杜瓦、李察傑金斯與韋納荷索聯合主演。

六發子彈,五名死者,在下班尖峰時刻的狙擊屠殺事件,讓整座城市因而陷入恐慌。警方僅在短短幾小時之內就破了案,證據直指一名前身為狙擊兵的殺手,但嫌犯卻堅持警方抓錯人,他更隨手寫下:「給我傑克李奇(湯姆克魯斯飾)」。無人知曉為何這一切與前任軍事調查員傑克李奇有何關聯,甚至沒有人知道他是否還在人世,正當案情膠著之際,這位作風向來神祕而獨來獨往的傳說人物竟自動現身……當眾人都以為案情即將出現大逆轉時,嫌犯卻慘遭圍毆而陷入昏迷。


儘管嫌犯的辯護律師(蘿莎蒙派克飾)對李奇有諸多疑問:委託人與傑克李奇有何關連?為何委託人要求見他一面?在疑問重重的不安籠罩下,她仍然尊重委託人的要求,聘請李奇做她的首席探員。


凡事不靠人而觀察敏銳的傑克李奇,常發現別人所不能發現之處,隨著調查越來越深入,他覺得事情根本不單純,最親愛的家人竟有著不為人知的祕密,而李奇所面臨的敵人竟擁有意想不到的暴力嗜好,武藝雙全的李奇要如何善用權謀拯救無辜的人,解開這場完美犯罪而揪出真正的兇手?


湯姆克魯斯演出《神隱任務》的傑克李奇一角,大獲得小說原作李查德讚賞。湯姆克魯斯也表示:「李奇是很棒的角色,他沒有手機,沒有電子信箱,身在數位時代,卻活得像類比時代的人。他消費都付現金。有點像詹姆斯龐德或獨行俠喬西威爾斯」。而湯姆克魯斯在一場飛車追逐戲中,完全不用替身親身上陣,連本片製片唐葛蘭傑都盛讚拍攝飛車追逐戲非湯姆克魯斯莫屬,湯姆克魯斯更無懼危險突破自我最大的極限。




在推理迷中本身就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這一套英國作家李查德「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小說,在歐美有著極高的知名度與銷量,並在國內由皇冠出版社發行,我目前也讀過系列第七集《無間任務》與第十集《假面人質》。其他本則是買了好幾本還未看。而最讓我記憶猶新的,無非是在2010年底,得知該系列的銷量不振,而確定皇冠在出版第十一集後就停止代理時,看到蘋果日報並寫了一篇相關文章[書訊] 紐約時報2010百大選書,李查德系列台灣斷頭原因?受到了不少迴響...李奇的離開,也許只是國內小眾讀者的遺憾,也讓我始終耿耿於懷,一直期待著,傳聞已久的湯姆‧克魯斯看上本系列特色,並著力改編電影的這個新聞可以成真。因為有電影,小說就有復活的可能。果不其然,在今年年初時隨著本作《神隱任務》的上映,不僅僅皇冠將原作第九集小說套上了電影版書衣再發售,更重要的是系列第十二集《一無所懼》也一併出版,宣告著李奇系列的台灣再復活!目前第十三集也已經確定會在四月份出版。對一個喜愛本系列小說的讀者來說,自然是非常開心。所以在此也要先好好與阿湯哥說一聲感謝!


本作《神隱任務》改編於系列小說第九集《完美嫌犯》(One Shot (2005)),中文版的李奇系列小說書名有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特色,就是每每在書名就爆梗了...之前讀過的那兩本就相當明顯地告訴你所謂的「無間」與「假面」的意義。而本作也不例外,還未看過小說,在收看電影時倒是可以充分感受到其「完美嫌犯」的定義真是貼切!一起發生於光天化日下的無差別槍擊案,狙擊手在停車場內以高超的技術連續殺害了五個路人,但他在現場留有子彈、腳印、胎痕、指紋等出充分的證據。這些證據都指向曾犯有狙擊殺人前科的退伍軍人巴爾,警方也相當快地逮捕了他。然而他不肯認罪,只表示要警方為他找來傑克‧李奇。但就在李奇適時出現後,卻發現巴爾被警方縱容下的凶惡囚犯們給毆打成失去意識的重傷,也無法從他口中再得知任何線索。


對正義感強烈的李奇來說,他過去曾在憲兵時代逮捕巴爾,最後卻因重重困難而無法起訴。但他警告巴爾,日後如果再看到他犯案,一定會親自出現來「解決」他。但即便是面對這樣一個他欲殺之而仇快的人,李奇仍舊沒有失去他的理智與判斷力。一切都看似太完美了!根據他的經驗,一位訓練有素的軍人,怎麼會留下如此多的證據?他親自在現場走過一遭,模擬殺手的思路。即便刻意想被警方逮捕的犯案,也有不合理之處,狙擊的地點應該可以選擇路邊而不是停車場內等等,逃亡也方便。這樣一個看似完美無缺的嫌犯,恰恰可能是無辜的。而當李奇開始協助巴爾的美女律師進行調查時,也出現了找麻煩的人,這更證實了他的懷疑。


fx_fous40790724_0019
(飾演小混混幫手的美少女Alexia Fast讓我印象深刻,查了資料發現竟然是1992年出生的,難怪整個就是年輕貌美 讓女主角完敗。期待以後可以看到她繼續演出其他電影!)


電影從一開始就拍出了真正殺手的臉孔,證實出巴爾並不是兇手。然而看到李奇抽絲剝繭,推理出真相的過程才是讓觀眾大呼過癮的時刻。男人送的花應該是下班時買而不是上班買;女人買的手錶使用現金並不是因為現金卡問題需要隱瞞,由此顯出兩人是外遇關係。而最後再靠著每一記槍擊間的延遲時間、以及五位被害者的詳細背景後,推理出此乃非無差別殺人,而是「ABC謀殺案」的藏葉於林手法,這是在金田一等本格推理中也常見到的詭計,可以說有足夠的水準,也呈現出了過往閱讀李奇系列給我的親切感,在每一部作品中都會有至少一個的本格推理詭計之運用。在這裡一定是給個讚!


有口碑的小說改編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整部電影劇情都會有相對應的伏筆與發展,看起來是很滿意的。好比說警方中的內奸,在一開始放任囚犯重傷巴爾、以及查案中的種種延宕、推託、甚至將美少女之死的命案嫁禍給李奇,都可以稍微預料到之後的內奸。然而最後沒有為黑人警官的背叛多作說明,只以一句「我沒有選擇」來解釋,是顯得遺憾了些。其實整部片讓我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不上不下、結尾稍無力」。


所謂「不上不下」指的是推理與動作之間,介於之間,兩邊討好卻也兩邊都沒有做到最好。其實對於這個系列,我的期待是動作大於推理的。畢竟本身看過不少推理作品,本作的詭計固然在戲院中會雙眼一亮,但那絕對不可能滿足到我這樣重度推理迷的胃口。而動作部分不消說,這並不是無腦爽片,李奇雖然身手高超但是個很符合現實的英雄,所以能在打架中取勝,卻無法表現出太過超人的動作場面。所以整部片中令我們印象深刻的除了匹茲堡飛車追逐戲,就是期待在最後的砂石場大戰會呈現出甚麼樣的高潮。結果...嗯,就,只有那樣子囉。值得激賞與讓我看得過癮的,就是阿湯哥在電話中烙狠話的那一幕,充份表現出李奇那一種「嫉惡如仇、說到做到,就用我的雙手狠狠打爆你!」的個性。所以演出了丟下槍後徒手肉搏的戲碼。

fx_fous40790724_0012


然而,有所鋪陳的西伯利亞老人齊克,身為整起事件殺手集團的幕後黑手,最後在說幾句話後就這樣突然被李奇幹掉,沒有任何後著,相信讓觀眾都覺得是有種莫名奇妙、虎頭蛇尾的感覺。在這裡也看到批踢踢有特別為此去翻原著小說的版友說明:「李奇說我在我生日那天會開槍,我生日在10月。我開始數,數到我生日那天,我會開槍。然後老人在12號那天就喊停了。說出送我去監獄吧,我會想辦法出來報仇的。李奇就說:你是怕死的,10月有31天,你還沒數到15就急著投降,證明你是個奸詐的人,你還想繼續活下去。為什麼你信誓旦旦認為你進監獄會沒事呢?可見我們之中一定有內鬼。然後他又舉出硬幣的事情還有一些細節,總共三點,不講是因為電影沒演。這個時候警官剛好趕到現場所以就伏法囉~」看到原著的說明就會清楚得多,由於電影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改編,所以也因此大為減少了齊克的角色可塑性,變成了個只是把自己手指啃掉、不擇手段卻好像只會打打嘴砲的糟老頭。由於全劇的反派都太不爭氣了,連帶也顯得李奇的闖關難度低了許多,觀賞起來沒有太多屬於動作片的樂趣。尤其是如果之前又看過《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中的超精彩搏命演出,一定會覺得本劇的阿湯哥真是小菜一碟...


另外,應該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覺得吧,李奇在本劇初顯身手,面對那五個小混混時,好像真的打得有點吃力,沒有表現出原著「浪人神探」那種應有的瀟灑自如氣魄呢?那種程度的對手,照理說很難被李奇放在眼裡的,哈。


當然,以上的負面評價都是基於一個胃口已經養大的推理迷與英雄片迷,心中會有的種種遺憾。整體而言,《神隱任務》仍舊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動腦又能欣賞到武打的好萊鎢娛樂片,除了較為嚴肅的官商勾結問題與某程度的廢死探討,在對話中也增添不少搞笑的趣味元素,讓整部作品的觀賞年齡層是更為寬廣。也難怪能在台灣開出不錯的票房。但也有看到新聞,本作在歐美市場的票房紮實,卻仍難以稱得上是出色亮麗。也要在最後足夠亮眼,才有機會再繼續拍攝下去。雖然說阿湯哥的評價可能有好有壞(好比說他的身高),但我覺得他的俊俏臉蛋演李奇還是夠味道了。從本片可以看到,系列改編電影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好比說配樂,本作的配樂實在只能以令人失望來形容...也誠心期盼浪人神探系列的電影可以繼續拍下去,我也會繼續支持的!


對了,關於《神隱任務》這個台灣片商取的譯名,果然又展現了一貫的取名方式。一是用了湯姆克魯斯最出名《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之「任務」二字,再來則大概是為了參考那部《鬼影行動》的取名,而採用了相反但意近的「神隱」。實際上,這片名還真是與內容一點關係都沒有!!!原著片名《傑克李奇》與大陸版譯名《俠探傑克》,才是真正簡潔有力又符合事實。不過說來也有難處,可以想像如果台灣上映真取了上述這兩個片名,應該會就讓一些觀眾就不想去看了吧...XD

fx_fous40790724_000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