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榮幸掛名推薦了幾本書,內容都很優質,在這邊統整成一篇文章一起分享一些推薦感想給大家。也在此再度感謝出版社愛書人們的垂青!^^

 

下村敦史《同姓同名》

下村敦史《同姓同名》/圓神出版

這本書是2021年引進的日本犯罪推理小說中的大黑馬吧,是我認為今年最棒的一本小說!評價略勝過今年也很愛的大書道尾秀介《不可以》、相澤沙呼《Medium 靈媒偵探城塚翡翠》。除了後續新作外,到年底為止等補完葉真中顯《Blue》後再來確定誰會是年度NO.1。

 

如果不巧跟殺人犯「同姓同名」會怎麼樣嗎?在日本那種常見的,針對犯罪加害者家屬、受害者家屬嘲諷霸凌的惡質文化,已然波及到那些倒楣鬼。不但時常被誤認為犯人,還要直接蒙受求職、升學種種社會加諸的歧視與排擠,人生被大大打亂甚至毀滅。

 

但日本法院對於「申請改名」的審查標準之嚴格,在為了吃壽司鬧出「鮭魚之亂」的台灣是難以想像的。這讓他們無計可施,無法更改「被汙染的名字」,並因而衍伸出本作一連串匪夷所思的案外案。

 

《同姓同名》拋出了一個高概念的議題,完成一本前所未見的社會派傑作:我沒有想到犯罪小說裡的主角可以不是兇手、不是偵探或警察,更不是被害人或家屬,而是一群與命案「無關」,卻必須被整個「社會意識」牽連的圈外人──確實帶給我日本推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艷。

 

吳震《人獸》

吳震《人獸》/高寶書版

很有鏡文學比賽得獎出來的味道,在台灣想最快改編成影視的方向就像是本作這樣了:明確的議題控訴+性格鮮明的職人。年輕的作者田調功力紮實地令人敬佩,檢察官女主與警察男主的職場與工作形象描寫得栩栩如生,完全是可以一系列發展下去的成功角色。

 

但無論日台都一樣,社會派推理不時陷入過於嚴肅沉重,要把故事寫得有趣吸睛並不容易。這方面吳震轉換視角,以犯罪者視點搭配主角群的體裁書寫收到了好成效。小說敘事的成熟流暢也大大提升了好讀性。

 

選題的部分也讓我眼睛一亮,藉由獵奇殘酷的命案,對台灣動物保育現況、相關法規疏漏進行的尖銳詰問精彩。在人性黑暗面刻劃外,而人類與毛小孩間真摯情感的刻劃,深深打動了我。

 

索尼亞.普內爾《無足輕重的女人:扭轉二戰歷史,「最危險的間諜」維吉尼亞.霍爾的謎樣人生》

《無足輕重的女人:扭轉二戰歷史,「最危險的間諜」維吉尼亞.霍爾的謎樣人生》/麥田

 

最近在《007:生死交戰》上映前後,市面上也陸續推出好幾本間諜題材的好書。《無足輕重的女人》裡維吉尼亞‧霍爾的真實情報員人生,更是瞠目結舌地精彩。這麼傳奇的間諜生涯,好萊塢應該很快就會出手拍片了吧!

 

維吉尼亞的生涯隱藏之成功,從她的故事直到這麼久以後才被人們挖掘出來便可略知一二。傳記作家歷經艱辛走訪才調查出部分可以成書的情報,已經是相當驚人。她貌美卻殘疾,在那個年代本應沒有出頭空間。但維吉尼亞開啟了時代先河,長年深入敵境臥底探查,立下諸多奇功。

 

她成為蓋世太保無法戰勝的終極探員,甚至以游擊部隊領袖之姿率領法國民兵,在盟軍光復巴黎之前戰勝納粹解放部分地區。她以擠奶女工身分臥底取得的軍機情報,更幫助盟軍在法萊斯包圍戰殲滅十萬德軍,成為諾曼地戰役的最關鍵勝利。二戰史上為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女英雄維吉尼亞,這是本任何讀者都可以享受其中魅力的紀實娛樂作品。

 

益田米莉《永遠的外出:關於那些離開的摯愛之人與失去以後的生活》

益田米莉《永遠的外出》/采實文化

這幾年讀到的采實日本文學選書取向都滿一致的,基本上不是會哭得唏哩嘩啦(如馳星周《少年與狗》)、就是被暖得唏哩呼嚕。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到資深散文漫畫家益田米莉的作品,又哭又笑就是閱讀後的最直接感受。

 

第一篇短文的開頭就是與親愛叔叔的離別,接著又面臨父親日漸衰落的事實。她以可愛的插圖與簡白卻掏心掏肺的心聲,讓讀者同步感受到那些難以言喻的不捨,彷彿也跟著被悲傷哽咽地喘不過氣,卻又漸漸地平復下來。

 

與至親離別是總有一天要面對的人生課題,益田以「永遠的外出」為題,將心路歷程轉化為療癒自我與他人的情感、那些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為至親留下的「好好活過的證明」。當每個人必須面臨那不願到來的一天,我推薦《永遠的外出》此刻存於我心的溫暖與力量。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