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1791362.jpg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要嘛就啥都不做,單純當個作家與評論家,要做就不會搞一些小兒科的同溫層or排擠遊戲,而是做到嚇死人,就像既晴老師帶領的我們台灣犯罪作家聯會好夥伴們,在正式公開成立後,一整個月來接連丟出的連環震撼彈。終於可以公開《詭祕客》與島田獎了呢,愉悅。

 

在9/25(六)當日正式宣布後,真的是辛苦幾位巨頭這段時間的籌備與規劃了。也誠摯感謝金車文藝中心,自第五屆島田獎以來,找我擔任主持人,讓我能夠持續親身參與從亞洲推理文壇、到犯罪文壇的最經典時刻。也與真心喜愛其作品的島田老師本人有了相互認識交流的機會。由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正式接辦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將注入嶄新的生命,將拓展為更多華文創作者能夠參與的重大比賽。正式的參加辦法,會在2021年的12月30日公布。

 

為了更加符合商業模式,也為了更正確地向IP改編方向邁進,在這轉型的過程中,也誠摯期待台灣有志創作者們,秉持勇氣與毅力投入犯罪文學寫作。在此,我們就先附上,第七屆頒獎典禮當天的重要致詞內容,也提前讓大家了解,未來徵稿與評選的方式,不再是「一次出三本決選作品順便辦個猜首獎活動」囉。

 

0102.jpg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執行主席既晴先生

 

非常高興,今天能參加第七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

在疫情仍在全球延燒的同時,

島田先生、日本的嘉賓、決選入圍的創作者們,沒有辦法來到頒獎典禮現場,雖然讓人感到非常可惜,

但透過線上的方式,

反而更讓我感覺到島田莊司先生的影響力、這個獎的影響力,是全世界的,是無遠弗屆的。

我也想恭喜本屆的得獎者,能夠獲得這項殊榮,

在未來加入華文創作團隊的一份子。

同時,在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皇冠文化的同意下,

在此,我想宣布一項重大的消息。

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從第八屆開始,將正式由台灣犯罪作家聯會主辦。

 

◆犯聯介紹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是在2020年9月6日成立的,到這個月,剛好滿一週年。

目前是由我擔任執行主席。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的創立宗旨,是成立一個以犯罪文學為中心的互助組織,

經營創作、評論、出版、活動等事務,

促進大家對台灣犯罪文學的瞭解。

聯會的發展方向,一共有四大主軸。

第一,深耕創作。

我們希望,透過聯會成員的交流下,台灣犯罪小說的創作在品質、數量上都能夠有長足的提升。

第二,建構評論。

我們希望,能針對過去的台灣犯罪小說進行研究,

建立完整的歷史脈絡,尋找、發展犯罪小說中專屬的台灣特色。

第三,豐富閱讀。

我們希望,能舉辦各種活動,讓讀者們熟悉台灣犯罪小說,

對它產生興趣,對它有更深刻的理解。

第四,締結國際。

我們希望,能走向世界,與全世界的犯罪作家組織進行交流。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犯罪小說的精彩。

 

◆《詭祕客》介紹

在這樣的前提下,台灣犯罪作家聯會發行了《詭祕客》。

《詭祕客》是一本台灣犯罪文學專刊,一年發行一期。

它的英文名字是CRIMYSTERY,這是一個自創字,

是將Crime犯罪與Mystery謎團兩個字結合,成為一個新字。

which amalgamated ‘Crime’ and ‘Mystery’ to CRIMYSTERY.

這個新字,象徵了我們對犯罪文學的想像,是有謎團的,是涉及犯罪的。

這是一個既保有類型定義,

又能連接人性意涵的想像。

我們在今年的創刊號中,以閱讀、創作、研究等多面向探討台灣犯罪文學。

包括了台灣創作IP改編影視的情報,犯罪作家們的洲際論壇,

我們也精選了13部作品,來代表台灣犯罪文學發展歷程。

 

◆接辦島田莊司獎

我從島田莊司先生第一次訪問台灣以來,

十幾年來,長期觀察島田莊司獎的發展。

我親眼看到,有太多的創作者,在島田莊司獎的栽培下,成為優秀的作家。

在此,我想感謝島田莊司先生的信任,

答應由我來統籌未來島田莊司獎的辦理,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在未來能接下這份重責大任,真的感到非常光榮。

在此也感謝皇冠文化、金車文教基金會,在過去十多年來的耕耘,

讓今天的島田莊司獎,有了扎實的基礎。

我還想要感謝尖端出版的呂尚燁先生,大力支持台灣犯罪作家聯會,

願意協助日後島田莊司獎的出版事務。

以及旅居加拿大的作家提子墨先生,

提供他在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英國犯罪作家協會的寶貴經驗,

讓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有很好的起點,讓我們能順利地維持島田莊司獎的經營。

最後,感謝巴比樂視亂搭租書網的主編陳致安先生,

願意協助日後島田莊司獎的漫畫改編事務。

謝謝各位。

 

 

0101.jpg

尖端出版總編輯.呂尚燁先生

 

島田莊司先生、現場及線上的各位來賓朋友,大家好,

我是尖端出版的總編輯呂尚燁。

很榮幸收到台灣犯罪作家聯會邀請,協助下一屆島田莊司獎的出版事務。

既晴先生展現的熱忱與眼界,

與尖端一直以來對華文原創的想像不謀而合。

對此我們提出很多有別以往做法的嘗試,

感謝皇冠文化、金車文教基金會傾力支持,

中間花了很多時間開會溝通,最終取得島田老師同意。

我們的目的,

希望能夠把這樣一個已經具有相當影響力、屬於全世界華人最高殿堂的獎項,

再推上更高一層樓。

 

◆從推理小說獎到犯罪小說獎

這邊簡單列舉幾點不同的嘗試,

首先2023年第八屆起,「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將更名為「島田莊司獎」。

主要差別在於作品徵選範圍,擴大為解謎、懸疑、驚悚等各類犯罪小說。

可能很多人還不是很理解犯罪小說代表的意義,

假如我只想寫本格、我寫科幻設定、我用敘述性詭計,到底還能不能算在犯罪小說裡面?

可以參考上週出版的《詭祕客CRIMYSTERY 2021》,裡面有滿詳細的介紹。

島田老師也有拍影片,表達他對犯罪小說的期許。

 

賽制上,我們參考日本出版社的做法,

從過往歷屆都是選出三部決選作品,在頒獎典禮揭曉首獎。

調整為直接先公布首獎名單,由出版社修稿之後出書,最後舉辦頒獎典禮。

這是經過縝密的市場性、IP改編、宣傳、作品成熟度等多方考量,

同時評審過程不會只看作品本身,也會檢視作者對自身寫作生涯的規畫。

對於有野心的創作者,相信能夠為他們帶來更龐大的助益。

完整徵文辦法將更新於台灣犯罪作家聯會的官網 www.The-CWT.com

請大家持續關注。

最後,期許台灣犯罪作家聯會善用與國際間友好交流的優勢,參考各界成功的做法,

將「島田莊司獎」推向下一個十年、二十年。

謝謝大家。

 

 

0103.jpg

英國犯罪作家協會/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提子墨先生

 

親愛的島田老師、主辦與協辦單位、現場嘉賓,還有來自全世界正在線上觀禮的朋友們!

你們好,我是犯罪作家提子墨,目前還在加拿大無法到場參與典禮,

雖然無法像過往那樣,飛回去與作家朋友及讀者們共襄盛舉,

但卻非常高興台灣犯罪作家聯會將接辦下一屆的島田獎!

 

◆我與島田賞及台灣的緣起

六年前的九月,我也曾經是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決選入圍者,

戰戰競競地坐在台下等待那種被大神灌頂的榮耀感。

過往,我大多是在美國與加拿大的報章雜誌上發表專欄和小說作品,

卻在成為島田獎大家庭的一員後,開始了在台灣出版作品的生涯,

離開台灣二十多年的那個年少留學生,

終於有一天,以另一種方式重新回到了故鄉的視野,

曾經很感慨,也很感動,覺得自己尋求到了歸屬感。

更在這一段尋求歸屬與認同的旅程中,

學習到許多與西方職場,不太相同的台灣人情世故,

當然,酸、甜、苦、辣,盡在不言中。

 

◆專注於國際的犯罪文壇

因此這三年多,我將重心轉往參與更多國際犯罪文壇的活動,

也通過嚴峻的考核成為英國犯罪作家協會,與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的會員,

積極地參與他們的會務,融入西方世界的作家社交圈。

我雖然並不是第一位進入這兩個犯罪作家協會的亞裔會員,

卻是第一位打進這兩個國際組織的台灣犯罪作家,

也因為如此,認識了許多過去只在書封上見過的歐美小說家,

甚至與他們一起參加各種犯罪文壇的交流活動。

更被熟識的英國或加拿大作家朋友們,

賦予了日後要幫他們在亞洲打知名度的期許。

然而我物色過,在亞洲有哪一個旗鼓相當的犯罪作家組織,

能夠與他們有相同的眼界和熱情,進而合作、交流與互動呢?

甚至讓歐美作家與台灣作家之間,面對面的交流,不需透過任何隔膜。

然而,整個亞洲,並沒有。

 

◆既晴對犯罪文學景願的高度支持

我將這個與世界接軌的想法,轉達給既晴老師,

也得到他高度的支持,

透過他與日本文壇的密切交流,

以及我與歐美犯罪作家組織的官方管道,

我們肯定能夠達到那個更具世界觀的景願。

於是,去年的九月六日,亞洲的第一個犯罪作家組織──

CWT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立了!

在既晴老師與尖端呂總編的商討下,

也確定了《詭祕客CRIMYSTERY》專刊將會在2021年發行!

我將這個消息傳回英國與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的高層,

馬上獲得兩個組織中許多作家朋友捎來道賀的訊息,

CWC還在官方的會員告示上介紹了——

國際上第五個犯罪作家組織CWT成立了!

我也獲得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執行主席的首肯,願意接受我們的專訪,

還帶領好幾位犯罪作家,參與了《詭祕客CRIMYSTERY 2021》的紙上跨國論壇。

 

◆對島田莊司犯罪小說獎的景願

當我得知台北這邊,既晴老師與幾位犯聯成員們

也積極洽談要接手舉辦第八屆島田賞的秘密任務時,

還聽說島田老師回信首肯了,將獎項更名為──

島田莊司獎

我的腦中看見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一個與時俱進與國際接軌的台灣犯罪文學世界成形了!

感謝島田老師將這個兩年一度的舞台,

開放給更多懷抱著犯罪文學夢想的新生代,

讓未來台灣犯罪作家聯會的「島田莊司獎」,

也如同國際上——

英國犯罪作家協會的「CWA匕首獎」!

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的「CWC卓越獎」!

與澳洲犯罪作家協會的「奈德.凱利獎」!

甚至是瑞典犯罪作家學會的「馬汀.貝克獎」!

一起在全球犯罪文學的世界發光發熱!

 

S__54067517.jpg

S__121791358.jpg

(全亞洲的犯罪文學、推理小說創作者們,期待我們在兩年後的第八屆島田獎能夠重新會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