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插圖與本文之作品毫無關聯

前幾天,林斯諺老師在MSN上敲我,知道我很有興趣讀他的作品,而他願意將原稿文件檔傳給我閱讀!我當然是非常高興地收下了,也答應斯諺,會盡力把每個作品都寫些感想出來。此外也徵求本人同意後,再將這些作品也寄給身在美國的「犯罪專家」作者絲毫先生。前陣子也是好不容易藉由明日工作室而聯絡上了絲毫,他本人對林斯諺的作品又頗感興趣,因此這真是個再好不過的機緣了!感謝慷慨大度的斯諺老師,讓懶得去買推理雜誌的我也能一讀大作


林斯諺的作品分為系列與非系列,便是林若平系列以及其他推理創作了。我當然選擇先從知名度最高的林若平系列開始讀囉!打開檔案我嚇了一跳,有關林若平的短篇探案已經有了九篇故事!再加上已經完成的三本長篇,斯諺老師的創作力當真非常驚人!


有一點令我最為激賞的,便是斯諺為每篇作品題名都下了英文版,如本作「褪色的愛」(Faded  Love),對我而言整個系列質量都有了躍進提高。因為這讓我想起了福爾摩斯系列探案,我曾經整理、製作一份福爾摩斯全事件紀錄的檔案。裡面也就注明了原案英文標題、與中文版翻譯,這樣全部看起來會十分舒服、美觀。斯諺老師這樣的下標,確實地把系列作品的整合統一感大為提升,而對我這樣的資料整理狂來說,更是迫不及待地想製作一份「林若平檔案事件年表」了!


如果斯諺老師再做點修改,在作品中表達時間點,製作出這份檔案年表將會是台灣推理創作的一個突破呢!我很樂意幫忙製作XD


「褪色的愛」(Faded  Love)發表於推理雜誌217期,以第一人稱犯罪者的視點敘述故事,是讀過「羽球場的亡靈」「霧影莊殺人事件」後,林若平探案中的新鮮嘗試。共有15630字,算是更為小品的犯罪短篇。我一向滿喜歡倒敘推理,畢竟傳統推理看多也是會煩的,寫得好的犯罪倒敘推理有時往往能更勝過傳統推理的評價,如寵物先生「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


本短篇出現的角色非常少,犯罪者文軒、死者羅少平、記憶中的女友雨伶、追查雨伶死亡真相的男友雷曜,還有一個不為人知、可能是殺害雨伶的真兇、謎樣男子亞喬。故事短,謎團不多,然而斯諺還是為我帶來了意外。事件的真相看似簡單,卻並非表面上的單純,這個道理我又在此作中被印證了一次XD


林若平呢,在本案中出場時間很短,但是幕後掌握了案件全貌,顯現了如神般的全知全能,但是我必須強調,我很不欣賞本篇的他的行事...由於兩部長篇我還未讀過,還不是特別了解若平的個性,但是這樣冷漠、甚至冷血心機的他,讓我感到錯愕。為揭發犯罪者所佈下的陷阱,把人逼上絕路,我無法喜歡這樣的偵探


因為沒有作品封面,我又習慣每篇網誌都放圖了,所以以後大概還是會這樣放些不相關的美眉...希望斯諺老師跟其他人不會生氣,原諒宅宅吧XD


(以下有雷)
--------------------------


看到雷矅說出文軒是兇手時,也能肯定他就是林若平了。遺憾的是,我認為他為了讓文軒洩底而作了太多陷阱,開車狂繞路、設鬧鐘假裝有來電、甚至寫下假的臨死留言...我覺得作得太超過了,對並非十惡不赦的兇手來說十分殘酷。而且最後把他放在那個斷崖,是擺明叫對方去自殺吧...這樣的行為未免太冷血了。我比較讚賞金田一常常為拯救犯人而作的努力,所以看到若平本作的所作所為,非常不認同QQ

而亞喬竟然就是文軒,我被騙得很輕易...果真事實不會那麼簡單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