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逸《主人,來談個戀愛吧!》 

(評分:8.0)


「你是個好人,可是我們不適合……」
親愛的主人,也許這種拒絕你早已聽過千百次,
但現在,請打開這本書,
你將會聽見那句神奇的──「讓我們在一起吧!」

親愛的主人,你是否常在追愛的過程中,面臨這些窘況?

●拚命向對方獻殷勤,卻反而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想投對方所好,卻變成他的「好哥兒們」或「姊妹淘」?
●無法判斷「最佳告白時機」,老是被打槍!
●親都親下去了,卻還不是男女朋友?
●自己只是對方上一段戀情的療傷OK繃!

其實,你不是沒人愛,而是不懂「怎麼愛」!那些把妹、擄男的攻略是沒有用的,只要一點小改變,就能讓你展開一段成功的戀愛:

●付出慢一點,觀察勝於進攻!
●簡單話術,釋放「愛的電波」!
●約會並非破關遊戲,談心交流最重要!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卻是機會大增的戀愛跳板!
●確定交往關係的決定性出遊!

愛情不是你爭我奪、你追我跑的叢林戰,而是你和我,兩個人的陪伴、分享和信任!從現在開始,讓戀愛女僕小逸來守護你,為主人量身訂作最實用的戀愛養成課,幫助主人抓住愛情,從此在愛情的路上,不再跌跌撞撞! 


已經是約兩個月前閱讀的作品了,但--或許還是太慢去看了吧,作了一堆蠢事、幾乎無藥可救的狀況也難怪無力回天了哈哈...很奇妙的,是在皇冠出版社的噗浪上看到這本書的出書訊息,再轉連到「小王子的編輯夢」部落格看到小逸寫得很棒的文章,覺得很有道理、驚為天人,所以就與她有簡單通信聯繫,並買下這本書了~


小逸是PTT CATCH版上有名的「戀愛顧問」,為許多網友熱心、認真地提出感情建議。身為女生的立場,可以告訴男性同胞很多他們無法注意到的事,以及對女孩心理的揣摩。的確,戀愛不是靠「努力」就能達成的目標,不是只傻傻付出全部的心意就可以的,有時候還需要一些「手段」,不是什麼花巧的招數,而是一種可以嘗試改變雙方的方式。


這本《主人,來談個戀愛吧!》收錄小逸在她的部落格(
http://tuanuu.pixnet.net/blog)發表的十八篇文章,分為四個主題。而小逸在出書前、出書後也依舊努力地在部落格持續發表文章,提供陷入感情迷宮的眾男女們指點迷津的另一條道路。在一、二、四章中主要解決的是男性問題,而第三章主要在探討女性問題。可以說,文章取材上也算是滿合適的。尤其是看女生如何「展開追男的第一步」,感覺格外有趣。


對我來說,第四章的「愛情是愉快的相處,而非攻略」,就不算是個人問題。所謂電玩宅男的攻略模式,我從來沒有這樣的思考。但遺憾的是,就算不想承認,也必須看到自己和某些宅男詬病中的相同處,而深感反省。例如第一篇文章「為什麼我很好,卻沒有人愛我?」中,常當「好人」的人會有的迷思(啊要先強調,我人生也不過現在才真正去愛一個人,所以跟標題不太合)。但受傷後把心門封閉不想敞開、不想再碰這一塊的感覺,倒是有的。在這裡必須重視小逸的體認
:「不論將來有沒有在一起,一個人只要有被好好愛過,整個人就會變得柔和,不再那麼憤怒,人生往往也會變得較美好。因為你的努力被看見了,你的美好被珍惜了。」...


第二篇文章「為什麼總被當成好哥兒、好姐妹?」也是中肯說到痛處。對本來男子氣概就不夠的我來說,是容易犯的毛病。大學時收過唯一的一張「姐妹卡」,就讓我從此非常警惕。但所謂本性難移,再遇到這種情況可不能是跟著大呼小叫、像女生在講八卦一樣細問來龍去脈,然後拚命幫女生罵別人。安慰的過程,給出對方需要的肩膀。述說男人的價值觀,把它默默地投射成其實自己是個好男人:「是他不懂得珍惜妳...」 我想,我是不至於跟姐妹一樣出氣了,卻總是更害羞得說不出那些體貼的話。


而第三篇文章「殷勤追求或變態騷擾?」,也是看了必須深覺反省的。即便自己再如何無法控制感情,當個成熟的男人,其實還是需要注意自己沒有造成女生的困擾。以及若在不熟、女生尚未明顯表現出好感的時候,就動用電影式的慶生手段,可能只會帶給對方莫名的壓力。以下兩句話,就相當爆笑、中肯。


p.37 趟若男生跟女生還不熟的時候,就表現得無比深情,女生只會擔心一旦拒絕了你之後,會不會被你掏心掏肺,成為社會版頭條。

p.38 不要在追求的過程中,女生還在試水溫,你就把人家泡到熱水裡。先生,你是在煮湯嗎?


進入第二章愛情實戰後,如何安排約會或許不是我的問題,但會犯的症狀就是硬ㄠ女生。男生當有機會約會後,就一心想把相處的時間拉長,深怕下次不知道何時才能再約!認為時間拉長、就有多些機會可以表現。有些女生個性就是不懂拒絕,就算心裡有些不舒服,也只能尷尬答應。或許該看場合切記,除非女生提議,不然約會時不要任意延長時間或更換地點,要懂得為對方著想。也許她真的累了、擔心出油脫妝等等,實在不方便續攤。與其長時間維持沒品質的約會,不如將時間縮短一點、品質提高一點,這樣反而會讓對方更期待下次的約會。而安排行程時,也許不要離對方的生活圈太遠,例如把台北人帶往桃園;身處在熟悉的領域,女生會比較有安全感。(唉那遠距離戀愛可真是辛苦.......)


而「怎麼跟女生聊天?」也是沉默寡言的人會遇到的大問題。如果有共通話題、女方很健談倒還好,如果遇上了沒什麼共通興趣,很難聊上天的對象,該怎麼辦?(我私下這麼會廢話的人,講電話可以一小時起跳的人,竟然也會遇到這種狀況囧)若在約會場合,可以邊聊邊往攤販靠近、或是投籃機,小活動讓氣氛不至於因話題減少而冷卻。聊天大概分為講八卦等「資訊交換」或問候的「情感交流」。話題輕鬆自在就好,不用刻意迎合,可以選擇自己擅長的領域發揮。而身為網路重度使用者,更別把「正妹、宅男」習慣性說出來。就算女生容貌出眾,也沒必要不斷稱讚對方外貌,她不願意接受正妹這樣的用語。


人通常會把對他人的印象化成一個個標籤,貼好後分門別類,在需要哪方面的協助後會尋找那個人。男生可以替自己貼標籤,讓別人知道你能做什麼、能提供什麼資訊、聊天時能聊什麼話題。聊天時不經意提到哪裡美食不錯,或分享小點心,可以讓對方需要美食資訊時就想到你。
人性本賤,對主動送上門的好意,通常不會太珍惜。例如對方借筆記,態度不能是「我好想幫妳忙,請讓我幫忙!」而是:我剛好有這個能力可以幫妳。不需要讓對方把自己吃得死死的,許多人打的如意算盤是:我對女生好,讓她看到我的真心與付出,就會想跟我在一起。沒想到女生早已習慣他們的付出,卻沒有打算要回報愛情。


要構成美好的聊天,最好彼此身處同生活圈,擁有相似生活經驗。不需要刻意安排見面,生活時間也會卡在一起。情感交流需要有人暢開心胸,把內心話說出來。在彼此不熟情況下,要對方說心裡話也太困難啦!只能盡量去尋找彼此的共通點。而對方遇到問題,也不一定要「第一時間」衝出去關心,不需強求對方講述苦惱煩憂。傳個有趣的影片或簡訊,告訴她開心一點,也就夠了。


最後,是關於告白的迷思。常常有人問,我該衝了嗎?但仔細一看,大多是衝去送死的。告白應該是兩人的情感累積到一個程度後進行。是一個關係確認的過程,像是長期往來的商家,決定以契約讓彼此的合作關係正式一點。如果彼此沒有長期往來,就拿出個契約說:「我簽了!妳要不要簽?」對方難道不會錯愕?很多男生把「告白」拿來增進感情的爆氣絕招,而且時機常常是快出局了、沒希望了、關係沒進展時才使用。要知道,「告白」這件事並不會增進感情啊!但是,當然,也不要太過拖拖拉拉,而把正確的曖昧感覺給破壞掉,光回想起自己錯過的時機機會,就快痛哭失聲了。


如果不是遇上人生摯愛,或許我永遠不會體會那麼多的酸甜苦辣、閱讀這本書、認識新的人、以及思考這麼多從未思考的事。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有怨懟或是欣喜,這都是令我永生難以忘懷的回憶。即便在痛苦之時,我會不斷逃避、不敢正視與面對它。


真愛的第一步,是要找到對的人,彼此真心付出,用心去愛,悉心呵護得來不易的感情。不要害怕付出,所有付出的溫柔與在乎,都將使愛情更美麗。美麗的愛情也會隨著時間過去,成為生命裡永恆不變的真諦。悲傷或許在很多年很多年以後可以逝去,但那段刻骨銘心的感情,始終留有,它存在的証明。而這本精采的非文學作品,也絕對是可以安心推薦給眾多為情所困的男生、女生朋友的。也謝謝作者小逸,至今依舊熱心提供給大家的幫助呢!下一本作品出版時我也會支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