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F7%2F2高雄文學館《沙瑪基的惡靈》解謎相談室

 

高雄文學館【解謎相談室】系列讀書會 Puzzle solving consultation room

☞本系列由台灣犯罪作家聯會選書,揭示本土犯罪小說的發展軌跡。我們透過作品閱讀、主持人引導,帶領一個高雄在地的帶狀型閱讀聚會,深入認識犯罪文學的構成基礎,特別邀請喜愛分析謎團構成、故事解剖的你,連結成彼此互相熟悉的社群!

☞第一輯「謎」共有六個篇章,每次都由不同主持人,對應六本不同的犯罪文學作品,共同帶出隱性主題:「台灣犯罪文學發展史」。

 

﹏﹏﹏﹏﹏﹏﹏﹏﹏﹏﹏﹏﹏﹏﹏﹏﹏﹏﹏﹏﹏﹏

登島,謎詭的浪漫——談「旅行」中的傳說元素

﹋﹋﹋﹋﹋﹋﹋﹋﹋﹋﹋﹋﹋﹋﹋﹋﹋﹋﹋﹋﹋﹋

✦時間✦2022年7月2日(星期六)下午2:00-4:00

✦書目✦沙棠《沙瑪基的惡靈》

✦地點✦高雄文學館2F文學討論室

 

☞小時候「畢業旅行」的前一晚,許多人都有興奮到「睡不著」的共同經驗吧!「旅行」是一件新奇、令人期待的事情,它的本質,是人們對於未知的人事地物與生俱來的探索、求知的欲望與本能;人們期待在一定的範圍內接觸新的事物、體驗新的感覺、獲取新的感受。這種暫脫日常生活的「冒險」,很快地成為犯罪推理小說中的各種異常事件的「縫隙」:鄉野傳說、都市奇譚、靈異怪談與特定時空的結合,完成了一次次令人終生難忘,甚至有去無回的旅行經驗。

✦主持✦喬齊安

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2022%2F12%2F3高雄文學館《縛乩:送肉粽綺譚》解謎相談室

☞「送肉粽」是台灣特殊的喪葬習俗,由此延伸出的宮廟文化與鄉野怪談,既具有本土文化的風貌,也更深入地探索了民族文化的深刻底蘊

 

﹏﹏﹏﹏﹏﹏﹏﹏﹏﹏﹏﹏﹏﹏﹏﹏﹏﹏

如何談論「宿命」?——哲學、信仰、禮俗的辯證

﹋﹋﹋﹋﹋﹋﹋﹋﹋﹋﹋﹋﹋﹋﹋﹋﹋﹋

時間✦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下午2:00-4:00

書目✦千晴《縛乩:送肉粽綺譚》

主持✦喬齊安

地點✦高雄文學館2F文學討論室

 

【解謎相談室】系列讀書會

↳Puzzle solving consultation room

﹏﹏﹏﹏

輯二:認同

﹋﹋﹋﹋

「認同」,是文學作品乃至於國家社會背後運作的邏輯;然而,認同生產有千百種途徑,透過對地方、空間或地景的詮釋,賦予人的移動、記憶、行為經驗,結合生活的日常情態與具共時性的人際、社群、網絡關係,都是常見的技巧,甚至是一種「先行的」、「常備的」基礎。

在犯罪小說世界中,除了難解的謎題、精采的推理、震撼的真相之外,我們也能從每個故事裡,解析經典的場景與畫面,找到屬於台灣的在地特色,以及難以磨滅的人情。

☞本系列由高雄文學館與臺灣犯罪作家聯會合作。在「解謎相談室」中,透過閱讀作品、主持人引導,深入認識犯罪文學的構成基礎、台灣本土犯罪小說的發展軌跡。

☞高雄在地帶狀聚會。除了閱讀討論,每場次會設計實作活動來貼近創作者的構思。邀請喜愛分析謎團構成、故事解剖的你,共同連結成彼此熟悉的社群。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