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dpa6zcflyir11mndz0kthnir6r4d-horz.jpg

《誰是被害者》原作推理作家天地無限、作家/英國與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PA會員提子墨、文化部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遴選作家千晴、BFT文策院TICCA推薦作家八千子、百萬部落客/推理評論家喬齊安--聯合推薦

 

原名:Judy Melinek《First Cut(Dr. Jessie Teska Mystery #1)》(2020)

(評分:7.0)

原名:John Bateson《The Education of a Coroner: Lessons in Investigating Death》(2017)

(評分:8.0)

 

(本文為方言文化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方言文化的邀稿推薦人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茱蒂.梅琳涅克,與泰絲.格里森齊名的法醫懸疑天后
繼紐約時報暢銷書《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後亦虛亦實的全新力作!


血栓猝死、窒息身亡、內臟穿孔、器官衰竭、虐殺致死……
美國法醫病理學家茱蒂.梅琳涅克,處理過上千具死因迥異的遺體。

當慘絕人寰的九一一發生之後,茱蒂.梅琳涅克著手進行遺骸辨識。
現場殘骸遍布,經手數以萬計冰冷屍塊的她,
憑藉逝者殘留的餘溫,回應生者殷切的疑問。
    
●《喧囂》線上雜誌二〇二〇年一月「最期待書籍」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榜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當月選書
●《出版者周刊》選書
 
背負著黑暗過往,調到舊金山的新上任法醫──潔西.泰斯卡醫師,接到了一宗可疑的毒品過量致死案件,隨著潔西的深入調查,她卻遭遇意料之外的各式阻撓,不顧乖戾同事的警告與專橫上級的恐嚇,她還是決心抽絲剝繭邪惡的蛛絲馬跡。

對潔西來說,舊金山本應是個明媚開始,是一次嶄新的機會,讓她能夠將洛杉磯的擾人回憶拋諸腦後。不料,她卻發現自己工作繁重到難以負荷、薪水則是過度低廉,她在昏暗破舊的停屍間裡埋首工作,還居住在霧氣籠罩下的狹窄纜車小屋裡,終日陰霾。

隨著越來越多屍體落在她的解剖桌上,潔西發現這一切通通都指向一宗陰謀,其中牽涉到毒品走私者,以及瞬息萬變的科技新創公司。解剖意味著「你自己眼見為憑」,而潔西.泰斯卡勢必要發現真相才肯罷休──即便這表示解剖台上的下一具屍體,可能就是她自己……

有些人擅長勘查犯罪現場以微物證查案,也有些人拿手穿梭於嫌疑人之間尋找蛛絲馬跡,而潔西.泰斯卡的專長,卻是在死者的身體裡面挖掘線索,在接二連三的受害者體內越挖越深,不見天日的邪惡內幕也呼之欲出!如果你是法醫鑑識探案小說的熱愛者,那麼肯定會喜歡上這位舊金山的新科女法醫!──提子墨(作家、英國與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PA會員)

這本書給你一個機會,貼身跟著舊金山新任法醫走馬上任,在近得能聽清楚她的波蘭髒話的距離,切開一個個毒蟲、遊民、孕婦……以及其他死於非命的人,在毒品、屍臭、比特幣與證人席,和偶爾出現的性感男人組成的迷宮中,劃開一條出路。──千晴(文化部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遴選作家)

在泰絲.格里森後,當代法醫驚悚小說再度引進不容錯過的全新系列。背負傷痛的女孩、職場信念的衝突、法醫與警界的角力、社會權力的糾葛……以及一段在舊金山金門大橋的夕陽下譜出的浪漫歷險。──喬齊安(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

 

我的方言文化《驗屍官傳奇》、《死神的考驗》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古有加州淘金客,今有法醫歷險記的舊金山風雲──讀《死神的考驗》與《驗屍官傳奇》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日本文化的深度觀察。)

 

「到舊金山,別忘了頭上戴幾朵花」(San Francisco - Be Sure to Wear Flowers in Your Hair)
──史考特.麥肯錫(美國歌手)

 

不知道有多少也喜愛棒球的朋友?記得小時候轉開電視、翻開報紙時,為全壘打王邦茲(Barry Bonds)那一支支劃破霧都長空、飛入舊金山海灣,打破歷史紀錄的重砲而激動沉醉呢,即便日後他因禁藥問題而名聲蒙塵,也無損曾有過的那些美好紀錄。而在比賽時穿插的淘金城風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非金門大橋壯闊的橘紅色身影莫屬。然而,這座被海洋圍繞的加州大城、隔壁以國家公園聞名的馬林郡(Marin County),美不勝收的景緻下卻隱藏著諸多不為人知的悲劇。

 

知名法醫病理學家茱蒂.梅琳涅克(Judy Melinek),以及預防自殺中心執行董事約翰.貝特森(John Bateson)兩位住在舊金山的作家,分別以《死神的考驗》與《驗屍官傳奇》這兩部作品呈現其獨特犯罪風貌。前者是作者以自身法醫工作經驗為背景的虛構小說,後者是驗屍官霍姆斯的職涯真實經歷。體裁不同、職業不同,卻同樣體現高度的專業性與娛樂性,從自然死亡到殘忍凶殺案,揭開嬉皮之都、加州經濟體中所面臨的當代「死亡」議題之面紗。

 

做為最常接觸到屍體的職業,筆者曾在「昭和奇案活字典.日本法醫第一人的醒世恆言:上野正彥《那些屍體教我的事》」談及日本法醫上野正彥對年輕人自殺風氣的憂心。而韓國法醫柳成昊在《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2019)以數據佐證,在高壓的經濟、社會環境下,韓國自殺率常年高居全球前兩名。事實上,就連居民普遍較富裕的舊金山與馬林郡,拜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所賜」,每年有超過1500萬名遊客,也吸引不少人來此「度過人生最後時光」,而1937年開放的金門大橋,正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自殺聖地」。驗屍官霍姆斯就說,每年至少需要面對三、四十具從大橋跳下的淒慘遺體。光是美國,每年約有4萬人死於自殺,這數字是凶殺案的兩倍。

 

為什麼法醫劇、鑑識學著作總是人氣歷久不衰,或許正因見遍生死、看破紅塵的他們是最了解人性的一群人,收看相關作品總能更透徹地體悟人生。他們更時常是推動社會改革的可敬之士,霍姆斯與自殺遺族組成的「大橋圍欄基金會」(Bridge Rail Foundation)自2007年起努力募集資金、發表報告,7年後大橋管理委員會終於同意完善橋下的防護網、架高圍欄、巡邏人力等自殺防治措施。霍姆斯指出,許多衝動自殺的人在死前的念頭往往是後悔,因此如果逃過一劫,再度嘗試的機率並不高。金門大橋的防護措施有效拯救了更多生命,逐步洗刷「自殺景點」汙名,霍姆斯、貝特森的奮鬥功不可沒。

 

而法醫病理學家茱蒂.梅琳涅克的實務經驗又更「驚心動魄」,《紐約時報》暢銷書《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是她的工作紀實,記錄她在911恐攻、美國炭疽熱攻擊事件、美國航空587號班機空難等一連串重大災難的第一手觀察,她在遍地屍山血海的煉獄中工作,為十萬具以上的屍體、骨頭碎屑辨識身分,讓即使只剩一根手指頭的無辜犧牲者也能有被家人尋回、入土為安的機會。除了當時合作的同袍,梅琳涅克經歷之特殊、貢獻之深遠,在美國法醫史可說絕無僅有。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