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日本電影《阿基米德大戰》

 

改編自《龍櫻》(東大特訓班)漫畫家三田紀房漫畫原作,由名導演山崎貴結合兩部代表作:《宇宙戰艦大和號》(2010)中的船艦戰鬥與《永遠的0》(2013)的二戰題材,在2019年推出的《阿基米德大戰》締造了19億票房的成績。超乎預期手筆的大和號最終戰場戲、主角菅田將暉的精采演技、以及結局出人意料的發展,都讓這部作品成為今年必看的一部日本電影,在這邊便就幾個面向來為讀者做分析與解讀。

 

 

《阿基米德大戰》漫畫原作單行本

▲《阿基米德大戰》漫畫原作單行本(圖片出自「Aucfree」)

 

主角櫂直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嗎?

在原作漫畫中一開始就有說明,這個故事是虛構的,而櫂直這個人物也不存在,也沒有其參考的歷史人物。但為了強調他的頭腦,電影中提到在東日本,他是與西日本的湯川秀樹齊名的天才。湯川是日本史上第一位諾貝爾獎得主,發現介子的物理學家。東野圭吾筆下的「伽利略」湯川學,也有與湯川秀樹致敬之意。

 

在電影中也做了改編,原作中的櫂直不僅是數學家,也是戰術家。山崎導演為了更強調電影反戰的思想,把櫂直對二戰的參與程度降到最低。

 

此外,扮演櫂直好夥伴的熱血少尉田中正二郎(柄本佑飾)這個角色也不存在於史實中。但是在船艦之爭的高官們就都是有所本的。

 

菅田將暉飾演的「量尺控」櫂直在歷史上並不存在

▲由菅田飾演的「量尺控」櫂直在歷史上並不存在(圖片出自映画『アルキメデスの大戦』公式サイト)

 

船艦之爭是真實史實改編嗎?

整部片看似反派,卻在結局揭曉真意時有著驚人逆轉的平山忠道(田中泯飾),原型是平賀讓中將,是大和號的原始設計者,也是海軍的權威工程師。與他站在敵對立場,主張設計航空母艦的藤岡喜男(山崎一飾)原型是藤本喜久雄少將。藤本在歷史上被稱為造船鬼才,力主引進新技術與新造型,因此與傳統派的平賀不和。

 

兩位日本二戰造船的代表人物的路線之爭,成為《阿基米德大戰》的故事中心。在取代舊艦「金剛」的會議上,平山忠道秉持日俄戰爭、甲午戰爭以來的勝利論,追求船堅炮利的巨大戰艦。至於藤岡與山本五十六認為海上即將進入戰鬥機的時代,設計能夠運載大量戰機的航空母艦才能因應戰場。

 

在史實上,其實並沒有在會議後就決定建造大和號,而是在1929年4月22日,簽署倫敦海軍條約後的國際武力限制,讓這兩種方案全部無疾而終。在1935年底日本野心拓增海軍戰力而退出協定之前,藤本就因為「友鶴事件」和「第四艦隊事件」負起責任抑鬱而終。大和號建造由藤本後繼者福田啟二主導,而平賀讓是技術指導參與的角色。

 

《阿基米德大戰》劇照

▲電影中暴露在美軍瘋狂轟炸的最強戰艦大和號身影(圖片出自映画『アルキメデスの大戦』公式サイト)

 

史上最強戰艦大和號為什麼雷聲大雨點小,甚至被批評為「昭和三大蠢事」?

 

「人民引以為傲的美麗戰艦對這個國家只是詛咒。如果能有一艘象徵日本的巨大戰艦,當它沉沒時,就能喚醒這個國家的人民。這是一艘要成為日本替代品的戰艦。」

 

由於漫畫原作尚未完結,電影《阿基米德大戰》的結局,是由山崎貴導演自己構思出來的。在Natalie網站的導演X漫畫家對談中,山崎說這是他根據主題思考的大和號存在意義所做出的結論,三田紀房也給予極大的肯定。

 

但現實是殘酷的,日本軍部在二戰期間都在國內封鎖戰情與消息,製造一定會戰勝的假象。即使在大和號沉沒後,一般民眾也不知道真相,自然沒有辦法喚起停戰的意見。軍部持續窮兵黷武四個月,才在廣島、長崎的原子彈慘劇後正式投降。

 

日本海軍最優秀的大將山本五十六,始終站在反對建造大和號和同型「武藏號」的立場。原因如前述,巨大戰艦海上砲擊戰的時代已經過去,在太平洋戰爭時已改變為由戰鬥機決勝負。大和號的體積反而讓它成為海上最顯著的轟炸目標,也因此在戰事中遲遲未敢投入前線,被戲稱為「海上旅館」。

 

(電影評分:8.0):堪稱傑作,值得推薦,必有收穫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影評文章,就麻煩各位點入Pocket Japan 口袋日本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