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日本電影《響-HIBIKI》

 

2017~2018年可說是颳起一股名為「鮎喰響x平手友梨奈」的旋風。原作漫畫《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甫在2017年3月獲頒漫畫大賞年度得獎作品,擊敗了《約定的夢幻島》、《迷宮飯》、《東京妄想女子》等強敵。

 

隔年9月並完成了真人版電影的上映,並由演藝圈威風八面的欅坂46王牌Center平手友梨奈第一次擔綱電影的主演,更接連獲得第31屆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新人獎、第4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新人演員獎等多項大獎肯定,可說是在音樂界、電影界都瞬間登上眾人稱羨的高度。

 

罕見描述日本文學界的《響-HIBIKI》

作為近年少數成功的漫改電影,《響-HIBIKI》自然有不少值得稱許的亮點。首先,這是罕見針對文學出版界生態描寫的職人劇,對本行是出版業小說編輯的筆者來說自然是倍感親切。過往談及出版界的日劇名作如《重版出來》(2016)、《半邊藍天》(2018)皆是以漫畫界為背景,文學圈、尤其是純文學界幾乎是地雷區。只有富知名度與個人魅力的早期文豪如太宰治、夏目溯石會出現在影劇中。

 

漫畫原作在2017年獲頒漫畫大賞的首獎榮耀

▲漫畫原作在2017年獲頒漫畫大賞的首獎榮耀(圖片出自「ark-gr.co.jp」)

 

藉由故事中的文藝雜誌《木蓮》編輯部成員的感嘆,能夠充分得知相較漫畫,文學小說的銷售量才是下跌得看似沒有盡頭。無論編輯、作家們有沒有幹勁,書都還是會越賣越差,在這樣快要完蛋的業界裡,花井(北川景子 飾)認為需要一位有話題性的超級天才降臨──才能夠改變局勢。不可思議地,那位天才的稿子,就這樣出現在《木蓮》新人獎的投稿之中……

 

在劇場版中濃縮了《響-HIBIKI》漫畫前六卷的劇情,最大限度地讓「響x平手」展現了自我風格的演出,也從中傳遞了文學出版產業的現狀讓觀眾認識。而平手超乎新人水準、卻又巧妙合乎粉絲期待的演技,也正是讓電影得以成功的最大因素。

 

《響-HIBIKI》的真人版電影演出陣容

▲《響-HIBIKI》的真人版電影演出陣容(圖片出自「映画『響 -HIBIKI-』公式サイト」)

 

「芥川賞」與「直木賞」的雙料大獎得獎設定是可能發生的嗎?

鮎喰響是原作柳本光晴設定「擁有壓倒性的才能」的天才少女,她才剛上高一,處女作小說《御伽之庭》不但讓《木蓮》編輯、審稿作家們震驚,給予首獎肯定,更在隨後接連獲得「芥川賞」與「直木賞」的雙重提名,更誇張地以15歲之齡在嚴格的評選後囊括這兩項大獎,成為全日本史上最年輕獲獎的作家第一人。

 

在現實中這幾乎是絕不可能發生的事,史上最年輕的芥川賞得主綿矢莉莎(2003)當時19歲、最年輕直木賞得主是以《聽說桐島退社了》聞名的23歲朝井遼(2013)。15歲的響可說是大幅下修了這個數字。但文學獎除了故事的概念、創意、文筆,基本上也很看重「完成度」,文學小說是需要多翻練習後的手感,未入行的新人在架構、細節上無法與訓練有素的職業作家相比。實際上就連身經百戰、臺灣讀者耳熟能詳的暢銷名家如村上春樹、伊坂幸太郎、有川浩、萬城目學……等人,至今也都還無法得到直木賞的肯定。

 

(電影評分:8.0):堪稱傑作,值得推薦,必有收穫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影評文章,就麻煩各位點入Pocket Japan 口袋日本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