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麗.湯瑪斯《福爾摩斯小姐1:貝克街的淑女偵探》

(評分:7.5)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年度選書
★科克斯書評年度好書
★San Francisco Informer 推理讀書會選書
★亞馬遜書店讀者評鑑四星推薦

 

原名:Thomas, Sherry《A Study in Scarlet Women》(2016)

 

 

(本文為蓋亞文化邀稿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繼續順利刊登書評成功,在此非常感謝蓋亞文化的邀稿!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實用書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今日美國》USA Today暢銷作家雪麗.湯瑪斯作品
宛如柯南.道爾撞上珍.奧斯汀——
維多利亞時代淑女偵探,福爾摩斯小姐登場!


福爾摩斯小姐笑了,她有兩個酒窩。上帝費了許多工夫,才把全世界最靈巧的腦袋裝進最不會讓人起疑的身體裡。
夏洛特.福爾摩斯從來就不安於上流社會對女性優雅的期許。
所以當她明白父親不願讓她繼續受教育、自立生活時,她便設計讓自己被上流社會放逐,離家棲身於倫敦這座冷漠的城市。並且虛構出另一個福爾摩斯,一個和她一樣聰明、但永遠臥病在床的男性版福爾摩斯,偽裝成他的傳聲筒妹妹……
直到一件意外死亡事件震驚了整個倫敦,而她的父親與姊姊竟被視為嫌犯。
夏洛特看出這事件與近期發生的其他死亡意外有所關聯。為了家人及生活,她不得不邁出第一步,公開以夏洛克.福爾摩斯之名辦案,並且獲得新舊朋友——一位善良的寡婦、一位探長,還有一個長年深愛著她的男性——的幫助。
而她的挑戰是,她必須隱藏自己身為女性的身份,同時調查並找出這位旗鼓相當的對手……
「福爾摩斯小姐」除了引人入勝的十九世紀風景、抽絲剝繭的精彩探案外,對那個時代生活細節、時尚流行的描寫皆字字珠璣,加上不時出現的機智幽默對話,就像柯南.道爾撞上了珍.奧斯汀,讓人不禁拍案叫絕。

 

我的蓋亞文化《福爾摩斯小姐1:貝克街的淑女偵探》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她不是夏洛克,是夏洛特!」女性版福爾摩斯正史的創作雄心──讀《福爾摩斯小姐1:貝克街的淑女偵探》

作者:喬齊安(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

 

作為全世界最著名的偵探代表、以及遠在十九世紀便帶動「粉絲經濟」的超凡魅力,由柯南.道爾爵士所創造出的古怪天才夏洛克.福爾摩斯,可說是至今擁有最多仿作的虛構角色,132年來誕生過無數二創、同人作品。拜2010年BBC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2011年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主演電影《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大紅大紫所賜,刺激了更龐大的二創出現,也讓臺灣出版社找到代理的商機,讓筆者這一類死忠福迷能夠拜讀到許多饒富趣味的仿作。

 

過往的福爾摩斯主流仿作可簡分為兩派,一是在道爾所留下的56部短篇與4部長篇中,在福爾摩斯、華生兩位主角本傳之外空白的時間點中插入新的冒險。如取得道爾家族授權的正宗續作《絲之屋》(2011)、《莫里亞蒂的算計》(2014);影帝伊恩麥克連主演老邁福爾摩斯的《心靈詭計》(2005);以及美國作家安德魯.蘭恩、加拿大作家史恩.皮考克都撰寫過的《少年福爾摩斯》系列,描述一代名探成名前的冒險歷練、與他神祕的家世背景。

 

另一派便是將「福爾摩斯」視為一個「品牌」,用這個名字來發展全新的創作,主角不再是十九世紀的福爾摩斯與華生本尊,與原作間的距離也更顯微妙。搬到現代倫敦上演的《新世紀福爾摩斯》便是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人氣日系輕小說《緋彈的亞莉亞》(2008)中的亞莉亞則設定為福爾摩斯的子孫。2012年登場的CBS精采美劇《福爾摩斯與華生》更進一步改變了仿作的走向,編劇大膽地將華生更改為華人女性後,啟發無數作家開始大量地創造「性轉版」的福爾摩斯。有日本作家融入百合元素的《夏莉.福爾摩斯與血色的憂鬱》(2014)、以及兩部同在2016年發表,並於近期代理進來的《福爾摩斯家族:夏洛特的研究》、《福爾摩斯小姐1:貝克街的淑女偵探》,不約而同地都將「夏洛克」更名為「夏洛特」,上演女力全開版的經典新詮釋──別忘了HBO還在2018年推出過竹內結子主演的日劇《神探夏洛克小姐》呢。

 

在優異仿作輩出的激烈競爭下,本文要談的便是《福爾摩斯小姐1:貝克街的淑女偵探》(A Study in Scarlet Women)有哪些獨特的優勢。除了小說本身要好看是必備,以福迷標準而言,能夠代入、致敬多少原著的成分,帶給福迷回味原著的驚喜是重大關鍵。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處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捲福版+小勞勃版福爾摩斯!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