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聆《馬桶上的阿拉丁》 

(評分:8.0)
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銀賞得獎作


「恭喜您成為本馬桶的第一萬位使用者!」
只不過是在學校廁所拉屎,也能中大獎!仔細一聽,才發現屁股下的馬桶竟然會說話? 


原來當年獲得神燈的阿拉丁將神燈變成無數小神燈,好讓自己的子孫擁有這股力量。可惜阿拉丁的子孫不知珍惜,為了一時方便將小神燈變成日常用品──當然也包括馬桶!這些神燈只要遇上第一萬名使用者,便有一定的能量實現擁有者的願望!只不過神燈精靈也不是有求必應,只要能量用盡便得再次摩擦神燈……呃,應該說是馬桶。

  
在認識藏身地理研究社的「神燈繼承者」之後,才發現擁有神燈並非完全都是好事。一件又一件的怪事不斷襲來,神秘人物口中的「公主」到底是誰?阿拉丁當年許下的願望又是什麼? 



四本於六月十三日出版的「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得獎作品,已經在書蟲界與輕小說界掀起了一陣風潮。台灣人創作的輕小說,自然令我好奇水準如何,而這四本書的題材看起來也都相當有趣,讓我決心一定要全部讀過一探究竟。


第一本選擇的是本書《馬桶上的阿拉丁01》,說來慚愧,在四本優秀作品難以抉擇下,我還是先從畫風與厚度選擇了。本書因為厚度與《魔法藥販局01》一樣是最薄的,加上這超可愛的封面畫風(不好意思,我就是蘿莉控嘛~),所以優先帶了本作回家。
意外的是,本作是超乎想像地好看,閱讀過程讓我是笑個沒完沒了,笑到肚子痛和岔氣好幾次!只能說,這本書的笑點真是一絕!大力推薦!


本作的發想極有創意,阿拉丁乃眾所皆知的童話故事,他擁有神奇的神燈與戒指,可分別召喚兩隻精靈。而阿拉丁死前為避免子孫濫用精靈力量,而要神燈精靈將能力與身體分為十等份,不僅讓所有子孫都可以擁有神燈,也分化了力量,不至於造成世界的危險。


就這樣到了現代,不斷分化的精靈們因為主人的要求,而成為各式各樣的物品。就像阿拉丁手上的是「神燈」,日後的精靈成了燭臺、老花眼鏡、碗筷等等...而讓主角張曉果碰上的,就是這位上一任主人因為便急而出現的「馬桶精靈」。召喚精靈的方式,則是拿著衛生紙摩擦這塊馬桶...


而召喚出來的馬桶精靈,長得又跟馬桶一模一樣。馬桶中冒出來的馬桶究竟有什麼意義啊!?原來還是有區別的,因為精靈用了超帥氣的姿勢變形,不斷轉換身上的部位、並冒出頭、變化出手跟腳,最後變成一台...馬桶機器人!而這個可愛的機器人還會用可愛的聲音說,「請主人不要叫我馬桶,我的名字是阿摩尼亞。^^」(...有分別嗎XDDD)


(所以我搞錯啦...原本以為封面上的萌妹妹就是神燈精靈,結果只是主角的校花妹妹而已,對主角更是沒有日本ACG常見的禁忌情感啊啊啊!)


極端無厘頭又搞笑的開頭,以及趣味化卻具有邏輯的設定,是眾多輕小說擁有的元素。本作也不例外,在如此吸引人的開頭之後,也說明了一些使用願望的限制、精靈的體力魔力等等。隨後就是事件的發生,世界出現了奇怪的裂縫,這些裂縫就像一道道堅硬的牆,成為路障,對大家都造成了不便,而曉果被楊老師拉入奇怪的地理研究社後,發現楊老師與冰山美少女葉瑤依也是精靈擁有者,於是三人開始合作調查裂縫事件真相...(不得不說,楊老師成立這個社團的原因與上課時間還是很爆笑、很讓人意想不到XD)


整體觀之,《馬桶上的阿拉丁01》的起承轉合都做得很好,開頭吸引人,謎團吸引人,與壞蛋精靈的決戰不但精采而且超級爆笑,都讓我是看得大呼過癮。
更令人佩服的是,作者還設定了足以顛覆世界觀的意外性,就像漫畫《XXXHOLIC》也喜歡提到的「莊周夢蝶?蝶夢莊周?」典故,藉由故事先前埋藏的伏筆(也就是主角群們常作的夢),讓結局真相中世界的崩毀顯得意外、卻不突兀,是很大膽的設定。


比較讓我疑惑的是,結局似乎已經堵掉了不少續集可以發展的空間,這是本讓我感覺是單本作的小說,續集要寫什麼還真難想像呢。當然,葉瑤依的往後發展可以著墨,但若讓主角群脫離台灣,到達那個童話國度,我覺得就失去這個故事原有的韻味了,這是值得作者深思的。有了完美的開頭,寄望接下來不會成為狗尾續貂呀。


綜觀全書,創意十足與設定完整,能夠榮獲四本得獎作品中的第二名銀賞實至名歸,作者是小學老師,也出版過其他書籍,文筆自是不在話下,可放心推薦予大家看。
本書另一個優點是場景就設立在現代的台灣,相當貼近現實,比起完全架空的幻想世界更能搏取我的愛好與熟悉感!這也是其他三部得獎作無法達到的遺憾喲~


當然插畫家的功勞也不可遺忘,輕小說裡作者與畫家是同樣重要的,沒有夠出色的圖畫,很難在第一印象裡吸引讀者。而這位榮獲第一屆台灣角川插畫大賞銅賞得主的Kurudaz本事同樣出色,萌味十足的畫風是我在四本作品中最為欣賞的,男生與女生同樣都畫得可愛,十分期待看到他(她)更多的畫作呢!


看本書感覺最奇怪的,還是看慣了角川輕小說,現在同樣拿著一樣的書、看著風格相似的圖畫時,場景與人名卻是完全的台灣風,而感受到強烈的違和感呢~但是這樣才好!就像我欣賞的台灣推理小說本土化一樣,當台灣輕小說作家也能做到更加本土化的輕小說,才是台灣人走出日本巨影,樹立真正地位的時候,請台灣輕小說作家們加油!寫出更多精采好看的作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