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U-17女子世界盃全賽事球評  

 

這一次2014年的「FIFA U17女子世界盃」是繼2013/14賽季歐洲冠軍盃的比賽後,我第二次來負責轉播的不同足球賽事,也是第一次所負責的國際大賽。要感謝電視台學長們、左盃將這五場的轉播負責交給我,讓我可以累積更多的經驗,以及為今夏巴西世界盃做好更多台前的準備。起初,在接到這個任務時我是頗為煩惱的,一方面自己平常根本不會主動去接觸女足,更因為青少年的比賽,尤其是女足,可以找到的相關資料、報導非常少,幾乎都是外文,當地國家媒體才有報導,研讀起來相當費時費力。且開幕賽上對決的地主國哥斯大黎加與委內瑞拉隊更是冷門,兩隊本身在男子足球上就沒有什麼歷史可以著墨哈哈。我知道,這幾場比賽在足球沙漠的台灣裡不會有什麼收視率,但我與主播們也從未因此投機取巧,依舊認真地準備,希望能將這屆賽事完整地介紹給有收看的足球迷朋友們。自己因為台前功力還不夠純熟,有些準備好的資料沒能順利講出來是比較可惜的,也期許自己要趕快更加進步,在之後的賽事中讓大家在收看比賽時也能夠有所收穫。以下,這篇文章就此屆賽事做精彩回顧、以及各項心得的分享。在這邊也送上YOUTU上的4/5愛爾達體壇午報,點選進去後可以直接觀賞到冠軍戰、季軍戰的新聞精華喔!^^

 

 

主辦國

冠軍戰

季軍戰

冠軍

比分

亞軍

季軍

比分

殿軍

2008

 紐西蘭

北韓

2 - 1 (a.e.t.)

美國

德國

3 - 0

英格蘭

2010

 千里達及托巴哥

南韓

3 – 3 (a.e.t.)
5 – 4 (p.s.o.)

日本

西班牙

1 – 0

北韓

2012

亞塞拜然

法國

1-1

7-6(PK)

南韓

迦納

1-0

德國

2014

哥斯大黎加

日本

2-0

西班牙

義大利

4-4

2-0(PK)

委內瑞拉

 

關於青少女世界盃的賽事前瞻、歷史,我在前一篇文章「3/15~4/5「2014 U-17女子世界盃」ELTA轉播表&開幕戰前瞻」有大概介紹,可先請收看。基本上從前三屆的世界盃成績回顧,可以見到亞洲女足比起男足明顯更具有競爭力,連續三屆都出現在冠軍賽中,今年也不例外。最後日本隊的奪冠也是第三次由亞洲球隊拿下這項賽事的殊榮。另外,女足間的實力變化其實也很大,畢竟兩年就舉辦一次,如果該國沒有穩定紮根發展,是可能在「黃金一代」後就失去了後繼者。好比說上屆世界盃爆冷奪得冠軍的法國,今年在會外賽,去年12月於英格蘭舉辦的歐青賽上早早就出局,沒有辦法拿下前三名來參加這一次的哥斯大黎加女足世界盃會內賽。與之相反的代表就是委內瑞拉與義大利,這兩隻青少年女足過往根本就是陪客,委內瑞拉在2010年會內賽僅拿到小組第三,義大利甚至是第一次踢進到會內賽!但兩隊最後都殺進了四強,創造了奇蹟,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內「黃金一代」。

 

vo.jpg

 (最後得到季軍的義大利隊賽後的興奮合影,畢竟都還是高中的小女生啊XD) 

 

回顧開幕戰之後的整屆小組賽與八強賽都很激烈,死亡之組的B組匯聚了上屆季軍迦納、前四強常客的德國與北韓、加拿大,最後卻是有些爆冷地由迦納和加拿大晉級八強,貴為歐青賽冠軍的德國只拿到一和兩負,小組墊底完全不及格。八強賽中,小組賽階段進了15球1球未失的日本2-0淘汰了墨西哥、而C組第二的西班牙展現實力3-0完勝了D組的頭名奈及利亞;攻擊力強大的南美冠軍委內瑞拉則在落後情況下攻進兩球3-2逆轉擊敗了加拿大、而A組第二的義大利則與B組頭名迦納2-2激戰到PK大戰才以4-3驚險勝出,展現出強大韌性。接著就在我們4/1送上的四強戰轉播中,日本持續勢如破竹的氣勢,以4-1大勝了委內瑞拉,而且僅僅在比賽結束前才被攻入了一個安慰性的進球;另外一場裡整體實力強於對手的西班牙(小組賽成績好,歐青賽上也是亞軍僅次冠軍德國),上半場卻踢得荒腔走板,被進攻力衰弱的義大利(小組賽只進3球是八強裡最差的,去年歐青賽上全部比賽也只進了3球,遠遜於進10球的西班牙)給壓著打,但義大利也表現出她們把握進球能力不佳的缺陷始終未能先破網,下半場就在不應該的後防失誤下,送了對手兩個點球,讓西班牙2-0挺進冠軍賽。

 

5445.jpg

 

在季軍賽中,原本認為是一場矛與盾之戰,卻意外地成為高進球的進球大戰,而且過程極富戲劇張力。主要還是出在委內瑞拉可能輸掉四強後銳氣已洩,也對小組賽的手下敗將義大利略有輕敵,而在後防雜亂無章、進攻上也屢屢單打獨鬥。很快地義大利就先馳得點,然而委內瑞拉不愧是承襲南美進攻足球風格的拉丁球隊,6號Romero上半場傷停補時35碼之外的世界波誇張地為球隊扳平比數。義大利卻也沒有因此被打亂陣腳,下半場持續把握住委內瑞拉後防的犯錯,10號指揮官Giugliano攻進兩個重要的遠射,一掃她們過往進攻差勁的形象。只是委內瑞拉冠絕南美的兇悍能力似乎能夠彌補後防的犯錯,義大利四度領先、委內瑞拉四度扳平,尤其下半場最後一秒鐘將比數硬是追成4-4,讓義大利前功盡棄,在FIFA為了保護年少球員而取消延長賽的規定下,兩隊直接進入殘酷的PK大戰。在PK裡卻是一面倒,委內瑞拉的前兩個主罰者分別踢中了門柱與橫樑,最後兩個人則都被義大利門將Durante給擋下,義大利以2-0勇奪季軍。這是這群義大利嬌娃自去年歐青賽季軍戰4-3戰勝英格蘭之後,連續三次在PK戰上笑到最後,義大利人的心理素質確實不簡單!委內瑞拉方面,主帥為了讓更多小球員有上場比賽的機會,在季軍戰上做了輪替,候補門將13號的Caceres算是成為了戰犯,既在正規賽事中出擊、撲接上出現失誤,PK戰也沒能將功折罪。但無論如何,確實殺進前四強,都已經是義委兩國在青少年女子足球上的最佳成績。委內瑞拉的兩位主力前鋒,9號Castellanos與11號Garcia更分別攻進了六個進球,一起拿到了大會金靴獎最佳射手的獎盃。

 

jap.jpg

 

冠軍戰裡,兩支本屆賽事上最為優異的隊伍繼小組賽第一輪就交手後再度對決,也是沒有太多意外地,日本隊掌握了比賽,同樣以2-0完封了西班牙,可說是「有始有終」 完美地拿到了冠軍。綜觀這批小女生的表現實在讓我感到敬佩無比,整屆賽事6場比賽踢下來攻進23球更只失1球,幾乎是無敵的姿態登上后座。而且就賽事內容來看,她們也完全是統治了比賽。小組賽10-0屠殺巴拉圭是本屆世界盃比數最為懸殊的比賽,八強賽2-0墨西哥看來差距不大?她們在場上是掌握了68%的控球率以及高達28:5的射門次數比!即便冠軍賽上表現上不如先前,幾位主將在進攻表現令人有些失望,但整場比賽依舊沒有讓西班牙真正創造出破門良機,取得完全勝利。更值得稱道的是,在主力後衛北川光四強賽上受傷後球隊更換先發陣容,恰恰是此前未有先發的替補球員11號西田明華、以及另一位替補球員13號兒野楓香來攻進這重要的兩顆進球,在主將發揮失常的情況下依舊完勝對手,這支日本隊沒有疑問地是青少年女足上最強大的一支冠軍!也向世人宣告,在2011年女子成年世界盃的熱血冠軍奇蹟後,大和撫子後繼有人!

 

yui.jpg

(本屆金球獎日本10號杉田妃和、銀球獎8號長谷川唯、銅球獎則是西班牙6號Pilar Garrote) 

 

回顧這一次「無敵」的日本隊,最好的形容詞就是「全員皆兵」。亞洲人在身體素質上一定不如西方人,委內瑞拉正好在開幕賽時為球迷示範了甚麼叫做先天優勢,憑藉又高又壯的前鋒群讓哥斯大黎加的小女生們吃足苦頭、後防潰堤。但大和撫子們憑藉的是技術、配合來宰制對手。防守時運用就地反搶、多人包夾,無論是委國進球王Gabriela Garcia、西班牙進球王Nahikari Garcia這樣個人能力強的球員,也完全沒法靠著單兵作戰取得任何一點機會。在賽事結束後日本隊還獲得本屆的「公平競賽獎」,其實就是獎勵犯規最少、踢球最「乾淨」的球隊。這說明了日本的穩健防守也完全不依靠犯規戰術,就是憑藉優秀的戰術意識,提前搶斷了對手的傳球線路,實在驚人。而且,我們往往可以看到日本少女們擁有「全攻全守」的能力,後防出現危機時攻擊大將也能回來協防、進攻時更是人人都能來上一腳,2號松原志步、6號宮川麻都、16號遠藤優這幾名後衛都在整屆賽事進行了進攻、助攻火力展示。每個人都能進球,每個人都能防守,呈現這樣的足球風格絕對是知易行難,因為這要球員們本身來回折返跑的體力足夠,意志力也堅定才行。成功整合起這支球隊的主教練高倉麻子功不可沒,已然堪稱名帥。

 

過往閱覽日本足球漫畫,是可以知道日本足球與棒球一樣崇尚英雄的存在。棒球場上期待看到一個完封強敵的「大投手」;足球場上則存在著「夢幻10號」的夢想-一個能進球、能盤球、能助攻的華麗指揮官!在2011年帶領國家隊登上顛峰的大會進球王澤穗希就是這樣一號人物,而在這支日本少女隊中也有這樣的角色,就是隊長杉田妃和。來自於藤枝順心高校(位於靜岡縣藤枝市)的杉田雖然不像陣中其他幾位主將已經在職業隊的女子俱樂部中培訓,但場上的作用確實無人能取代。她所組織的日本隊進攻所向披靡,在本屆6場比賽中包辦了4次全場最有價值球員,並上演過帽子戲法合計攻進了5個進球拿到大會的銅靴獎(因金靴有兩人獲獎所以沒有銀靴),在大賽結束的頒獎典禮上足足登上舞台四次,搶盡風頭,除了金球獎實至名歸,或許她就是未來的日本女子足球第一人了!將能在2019的世界盃上大展身手。

 

另外也不能忽略8號的長谷川唯,這位來自日視美人隊(東京稻城市)少女隊的職業球員腳法出色,數度讓我們見識到她主罰自由球的好功夫,跑動也很靈活。小組賽中亦得到過全場MVP,在陣中單前鋒、去年中國的亞青賽進球王7號小林里歌子沒有太多進球的情況下扛起另一個攻城拔寨的任務,也獲得了大會銀球獎的肯定。在過去的幾屆世界盃中,日本隊就出產了不少未來國家隊的人才,如首屆賽事金球獎得主岩淵真奈、第二屆的銀球獎得主橫山久美等。相信今年這一批小女孩,會出現許多未來二十年內持續在日本體壇、世界女足壇所不斷被關注的名字。

 

japan.jpg  

 

很高興在這屆全台灣首度撥出的2014 FIFA U-17 Women's World Cup裡擔任球評,認識少女足球的魅力、以及見證諸多充滿希望的下一代球員誕生。青少年的足球賽事特點就是不會有職業聯賽的留力,所有球員上場就是全力以赴希望爭奪勝利,即便整體能力還不如成年職業球員,卻也能夠帶給觀眾們很不一樣的視覺享受。對從小就喜歡、熟悉日本文化的我來說,能看見日本人奪冠也是額外的喜悅、默默地與有榮焉。日本對於國內足球、棒球的人才培養是相當有組織與規劃的,可以看到他們在這兩項運動上都已經登上過世界殿堂的冠軍寶座。台灣即便是發展足球困難的足球沙漠,但或許還是可以多做借鏡,嘗試讓其他擅長的運動發展得更好囉。期待台灣人也有能在世界最高殿堂的國際賽場上捧起冠軍獎盃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