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歐麥利《替身》  

 

(評分:尚未確定)

2012澳洲Aurealis獎「最佳科幻小說」

 

原名:《The Rook》(2012)

 

「親愛的妳:妳現在占有的身體原本是我的……」

一個失去記憶的靈魂╳一具最熟悉的陌生軀殼

一場得冒充自己才能找出真相的危險遊戲

 

倫敦市中心的公園,一個女人站在暴風雨中,腦中一片空白,不記得過去,也不記得自己是誰;而她身邊躺著一圈屍體,每個人都戴著乳膠手套。她渾身是傷,彷彿剛歷經打鬥,口袋裡只有兩封簡短說明她身分的信。當她滿懷疑問地入睡,卻驚恐地發現,有個女人入侵她的夢中,不但認識她,還知道她失去了記憶……

 

當她按照這具軀體原主人「米芬妮.湯瑪斯」留下的指示,前往銀行取回「前身」留下的東西,卻遭到幾名戴手套的人攻擊,危急中她意外發現自己不知怎的癱瘓了他們的肉體和心智,於是順利得到更多她的「前身」留下的訊息。原來她是某個超自然神祕集團的八名核心成員之一,這個集團已存在好幾世紀,專門吸收有特異能力的人,處理各種超自然現象對大英帝國的威脅。而她的前身告訴她,背叛她的人就在另外七人之中:包括一名智識超凡的百歲吸血鬼、用一個腦袋控制四副軀體的戰鬥高手、能夠操縱金屬的軍人、皮膚能散出毒霧的財政家、可以任意扭曲身體的外交官、能走入他人夢境的棋后,以及刀槍不入的棋主。

 

隨著打開一封封以「親愛的妳」作為開頭的信,她發現自己像個被人牽線操控的木偶一樣,離奇地按照「前身」遺留下來的信息走進祕密集團內部,參與了一場調查是誰背叛了她們的危險遊戲。她不但要依循線索拼湊出「米芬妮」的過去經歷和記憶,在此同時,各種光怪陸離的事件層出不窮:一名聲稱為侵略而來的間諜在審問中自爆,長滿黴菌的吟誦屋開始吃人,某個不斷吞噬人體的人肉方塊占領了警局……。而這一切怪力現象的幕後黑手,全都指向集團長達幾世紀以來的敵人「移肢者」……

 

親愛的妳

 

我叫米芬妮.湯瑪斯,自從九歲那年意外展露自己的天賦之後,就被廈棋集團吸收,開始為超自然版本的英國安全局工作。我雖然能力驚人——可以靠觸摸控制對方的肉體和心智,卻不是當○○七的料(我不好鬥,會暈機,又內向),只好負責組織裡最不可或缺也最無聊的工作——處理行政事務。

 

聽起來很遜嗎?我可是靠做這些瑣碎雜事升任「城將」,成為集團掌權階級「內廷」裡最年輕的成員呢!(對了,廈棋的等級制度是根據西洋棋而定,只有具備異能的人能晉升權力階級。)其實我還挺熱愛這份工作的,直到我被許多陌生人預言,我將遭到信任的人背叛,被抹去記憶,且被戴著手套的男人攻擊。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我決定盡力做好準備……

 

這是一部充滿懸疑與回憶的小說。雖出自新人作家之筆,他才華洋溢的原創功力和虛實交映的筆觸,已將讀者網進一個奇想的意識深層。

 

 

廣大的世界裡實在臥虎藏龍,往往有些作者在經營人生事業之時,也不忘記寫作夢想,而能夠在韶光養晦過後一鳴驚人,處女作就打響名號。澳洲作家丹尼爾.歐麥利無疑就是最新一位讓我感到無比佩服的文壇新貴。擁有名校俄亥俄州大學碩士學位的他有了一個有趣的構想。在超級英雄極為流行的這個時代,人們所看到的都是英雄本身的活躍。即便是作為漫威英雄的最強後盾「神盾局」,也是各具高超身手的探員們擔綱主角群在解決任務。這對在澳洲政府工作的歐麥利來說有些難以想像,這些組織不必做任何文書工作嗎?

 

於是《替身》就這麼問世了,女主角不是個衝鋒陷陣的超級英雄,固然她也擁有超能力,但她只是個文書官,專門負責整個英雄組織裡面的行政工作。但本作也不僅是如此簡單的設定,歐麥利賦予了主角更為艱難的背景與挑戰。因為在雨中渾身是傷醒來的「她」,沒有任何記憶,只能閱讀口袋中的信件,得知難以想像的「事實」。這具身體原本的主人叫做米芬妮.湯瑪斯,湯瑪斯已經消失了,被「她」所佔據了身體。對自己一無所知、無依無靠、更被一群戴著乳膠手套的特異人士追殺的「她」,只能夠在狼狽逃亡的過程中,抓緊時間不斷閱讀這一封封的「遺書」,得知關於這個世界的另一面…尋求如何保命的方法…!

 

P.8 這就是我,她苦澀的想著,我連不知道自己姓名的樂趣都享受不到,我根本沒有機會展開新生活。不管這個米芬妮.湯瑪斯是誰,她都已經讓我陷入一大堆麻煩裡了。

 

P.10 我根本毫無特色,她想,毫無特色的五官配上齊肩的深色長髮。哼。她拉開浴袍,挑剔地望著自己的身體。有很多負面形容詞都可以拿來用耶,她冷酷地思索,矮小、乾瘦、平胸、傷痕累累…她並沒有特別性感的軀體。我可以做點改進,她想。

 

僅僅是兩頁的故事開頭,就已經讓讀者完全沉醉進入這個故事中。氣氛緊張懸疑,但又不失點綴、緩和情緒的笑點。看到即便完全沒有記憶卻還是擁有女人愛美天性的「新.米芬妮」對自己的平胸身材大失所望的心情讓人忍俊不住。而「前.米芬妮」的信上留給她兩個選擇,米芬妮這副軀體享有作夢也想不到的財富、權力和知識。她可以選擇進入這個人的人生,體驗這個危險又神奇的生活;也可以帶著用之不盡的財產隱姓埋名落跑國外。「前.米芬妮」已經幫她這個新主人做好了一切準備。歷經神秘人的攻擊,「新.米芬妮」最後決定選擇勇敢踏入前輩的人生,也就此帶領讀者進入這個超自然的壯闊世界之中。

 

廈棋集團已經存在了好幾個世紀。廈棋和約克王朝的合作關係很密切,不太理會都鐸王朝,對斯圖雅特王朝予與容忍。然而,誰當權不是特別重要──從很久以前,集團的忠誠就是獻給大英帝國,而非某個特定的統治者。當奧利弗.克倫威爾成為護國主時,廈棋兄弟會(集團早期較為浮誇而不精確的名號)中的四名領袖早已等著替他效勞。我們度過歷史的變幻無常,歡迎新的統治者,向掌權者屈膝跪拜,無論對方是誰,我們是國家的工具,大不列顛群島的資產。在廈棋工作的成員能完成無人可及的成就,也因此他們是王國的秘密武力。廈棋由幾百個人組成,有些人跟我相同──擁有超乎一般人類的能力。沒有特殊力量的成員則單純是不同職業領域中的菁英。根據長久流傳的傳統和政策,沒有特殊能力的成員無法進入內廷──也就是領導集團。內廷指服從國家的最高領導人,而且並非絕對。廈棋通過一連串方法找到擁有特殊能力的我們,這個集團在許久以前便獲得有關當局允許收納任何市民為一員。父母或被強迫或受欺騙交出自己的孩子,有時則是高額的賄賂,成年人則受到權力、財富以及有機會為國效力的承諾所誘惑。入團儀式結合了古老的誓約和現代合約,受到政府正式與非正式的保密法所約束。等這個人成為集團的正式成員後,他便會受到上百萬種不同的約束所束縛。

 

原來以前的那個米芬妮.湯瑪斯是大英帝國歷史久遠的超自然政府「廈棋」中的高官之一,擁有「城將」的位階。固定有著上下班時間,因此接受信件指示的「新.米芬妮」必須假裝成原本的米芬妮,大搖大擺地進入廈棋,處理這些碰都沒碰過的異常事務。要怎麼瞞過「自己」親近的秘書、以及周遭那些精明厲害的幹部呢?光是想像就讓讀者替「新.米芬妮」捏了把冷汗,她必須不斷與時間賽跑,一方面偽裝淡定處理公務、一方面拚命讀著前人為她留下的所有廈棋信件,好盡快進入狀況、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認識廈棋與身旁所有的人,也因此讓全篇小說從頭到尾呈現出「刺激至極」的氛圍。

 

剛開始幾個世紀以來,城將是廈棋的軍事領袖。也就是說,他們帶領所有的軍隊行動。傳統上城將由貴族階級的成員中選拔,這個職位需要策略與戰術的淵博知識,其他相較不重要。如果說棋兵是廈棋揮舞的刀劍,那城將就是其劍柄。然而在一七八八年情況發生劇烈改變,一次大規模的權力重新分配讓城將們有了新的地位。城將不再是軍事將領,而開始管理所有的國內事務。他們變成聯合王國的行政守護者。現在如果大不列顛島上發生異常事件,城將就是負責處理的人。我們是行政人員。妳的主要任務就是管理廈棋在國內部隊的運作和經營。會和國內的棋兵團隊見面、合作,指派他們不同的任務,妳也會監督城將樓的行政事務,和「城將格式塔」密切共事。

 

《替身》無疑每一個環節都很優秀,但最讓我為之震撼的還是與史實、現實結合完美的這一部分。既有科幻與奇幻元素,卻與我們所認知的世界架構不脫節,也絲毫不顯得荒謬。就像當初《哈利波特》中巫師與人類並存的世界觀一樣,閱讀小說並不太挑剔的我一向不是很愛「架空的魔幻世界」,卻對本作這種設定是著迷不已,哈哈。如果是閱讀口味跟我近似的讀者朋友,我可以拍胸埔地放心推薦,《替身》絕對不會讓人失望!歐麥利筆下的英國「廈棋」組織史,實在是太有趣了!

 

內廷成員:

城將2位(負責內部運作;駐於城將樓):米芬妮與格式塔

騎士2位(負責外國事務;駐於附翼別館)

主教2位(廈棋的監督人,輔佐集團理性;駐於顛峰大廈)

棋主和棋后(廈棋的領袖;駐於巔峰大廈)

尊貴的女子爵棋后琳達.法里爾能夠潛入控制所有人的夢境,永無止境將人困在夢裡。

 

整個故事在「新.米芬妮」如何在走錯一步全盤皆失的緊張氣氛中進行,另外的核心主線更在於她必須想辦法尋找出誰是想要殺害米芬妮的幕後主使,保護自己。「前.米芬妮」認為兇手是君臨廈棋組織頂點,以西洋棋作為職稱的「內廷」成員一員。只有地位更高、能力也強大的人敢這樣做,因為她所發現的某項重大秘密…在接下來的篇章,也再度讓讀者為作者的「人設功力」大感佩服。究竟歐麥利先生是籌備了多久啊…才能夠將這些不凡人物描寫得如此出色、個個性格特徵如此強烈,完全深入讀者心中!

 

P.49 某個可憐的女人一次生下四胞胎,三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其中兩個男孩長得一模一樣,最古怪的是,當四雙眼睛同時張開,背後只有一個心智在掌控他們。那就是格式塔。格式塔是一個長了八隻眼睛的人,人們很容易誤以為它們是四個不同的人。格式塔聰明地利用這一點。它們的聲音各有不同,不知怎的也發展出各自不同的姿態與動作。四副軀體不會一起行動,或是僵硬地坐在原地,除非它希望這麼做。它的演技之好,甚至能讓四副軀體吵架與交談。十五歲時這四具軀體被小心地帶到世界各地研究,結果顯示他們可以被分別安置在地球的兩邊,也不會有不良影響。格式塔學苑畢業後立即投入實戰,藉著優異的行動成果贏得城將的地位。它在外勤活動的十六年中,完成了一連串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其事業巔峰是毀滅一名四百八十八歲的吸血鬼。要知道,一九八零年時,總共派出四十五名士兵才殺死一隻六十四歲的吸血鬼。由此可知格式塔的強悍。

 

包含強悍詭異的格式塔在內,七名內廷成員個個是超級狠角色,且都擁有超乎凡人想像的特殊能力。米芬妮除了提防並嘗試尋找內廷中的陰謀家是誰的「內憂」以外,另一方面竟然還出現了過往廈棋最恐懼的大敵「移肢者」的蠢蠢欲動、山雨欲來之「外患」!在廈棋歷史上消滅的無數妖魔鬼怪之中,這群由「人類」所組成的地獄怪客卻是最為可怕的敵人,鍊金術師與超能力者間的大戰曾經動搖世界。如今看似他們掌握了更高深的技術要捲土重來,未必同心合力的廈棋如何保護人類?而夾在其中的米芬妮又該如何應對?我只能說,讀得真是太過癮了,高潮之外還有高潮~!

 

P.97 移肢者,或是所謂的「科學家的科學兄弟會」,起源於十五世紀。當時有一群鍊金術士在比利時一帶遊蕩。他們大部分是古怪的矮小男人,成天窩在地窖裡,用水銀和糞便進行相當不成功的實驗,只為了追求更高深的人類知識。他們成功了。他們沒有真的點鉛成金,但這些髒兮兮、騙人的科學家竟然發現了同等價值的東西。不知怎的,他們掌握了血肉工藝的藝術,能夠徹底地改變人體的性質。這個中世紀怪胎兄弟會能夠鑄造、改良人類的原始素材,液化一個人的肉體和骨頭,再重新雕塑;他們可以加上新的肢體,也可以創造新的生物。

 

移肢者利用統治者的資金持續提升、精進他們的技術。廈棋集團當時只模糊地知道他們的存在,但從未覺得其非常重要。面對現實吧,他們只是一群比利時阿宅,成天窩在超級寬敞的地下室、對豬做一些糟糕透頂的實驗。沒人在乎他們。但到了十七世紀初,移肢者已經製造出效率驚人的殺人機器,一名廈棋間諜碰巧在一次行動中目睹,回去後驚恐慌亂地寫了三十頁報告,內頁到處是眼淚和嘔吐的痕跡。

 

在一六七七年,畸形的怪物軍團從海洋裡走出來,超自然戰爭在英國土地上展開。廈棋派出由城將們直接統帥的棋兵們作為回應。戰爭持續了三個星期,數以百計的平民死亡。我們緩慢地削弱入侵者的數量,每打倒一隻移肢者怪物都必須犧牲一打的廈棋士兵。我們的十二支部隊聯合起來殺死了十七隻怪物。戰爭期間,一整座村落被夷成平地,而且鄰近田野充滿了毒素。棋兵漢密許.麥克尼爾「痲瘋病患」,對移肢者的部隊散步了一種致命的異常病毒,導致他們的身體在自己動作的顫動中就會忽然四分五裂。終於,入侵者只剩下他們的將領,一名體型巨大而且刀槍不入的戰士,廈棋成員的各種攻擊全都無效。到最後,我們的一位前輩被逼得走投無路。緋紅城將約翰.派瑞,唯一一位存活的城將,將自己的心智與移肢者將軍連結,然後往自己的腦袋開了一槍,殺死了他們兩人。

 

由於這次的試讀本只有前面210頁,所以真的非常遺憾地無法撰寫完完整的書評。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這本完全不像是處女作,幾乎找不到什麼可挑剔缺點的傑作中,已經差不多能給上9.0的本部落格最高評分了!>///< 歐麥利先生書寫出了世界、更書寫了夢想。在這個P.57 「是喔,真謝謝妳啊,湯瑪斯」,米芬妮嘲諷地想。聽起來好像我是鬼怪和哥布林的國防部長,這個國家可能會被布朗尼蛋糕和會說話的樹蹂躪。奇幻世界中,我們依舊閱讀得到現實不過的機關預算審查與職業福利說明,這是兩者間堪稱完美的結合。而作者在掌握故事推進的寫作能力也相當受我推崇,讀者會發現在行與行間,當米芬妮面對到新的突發狀況或新的人物時,就可以閱讀到前人留下來的信件,並透過信件的過去與現在間的巧妙配合,達成理想的節奏感。絲毫不感窒礙、從無任何冷場,在一本主題嚴肅的小說中,可真的是不容易。

 

丹尼爾.歐麥利對於廈棋這個始終暗中維護英國安全的地下組織在歷史、設備層面都寫得說服力十足,虛擬如真。可以見得他在政府機關任職的真實經驗派上了很大的用場,足以對繁文縟節有著深刻的理解。或許他也將自己理想中的英雄機關真貌給創造了出來,好比說所有內廷成員的姓名都列入警戒名單內,如果這些名字跳出來,與廈棋有協議和合作關係的各種機關都會通知他們警覺,包含google。而任何包含廈棋資訊的電腦都不會和全球資訊網相連。「廈棋辦公室的電子郵件都經由我們自己的衛星傳送,因此不可能有某個討人厭的美國青少年因為沒事做而駭入我們的系統。我們和外界網路沒有交叉。」這些嚴謹且鉅細靡遺的設定,得以讓廈棋組織的莫測高深與強大更為突出,也還真的能讓讀者相信,這個英雄聯盟是真正存在的,這正是小說的魅力所在。

 

雖然《替身》是一個主題嚴肅、謎團重重的深奧故事,但主角「新.米芬妮」的表現著實讓讀者讀來愉快。即便沒有記憶,但看來她的自嘲幽默能耐可是絲毫不減。「P.103 我們即將被邪惡的比利時人體工藝家侵略了,而我卻連一件晚宴服都找不到。」屢屢用簡單的幾句話讓讀者放鬆心情且嘴角上揚,不但讓讀者可以輕易地喜歡上她,對我這種喜歡「毒舌主角」的人來說最合適不過了。注意,小說中的主角可未必能讓粉絲喜歡…看看哈利XD 「兩個米芬妮」的妙語如珠,加上本書翻譯許珮柔小姐合乎民情的翻法(他們只是一群比利時阿宅!)為《替身》成功地在身為小說的品質上再升一級,值得盛讚。

 

P.55 「我跟別人有約…」面對格式塔四個身體中的酷帥兄與整齊弟,她非常渴望動搖他們倆獨佔似的凝視。「婦科門診預約。」她勝利地對著雙胞胎微笑,加了一句。「檢查我的陰道。」他們同時點頭,似乎有些狼狽。她暗自竊喜。「然後…那個還在…原位,而且沒什麼問題。」

「那…..很好啊。」整齊弟說。

 

P.182 是啊,我最常做的就是花一大筆錢買衣服,這樣大家就會忘記其實我穿起來很難看。

 

前半部的故事中留下了許多伏筆,究竟廈棋與移肢者是否會再現一場世界大戰、祕密培訓超能力者的廈棋叛徒又是誰、目的何在?「舊.米芬妮」究竟遭遇到甚麼事,而讓預言中的「所有構成我這個人的東西。我的記憶,我的性格,我的靈魂,永遠消失了。徹底抹殺。比死亡還慘。」慘劇發生?「新.米芬妮」本來又是何方神聖?單純只是這個身體的新人格嗎?她這種擁有「經過訓練,現在只要輕輕觸摸一下,我就能控制對方的身體系統,可以奪走他們任何一種或全部的感官,讓他們癱瘓,連他們的感覺也任我擺布。」的超級能力會在最後決戰中成為救贖自己與世界的關鍵嗎?啊~~~實在是太想趕快讀完整本作品啦!!!《替身》實在是太有意思了!!!不愧是在亞馬遜網路書店拿下四顆半星、goodreads書評權威網站獲得平均四顆星以上成績的2012澳洲最佳科幻小說,有口皆碑,值得大力推薦!

 

 

PS:感謝漫遊者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