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蘭.科本《守護者》  


(評分:尚未能確定)


「米隆.博利塔」第十集《美麗的謊言》之後,科本另闢青少年推理系列,第一集於2011年9月登場,而新系列主角的第一次現身是在《真相生命線》中,他就是米隆的姪子米奇(Mickey)。


新系列第一本《守護者》(Shelter)中,米奇因為父親死於車禍,母親被送到勒戒所戒毒,只得暫時住到米隆家,轉學到一個陌生的學校,並展開一段奇怪的經歷。


主要的怪事有兩件。一是他剛交往的女朋友艾煦麗無緣無故失蹤了,怎樣也聯絡不上她,向老師談起這件事,得到的答案卻是她搬走了。話雖這麼說,但米奇仍覺得事有蹊蹺:才剛搬來沒多久的人怎麼這麼快就搬走了?


另一件則是,一位住在破屋裡的神秘老太太,人稱蝙蝠夫人的(Bat
Lady),竟知道他的名字,而且還跟他說:「你爸還活著。」──這太詭異了,因為他親眼目睹父親在車禍中身亡!


米奇在新朋友的幫助下開始追查這兩件怪事究竟暗藏什麼玄機。他很快便發現,這一切跟他父母從前在國外效命的組織「離家兒童庇護所」(Abeona
Shelter)有關。出乎意料地,他的父親和艾煦麗都有他不為所知的一面,而他和他的朋友即將為此涉入危險……


米奇身材高大,是灌籃好手,且聰明機靈、心地善良,頗有幾分小米隆的氣質。《波西傑克森》的作者讀過書稿後讚道:「《我保護你》是完美的青少年驚悚小說。神秘的老太太、恐怖的大壞蛋、勇敢的少年英雄,還有顛覆主人公世界的秘密—─令人一刻都不得放鬆,結局更會讓你喘不過氣來。我已經等不及要看米奇.博利塔的下一場冒險。」



這次參加的試讀活動中,收到書時很意外地發現只有A4紙張大小的24頁。詢問過出版社後聽聞是當初簽約時版權的限制,對方有要求在未正式出版前不能夠流出完整的內容,所以只能先提供這樣一部分的書稿。(不過看到博客來上已經有了完整的推薦序,那他們看的稿件...?電子檔?)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也希望是可以看到完整的內容再寫文章啦,所以在此先就前面的內容,來寫一篇需要完成的500字書評(小CASE~),待日後完整閱讀全作後,會再另寫一篇有編號的完整書評分享給朋友們,當然,這兩篇文章都會寫出不同的內容,我很用心的。


哈蘭.科本一向也是我極為「久仰」的推理作家,他是史上唯一一位同時奪得三項推理大獎:愛倫坡獎、夏姆斯獎及安東尼獎的作家,在多國都有極高的知名度與暢銷保證。幾年前在台灣也由宏道文化出版了一系列作品,目前共有13本。然而正如杜鵑窩人前輩以前所談過、在這本《守護者》的精彩推薦序中也再次提到的其在台灣比較「生不逢時」的問題,所以最終還是斷頭,無法持續出版。直到換由臉譜出版,因為各項原因而獲得成功的《第43個秘密》後,才算是順利地「敗部復活」,隨後大智通也開始出版科本。中間歷經的艱辛,也可說是頗為傳奇了。


哈蘭.科本最負盛名的那一套「運動經紀人米隆.博利塔」系列,也是對運動迷的我來說一直還滿想一讀的系列。所以在還沒有時間讀那套書前,在這本《守護者》中竟然也看到了這個名字,實在吃了一驚。原來,本作就是在大智通所出版的上一本科本《美麗的謊言》之後的接續作品。「米隆.博利塔」系列總共有十本作品,大智通就是先出版了最後一集的《美麗的謊言》。而該作中不但為米隆的故事畫下完美句點,也帶出了新角色,他的高中生姪子米奇.博利塔!隨後,就在同一年的2011年時,科本便發表了這一本以米奇作為主角的青少年懸疑推理小說系列首作《守護者》。不僅傳承意味濃厚,也代表著科本進軍下一個市場的企圖心與勇氣。


在這前24頁的故事中,我想就算是如我一樣還沒讀過米隆系列作品的讀者,從《守護者》也會是個不錯的開始。因為不僅本作提供了由米奇這位聰明、卻顯得血氣方剛、衝動了些的青少年之視點來描述他對於伯父米隆的觀察、想法,也能藉此更為大略了解到米隆這個角色的設定。好比說他是這個運動風氣盛行的小鎮上有史以來最為傑出的運動好手、也是唯一成為職業選手的風雲人物。在風光的第一輪選秀就被傳統豪門波士頓賽爾提克選中後,卻極為不幸地在熱身賽中就因為對手的惡意犯規而遭遇運動生涯毀滅的嚴重傷勢...然而這位熱愛運動的男子漢卻沒有因此放棄夢想,反而成為了運動經紀人,並在這門不會在新聞上少出現的事業上大放光芒,也賺進大把鈔票。


米奇住在米隆以前的房間中,看著一九六零、七零年代的球星哈夫利切克、弗雷澤(噢,這位尼克傳奇控衛曾在去年「林來瘋」熱潮時,讓我們的豪哥林書豪曾被球壇名宿比喻為有他的風格)海報成長。而且他也與伯父一樣,是位天天打球也熱愛籃球的傑出運動好手。藉由與現實人物的結合,也有效增加了這系列作品的真實感,這也是令我會更感興趣的地方。


在系列第一集的本作中,就像常見的青少年推理一樣,故事就從主角所處的校園開始發生。目前父親死於車禍、母親又因沉迷毒癮而進勒戒所的米奇,再度遇上了讓他更倒楣的事情,也就是美麗的女友艾許麗.肯特失蹤了。一位金髮碧眼、幾乎是「嫻靜」代名詞的美少女,突然間就從學校蒸發。手機找不到人、網路上也沒有任何相關資訊。甚至,當米奇好不容易用非法的方式找到她家的地址後,肯特家的母親竟然回答說:「我沒有女兒!也不知道這個人!」咦咦!?說謊的究竟是誰呢?斷掉這條線索後又該怎麼找到朝思暮想的女友呢?


同時,鎮上有如謎一般的人物蝙蝠女士,住在古老且神祕的宅邸中,由於太少出現,幾乎是個不知道是否存在的角色。然而她也突然出現在米奇的面前,喊著他的名字,並告訴他「你的父親沒有死!」但米奇卻是曾親眼目睹父親身亡的!那麼似乎握有祕密的蝙蝠夫人究竟知道些什麼事情呢?她的背後又隱藏著多少祕密?而米隆回憶中曾與蝙蝠夫人有過謎樣般交集的父親究竟在那棟宅邸中遇到了些甚麼改變了他一生的奇事呢?不得不說,《守護者》不愧是大師手筆,本作的開頭確實寫得相當懸疑有趣!讓人很迫不及待地會想看接下來的發展!而且也因為類型是青少年推理,並由主角米奇擔任第一人稱敘事的關係,用字遣詞還滿淺顯且易讀的,這讓我讀來是輕鬆愉快,也是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的一個重點。


最後,還是期望可以早日見到完整的全書,好好讀完這本我的第一本哈蘭.科本推理小說,也希望這系列會是我的菜。雖然說如果之後發現是我的菜的話,要補完的科本作品又會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坑...XD  
而出版社也很貼心地附上了一個國外所拍攝的米奇小說系列之宣傳短片,短短的一分鐘中可以說是氣勢恢弘,充分感覺到作品的吸引力!也在此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們看看囉!^^ 

 



PS:感謝大智通出版陳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