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使命與心的極限》  
(評分:8.0)

原名:使命と魂のリミット (2006)

推理版本的白色巨塔
揭露醫學界層層包圍的祕密,直指真相!

一心一意要當上心臟外科醫生的冰室夕紀,美貌而努力,看似菁英的她心裡隱瞞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十幾年前某一天,她擔任警察的父親毫無預警的死在手術檯上。完全無法接受事實的夕紀赫然發現,父親死後,母親和主刀的醫生之間開始約會,是預謀、是醫療疏失,還是父親真的命本該絕?

年幼的夕紀從此想要查出真相,希望能替父親討回公道,她一邊在醫院裡努力工作,以當上心藏外科醫生為目標,一邊暗中進行調查。然而,手術室裡即將引發另一樁更可怕的悲劇……



東野圭吾近年的作品,確實越來越容易改編為戲劇影像化。而且《使命與心的極限》絕對是當中數一數二適合的!以目前改編的勢頭,以及東野在本部作品中許多未盡完善的內容,還滿可能靠著日劇來補足呢。有上一季日劇海堂尊《巴提斯塔的榮光》成功的先例在,《使命與心的極限》應該也不會落後。已經不由得令人期待,女主角冰室夕紀會由哪位冰山美人來飾演呢?


《使命與心的極限》對我而言是本將東野圭吾的長處與短處皆充分表現出來的濃濃東野風作。先說優點,本作有著懸疑、讓人興奮的設定,以及緊湊刺激的發展,還有最後那充滿感動人心的光明結局,與東野式強而有力的「最後一行」!相信被夕紀那一句話的告白,給深深打動的讀者並不缺少。東野過往在「完美最後一行」的好表現,相信從《綁架遊戲》、《宿命》、《信》等作品中大家記憶猶新。


然而正如我和寵物先生等一些可能更挑嘴、對東野要求更高的推理迷,也同樣對本作感到失望。過往我一再提過的,就是東野總是選定作品主題後,不斷圍繞著主題進行說教。如果讀者與他理念相合,會看的愉快;但不認同的,就會覺得囉唆。如《信》裡不斷強調社會多不公平,武島直貴多麼可憐受到歧視....;而《徬徨之刃》則不斷醜化犯人的罪行,強調被害者的無辜等等,
藉由操縱書中角色的言行舉止,達成自己想要說教的那些「名言」,這就是PTT上部分讀者批評過的,東野「匠氣過重、刻意斧鑿痕跡過深」。


本作也不例外,東野這次選定了「使命」為主題,於是全書藉由夕紀父親健介曾誤殺少年、繼父西園醫師則醫死了健介等事件,強調所謂使命的意義。美化了「使命」的高度,背負著「使命」的警察或醫師,即使犯錯了也不行苛責,因為他們只是遵守「使命」。這樣的設定很中規中矩,也充滿勵志的光明意義,不過,與《信》和《徬徨之刃》中,為了強調加害者與被害者有多無辜多冤枉的做法沒有什麼差別,因而不具有足夠的說服力。


說得偏激點,就是為說教而說教,為書名而美化「使命」,這是我反感的。


幸好,本作不只是「使命」,這也是另一個令我稱許的優點,過往的東野有著取書名的高明功力,不是像《信》、《秘密》、《宿命》這樣簡潔了當,就是如《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流星之絆》這般,具有獨特的意義與內涵。《使命與心的極限》是個看似華麗的書名,但並不多餘,而是極富巧思與切中主旨的。


雖然「使命」重要,但只要是人類,都會有著七情六慾與私心存在,不會有為了「使命」而拋棄一切的英雄,然而當重大問題出現時,心中面臨的掙扎,就是「心的極限」,
看著書中角色為了「使命」與心中的善意惡意搏鬥之過程,就是《使命與心的極限》的書名意義,也是這本作品裡最扣人心弦的描寫!


西園與夕紀、百合惠,穰治與望這對情侶,之間情感交錯的描寫,讓我是看得很滿意、愉快,不過東野在「使命與心的極限」這個重要主題裡,並沒有完善地發揮,而是單純流於頌揚式說教,而顯得可惜了。比較起《嫌疑犯X的獻身》與《白夜行》那種無為而為之高明是有差的。慶幸的是結局美好,而不像《信》和《徬徨之刃》帶給我的是感覺很差的餘韻。從這點來看,《使命與心的極限》是本值得推薦的大眾娛樂小說,但是

東野果然還是要寫社會黑暗寫實風的作品比較合我胃口(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