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古斯丁.馬丁尼茲《失落之山》

(評分:7.0)

 

原名:Agustín Martínez《Monteperdido》(2015)

 

(本文為麥田出版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麥田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歷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本書特色
✦全球第一大出版社蘭登書屋年度重量級驚悚小說
✦小村莊裡的黑暗煉獄,從一起綁架懸案窺探人性深淵
✦《星期日泰晤士報》盛讚:「扣人心弦、氣勢磅礡之作!」
✦Amazon讀者狂推:「看到停不下來的精采故事!」
✦改編影集橫掃各大獎項、IMDb 7.1口碑好評
✦二〇二一年三月,本書作者及其友人以「莫拉」這個虛構的女性作家身分,獲得西班牙文學大獎「行星文學獎」

▍《失落之山》改編影集橫掃歐洲影視獎項
✦獲選年度最受矚目影集
✦維多利亞電視廣播節最佳影集
✦呂雄電視創作節觀眾票選最佳西語電視劇獎
✦虹膜電視獎最佳製作入圍、最佳虛構影集入圍、最佳男主角入圍、最佳女主角入圍
✦歐洲影視獎最佳電視劇入圍 
✦威尼斯電視劇獎最佳影集入圍
✦第七屆迷你劇集最佳男女主角入圍

▍內容簡介
兩個女孩同時遭綁架,五年之後,僅一人逃出來,
但是「他」好像還在監視著一切,讓她恐懼說出真相……

與世隔絕的庇里牛斯山腳下,一對好朋友安娜與露西亞遭人綁架,自此人間蒸發。五年後,在一起車禍事故中,失蹤多年的安娜再度現身。

當場喪命的男性駕駛曾非法持有兒童色情照片,車禍中倖存的安娜卻說他不是綁架犯,又說自己其實不曾看過綁架犯的臉。探長山迪亞哥和副探長莎拉從總部遠道而來,支援當地警員,卻也難以突破,因為安娜明明獲救,卻一直不敢吐露線索,讓人不禁懷疑,犯人難道就在他們身邊,導致安娜擺脫不了恐懼?從安娜口中被囚小屋外白楊木樹葉的聲響,以及車禍時收音機正在播放的歌曲,警探展開推理,終於奇蹟似地找到曾經囚禁安娜的小屋正確位址,趕到現場時,卻看見小屋已經燒成灰燼。

警探們持續明查暗訪,卻一再引發駭人的案外案。原來,表面和樂融融的村民各自有不欲為人知的陰暗面。他們為了守護自己的祕密,不惜隱瞞案發當天的行蹤、私藏線索,甚至交出偽證……五年前,警方被嚴重誤導,探長誓言決不讓此事重演。然而,安娜持續對真相噤聲,村民冷眼旁觀,自私與膽怯讓小村莊形同人間煉獄。當試圖阻止調查前進的威脅逼近,莎拉的不安也逐漸加深。在這法律無法觸及的偏遠地帶,小村有自己運作的規矩──

不 容 違 背。

 

我的麥田出版《失落之山》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庇里牛斯山上的魂斷神傷,西語系犯罪小說的商業成功典範──讀《失落之山》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化為塵埃,化為暗影,化為虛無。」

  ──路易斯.德.貢戈拉(西班牙詩人)

 

2021年10月中旬,歐美犯罪文壇發生一件難得讓台灣媒體也報導的大消息:獎金高達100萬歐元、西語文學界指標性大獎「西班牙文學星球獎」(Premio Planeta)在今年將大獎頒給驚悚犯罪女作家卡門.莫拉(Carmen Mola)──但當天在頒獎台上現身的,竟是三名中年男子!

 

原來莫拉並不存在,「她」,是三位男性共同創作時使用的假名,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維持了四年多的「覆面作家」生涯。這個真相令在場的西班牙國王、王后都大吃一驚,也引起輿論批評。但一個從玩笑而起的謊言,並無礙於三位作家通力合作締造的文學成就。

 

令筆者驚喜的是,在這起新聞落幕後,我們這麼快就能認識西語犯罪文壇的頂尖作品──莫拉的其中一個「分身」奧古斯丁.馬丁尼茲(Agustín Martínez)在2015年發表的《失落之山》。這是馬丁尼茲的第一本小說,而他的真正職業是在影視圈打滾了15年的編劇。

《失落之山》接連賣出十國版權,2019年改編成電視劇更獲得多項殊榮,被評為西班牙年度最受矚目影集,成為近年西語犯罪小說商業成功的典範。不過許多人不知道,在風光背後,這部暢銷作品其實有著坎坷的過去與令人黯然神傷的概念起源。

 

在里歐哈國際大學為馬丁尼茲進行的專訪中,作者透露《失落之山》電視劇的八集劇本早在2014年之前就誕生,無奈企劃案陷入死胡同,始終沒無法順利開拍。這讓他決定把故事改寫成小說,深入述說庇里牛斯山脈的獨特氛圍和那些吸引著他的角色人生。

 

小說的好評熱銷,為影視投資打下受眾基礎,不過馬丁尼茲也強調,這幾年串流平台的興起更是一大關鍵。「西班牙國內拍攝的電視劇,不再是那種為了吸引所有族群觀眾而硬塞各種情節的大雜燴。在2014年要電視台投資拍攝《失落之山》這樣的故事是無法想像的,但現在電視劇真的拍出來了。」

 

筆者這幾年推廣本土小說IP的心得正是如此,受新冠疫情影響,串流平台加速取代電視台甚至電影院,成為全球觀眾的主要收視管道,如今所有影視公司在開發作品時,爭取串流平台的資金挹注已是必然。業界龍頭Netflix「越在地越國際」的IP概念,成功打造許多紅遍全球的現象級大戲,也徹底改變過去影視圈「什麼都要有,結果什麼都沒有」的思維。

 

西班牙犯罪推理類型作品便是受惠於串流全球化的最佳案例之一。名導奧瑞歐.保羅(Oriol Paulo)的《屍物招領》( 2012 )、《佈局》( 2017 ),已證明他們具備強大謎題設計與說故事人才。Netflix興起後,以搶匪團隊為主角的《紙房子》( 2017 )、名校內部階級鬥爭的《菁英殺機》( 2018 )、小說改編的校園懸疑《你留下的爛攤子》( 2020 )叫好叫座,讓世人驚豔於西國的犯罪影劇水準。

 

《紙房子》製片人艾力克斯.畢納(Álex Pina)如此解釋他們最初的理念:「我們避免本劇迎合國際口味,刻意讓影集風格迴異於一般的美劇,提高國際社會對西班牙鑒賞力的認識。」《紙房子》的全球化效益幫助了西班牙影視產業復甦,也讓原本被認為題材受限的《失落之山》得以在鉅額投資後影視化,由馬丁尼茲本人擔任製作人與編劇,在螢幕上呈現美麗道地的庇里牛斯山風景。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