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德拉.艾略特《破鏡謎蹤》

(評分:8.0)

絕讚推薦

喬齊安(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

提子墨(台灣、英國與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PA會員)
吳曉樂(作家)
林志都(譯者/網路專欄作家)
余小芳(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常務理事)

 

原名:Elliot Kendra《A Merciful Death》(2017)

 

(本文為奇幻基地合作之書評,經OKAPI審核後確定於「博客來偵探社」專欄刊登。很開心順利刊登書評,在此感謝奇幻基地的邀稿合作!也歡迎想要做類型小說/社會議題/文史等相關書評宣傳的各家出版社朋友來找我合作喲!^0^)

 

系列暢銷破2,000,000冊、Amazon七位數重金簽約
★影視版權已售出,華納影業確定籌拍美劇★
★蟬聯Amazon電子書排行榜27週★
警探懸疑天后
——坎德拉.艾略特——



相距多年的凶殺案、背離許久的故鄉,
殺機在遠離塵囂的封閉小鎮中肆意醞釀……

她背負著兩個巨大祕密,一個會讓她辛苦建立的新生活全然瓦解,
另一個,則可能會要了她的命……

梅西.凱佩奇一生都在等待災難降臨。
她是一位精明的FBI探員,也是小鎮上「末日準備者」家庭的女兒,
依靠土地生活、不仰賴現代文明,是他們嚴謹遵循的信仰。
十五年前,一連串凶殺懸案造成的悲劇,讓她與家人決裂,不得不遠離他鄉。

如今,她再次踏上睽違已久的故鄉,卻引燃潛伏多年的殺機——
一個被稱為「山洞人」的殺人犯,盯上了鎮上的末日準備者,
受害者家中被盜走大量槍枝,FBI對此高度注意,擔心將有本土恐怖攻擊發生。
眾人更聯想到當年讓小鎮風聲鶴唳的未破慘案,
因為詭異的是,看似無關、相隔許久的新舊命案,死者家中的鏡子竟皆被擊碎……

身為執法人員,她被迫與熟悉又陌生的故鄉正面交鋒。
多年的缺席,曾經熟悉的人們,是否依然像年少時所知的模樣?
多年的壓抑,對事物的執念會扭曲膨脹到何種程度?
她能感覺得到,當年沒得手的東西,「他」這次絕不放過……

「末日準備者」反政府、抗斥威權、遺世封閉、對科技和文明不信任的特殊生活方式,將整部作品沉浸在詭奇的色彩中,也得以一窺罕為人知的某種「美國生活」真相。

 

我的奇幻基地《破鏡謎蹤》書評OKAPI刊登紀錄!

 

標題:後疫情時代的新主流文化,要來一起當個「末日準備者」嗎?──讀《破鏡謎蹤》

作者: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百萬書評部落客,日韓劇、電影與足球專欄作家。本業為製作超過百本本土推理、奇幻、愛情等類型小說的出版業編輯,並成功售出相關電影、電視劇、遊戲之IP版權。興趣是文化內涵、社會議題的深度觀察。)

 

「你知道嗎?在美國,百分之二的人為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口供應糧食。你有沒有想過,萬一某一天,糧食供給突然斷絕,會發生什麼事?」
「我不知道。」
──坎德拉.艾略特《破鏡謎蹤》

 

在新冠肺炎在2020年初以超乎現代人類認知的威力擴散、席捲全球後,生活在富足土地上的我們,遭遇到這輩子還沒有遇過的困境:停工、封城、物資爭奪、醫療資源匱乏……原來二十一世紀完善、便利的社會系統,隨時遭遇朝夕崩壞的可能。

 

即使是來個颱風,都會擔心菜價高漲而提前搶買,這是台灣人都很熟悉的日常風景,今年春節假期前後的「搶蛋之亂」更是令家家戶戶怨氣滿滿。但這種現象在先前的疫情封城期間變得更為嚴峻,全球各大超市、商家的民生物資都被蜂擁而入的民眾瘋狂搶購一空,文明彷彿瞬間倒退回糧食不足的中世紀。但在這個最黑暗的時刻,卻有一群早就為災害準備好應對的人們「一炮而紅」,登上了各大新聞版面廣受注目,更擺脫了他們過去被嘲諷的刻版印象──他們是「末日準備者」(prepper)。本作《破鏡迷蹤》(2017)的女主角梅西,正是來自這個神祕族群的家庭。小說情節是虛構的,背景、設定卻是「貨真價實」。

 

「梅西.凱佩奇探員系列」目前已經出版六本,這套系列作打從第一集就備受歡迎,至今累積銷售已突破兩百萬冊。而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梅西的準備者背景,故事裡對於2008年金融風暴後開始出現的準備者特殊生活型態,有著深入的描寫與探索。為小說賦予最鮮明的辨識度與樂趣,這也是筆者首見在代理犯罪小說裡出現的議題,著實有種「文化衝擊」的大開眼界感。

 

末日準備者以前也被稱為「生存主義者」,他們並不是遠離電力、拋棄文明的梭羅信徒;或是被迫過著「麵包車人生」的遊牧民族。具體而言,準備者們認為要為了可能會發生的天災人禍後求生,而「隨時做好準備」。可以參考《破鏡迷蹤》中的說明:

 

「基本上這些人都相信,自然或人為造成的災難,可能會暫時或永遠改變他們的人生。

有些準備者會有點瘋瘋癲癲,不過其實他們大多是勤奮善良的好人,只是喜歡有備無患。他們準備的方向主要是糧食、保全、衛生,以及找到可以平安居住的理想地點。

一般而言,這些人不會主動惹事。他們很低調,通常會繳稅,盡量不讓人發現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不想張揚,也不想讓人知道他們家裡有大量物資,以免外星人摧毀大城市的時候,暴民會來搶劫。他們儲存大量槍枝,但通常沒有暴力傾向。」

 

從小說中的闡述可以了解,由於準備者們特別低調,即便《經濟學人》雜誌推測全球目前至少有兩千萬名準備者,但過去一直蒙上神祕的面紗,只在國家地理頻道上,自2012年起針對這個族群拍了四季的《末日求生密技》(Doomsday Preppers)紀錄片廣受歡迎後,才逐漸進入人們的視野。而為什麼Prepper人數以美國壓倒性居多,這與美國是最講究個人自由的國度有關,比起歐洲國家或專制政體更容易產生「反從眾」或多元的思想,地方盛行的摩門教會「自力更生」精神也造成一定影響。而美國有廣大的空曠領土,以及擁槍自重的權限,都是最合適準備者謀生的環境,尤其集中在故事主角梅西的家園──奧勒岡州。

 

準備者長年被媒體塑造為「偏執狂」、「怪咖」的形象,但他們為災害做好準備的價值觀卻在疫情後廣泛受到認可與尊重。甚至才在2021年初推出了電玩遊戲《末日準備狂》(Mr. Prepper),讓玩家體驗如何善用土地與資源,當個躲過政府查緝與度過危機的優秀準備者。世人深切體認到與其大難臨頭才與鄰居瘋搶食物,平常就先儲存物資更為實際。「末日準備」成為後疫情時代不容忽視的主流現象,奇幻基地選在這個時刻引進相關著作,著實格外具有意義。

 

(因轉載篇幅有限,剩下的一半多內容就再麻煩大家進入OKAPI的專欄連結點閱觀賞了,非常感謝!)

 

《破鏡謎蹤》【末日求生必備贈品版】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