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白朝子《エムブリヲ奇譚》  


(評分:8.5)

●日本驚悚大師山白朝子(乙一)最新力作,如聊齋誌異般的九篇科幻怪談,精彩萬分!

●亞馬遜書店讀者5顆星好評!
●乙一說:「筆法冷淡低調、刻意不深入人物內心,拜和泉蠟庵系列所賜,我發現了這種寫作方式的樂趣!」


「唉呀,怎麼又迷路了?」

本來一個小時就能走到的地方,最後居然花上數個月,原本預計一個星期才能抵達的村落,沒想到下一秒就在眼前!跟著路痴旅遊作家和泉蠟庵旅行,就是會有這種困擾。但由於想報導罕為人知的景點,所以,他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止。就這樣,他一下子來到招來鬼魂的溫泉,一下子來到食人的村落,在你不注意的時候,他又邁開飄忽的腳步,前往另一個時空……



和泉蠟庵很會迷路!他確實常在各地旅遊,就像知道某種走路的竅門,怎麼走都不會累似的,但他幾乎每次都會走錯路。明明是連三歲孩童都走得到的筆直道路,但不知為何,只要由他帶頭,最後又會走回我們出發時的市街。不,就算他走在我後頭也一樣。拜他所賜,半天就能抵達的場所,得走上一個星期。雖然覺得像他這樣的人最好別出門旅行,但和泉蠟庵自己似乎完全不以為意,就連意外迷路走到斷崖絕壁時,他也只是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當真滑稽」,還覺得好笑呢!


非常開心,這麼快就能讀到乙一以山白朝子之名,發表於怪談雜誌《幽》的短篇小說合輯第二彈,也就是本作《胚胎奇譚》!關於乙一與山白朝子這個筆名間的關係,在上一本有得到獨步文化徵文比賽獎的首作《獻給死者的音樂》評論中我已有過介紹,在這邊就不多提。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該作的各短篇種類龐雜,彼此間沒有關聯,本作則定調為「和泉蠟庵系列」,以一位旅遊作家和泉蠟庵為了撰寫有價值的觀光旅遊手冊,而與助手們行走天涯,挖掘與介紹罕見的溫泉、山水、寺院景點。但卻因為和泉永遠都在迷路的「專長」領導下,而走過許多擁有奇風異俗、遊走於現實與陰陽之界的神秘村落,遇到毛骨悚然的經歷...


從書中的相關描述可以得知,雖然設定上說這是個全國統一戰後和平,因而「道中記」、「巡覽記」、「名勝記」等旅遊書大為暢銷的時代,所以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江戶時代。但看到市井用語、以及民間使用的器具,包含第二短篇〈青金石幻想〉中提及的活字印刷技術才剛出來,最重要的是作者本人有在最後提到,可以見得將作品背景設定於1336~1573年的室町時代是有其必要性與合理性的。正是在科技還未進入日本,鬼神與人類相互敬畏甚至並存的年代,才能夠為故事中充滿奇妙、玄幻的氛圍有效地提升說服力,渾如天成般絲毫不讓人讀來感覺不契合,充分顯現乙一早慧、如今更極為成熟的說故事功力。


這一種「鄉野奇譚」文類,更是日本許多大作家所喜愛的題材,包含岡本綺堂、京極夏彥、宮部美幸、朱川湊人、綾辻行人都已在國內翻譯引進諸多此類作品,是一種怪談、傳說式的文學,瀰漫於故事中的懸疑、恐怖、神秘,堪稱擁有無與倫比的吸引力!我自小就很喜愛《聊齋誌異》這樣的作品,也的確很高興能看到這個文類的日本持續盛行,而讓我們能在21世紀的高科技時代還能夠保有夢想與初衷的感動。岡本與宮部的這類作品我還沒有讀過,無從比較,但可以肯定的,是與其他「前輩大家」相比,山白朝子在《胚胎奇譚》所收錄的九個短篇小說中所呈現出的,已然是我所能見的最高水準!時代小說或多或少會讓現代讀者讀來有一點隔閡或不適應,但他保有了乙一直白、易讀的敘事手法,更融入了天馬行空般奔放的奇想、卻又不會讓故事跳脫成荒謬、讓人吐槽「不可能」的領域,就像寫推理小說有許多不可侵犯的黃金領域一樣,乙一充分掌握了鄉野奇譚的限制性,將其創意作了最大程度的發揮,讀來只能以「太過癮了!」來形容...!不僅不輸給前輩們,更隱然有青出於藍之勢,實在超乎我的想像啊!


由於本文是在教召出發前的早上撰寫,時間來不及,所以對於單篇作品的評論我會留待解召回到家後再補完:


〈胚胎奇譚〉
從小孤單一人的他,在陌生的村落撿到宛如菜蟲般的物體。

那是一個未足歲的胚胎,也成了他唯一的家人…… 


〈青金石幻想〉

「請將這顆石頭終生帶在身上,死不離身。不過,您千萬不能自殺,一旦自殺,您會墮入地獄。」

活過一遍又一遍,看著反覆發生的熟悉人事,她始終牢記著那位老太太對她說的話…… 


〈水氣風波〉

村民都說,晚上不能去那個溫泉。而他,卻在那溫泉裡遇見逝世已久的親友…… 


〈勒〉

村子裡視線可及的物品上都有一張張人臉──牆上的木紋裡、米飯裡、魚肉裡,讓他無法吃下任何食物。就在體力透支的臨界點,他想起身邊有一樣他可以吃的東西…… 


〈理應不存在的橋〉

人死後徘徊陽間,就成了幽靈。斷掉的橋卻不時出現,便成為「橋的幽靈」。

村子裡有座「不存在的橋」,想看見它,必須碰運氣。在這座橋上,你將遇見此生以為無法再見的人…… 


〈無臉嶺〉

「你是喪吉!你當年沒有死!你就是喪吉對吧?」

所到之處,都有村民如此對他說。聽著他們敘述和喪吉有關的生前細節,難道,他真的就是喪吉? 


〈地獄〉

被山賊關進地牢的他們,心知肚明自己吃下的是夥伴的肉。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們擬定了最恐怖的逃亡計劃。這個計劃的終局,不是殺了山賊,就是被吃掉…… 


〈髮梳不能撿〉

「不可以撿梳子喔!」撿了梳子會怎麼樣呢?

第二天起,他開始被莫名的頭髮纏上,渾身沾滿不知從哪裡飄來的枯灰髮絲…… 


〈「來,我們走吧。」少年說〉

她每天被毒打、恐嚇,過著不見天日的悲慘生活,直到在倉庫深處遇見了那個自稱迷路的少年為止。少年教她認字、閱讀,為她的心靈打開一片天。有一天,少年牽起她的手,帶她離開這個地方……


全書中每一個短篇幾乎都無可挑剔,簡單一句話,找不到我不喜歡的作品、也很難有高下之分,只能以我個人比較偏愛黑暗、恐怖類的喜好而言,我最熱愛與推薦的是〈絞〉、〈理應不存在的橋〉、 〈地獄〉 、〈髮梳不能撿〉這四篇作品,絕對是恐怖小說的超一流作品!綜觀全書,可以說比起《獻給死者的音樂》,乙一已然再度完成全面的進化!雖然說他早在〈天帝妖狐〉中就已展現出具備撰寫鄉野奇譚的能力,但確實在篇篇扎實、精彩的本作中,他更是擺脫了過往作品中一定會呈現出的「黑乙一or白乙一」的形象與窠臼,而純粹以最高水準的鄉野奇譚面世!可以說這本《胚胎奇譚》讓我見識到了乙一這位早在17歲就憑藉《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震驚世人的「天才」,也在2003年中就交出堪稱是頂級短篇小說集的高峰《ZOO》以後,仍舊在持續不斷地努力進化中,而且似乎沒有止境!一位作家最難超越的往往是過去成功的自己,但乙一做到了這一點,這是讓我更為佩服他之處...!感謝神,賜給我們乙一,讓他可以與我們並存於同一個時代,為世人說出一個個精彩至極的好故事!讀完本作,也更令我深感榮幸,自己曾能與他本人會面,在交流中一睹真正天才的風采啊...!


PS:感謝皇冠文化曾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