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那年夏天,我九歲——然後,我死了。」
在煙火綻開的光芒之下、在激烈轟然的蟬鳴之中,
幼小的凶手們圍繞著少女五月的屍體
開始了一場童稚的殘酷冒險。

無邪的惡意,深沉的天真,
孩子們究竟能夠多純真又多邪惡?
早慧天才.乙一的驚世傑作

她的哭聲中有著恐怖與不安,那是擔心事實可能會曝光的感情,
現在的我清楚地察覺到這一點。
「……說的也是,綠姊姊一定也會傷心的……」
阿健呢喃道,接著彷彿想到什麼好主意似地,臉上綻放光芒。
「對了,把五月藏起來吧!只要不被人發現她死在這裡就行了!」
聽到這個提議,彌生悲傷地、卻又高興地仰望阿健。
我一直睜大著的雙眼,只是羨慕地凝視著這樣的他們。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第一天>

  推理……恐怖……幻想……不論是何種類型,乙一所編織的故事永遠都是充滿獨有的「乙一風格」的傑作。奇特的構想、毫無破綻的故事結構,以及卓越的說故事技巧,在在令人欽佩。而這樣的乙一在十六歲時寫下了<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這篇值得紀念、驚嘆的出道傑作。乙一,值得諸位繼續注意!
一綾过行人



現在在看的書很厚,還要一段時間才搞的定,所以有空時就來寫些以前看的書吧。 習慣上我讀完的書才會帶回新竹老家,至今還有好幾本擺在台北小房間的...想說總有天要補完再帶回去,但是通常只會越積越多= =


奇葩作家乙一與我算有緣,至少他的作品我有讀過的,心得全都有交出來,這還是個首例呢!但是說實在的,我一直不是很喜歡他,並不覺得他的作品有強到符合名氣的地步。當然...也是我看過的白乙一很少吧,我認為他的黑乙一作品,也只有《GOTH 斷掌事件》有真正的魅力,獨到的創意。其他的嘛,雖然也有黑暗的,但是乙一說故事的筆法還是含蓄了些,在比較不露骨的模式下,比起其他一些文學作品,自然給我的震撼與印象就消減很多。


如曲辰精闢的導讀所言,文字並不能說是冷漠,卻呈現出一種由玻璃與鋼鐵組成的世界:冷調、壓抑,只是在玻璃中透出來的,究竟是陽光(白乙一)還是更深的黑暗(黑乙一)的分別。乙一總以相當無所謂、不當一回事的口氣在講述整個故事,讓戰慄感跳過了文字,直接了當的傳達到讀者心中,更樹立了作者本身相當重要的無機風格。 這是乙一的特色,只是我比較不喜歡吧。


本作分為兩個短篇,奪得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的乙一十七歲處女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以及"優子"這篇故事。這篇處女作當時獲得小野不由美,我孫子武丸,法月綸太郎,栗本薰等名家的驚嘆、好評。可以說與《GOTH 斷掌事件》並列我最想讀的乙一作品。不過我也忘了一件事,雖然優秀,但是寫出這篇作品的乙一始終是個高中生呀!對此抱著超越其他作品的期待實在不對。


尤其是讀過GOTH這部經典之後,"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不免是篇小品了,讓我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之感。突然被殺害的九歲少女五月,以屍體的觀點看著那對兄妹(惡質哥哥、愚蠢妹妹)如何掩藏她的屍體。有意思的是,也並非是想像中的"冷眼旁觀",而真正是絲毫不帶感情,不帶被害者的怨恨,以死者人稱,第三人稱語氣所敘述這段過程,這是獨具創意的特色。但是一路隱藏的過程,及結局都如所料想相差不多,都讓我如果以嚴苛的現今眼光來看是有很大不足處的。


但是呀,那是以跟諸多傑作較量的結果,仔細以自己高中生的頭腦來思考,就會汗顏了,至少十七歲的我、以及大部分人,不可能寫得出這樣前呼後應、具意外性、完成度高的作品。這本書最適合作為乙一的入門作,也適合作為讀者對恐怖、推理小說的嘗試之作,想想高齡作家才能出名的文學界,乙一的年齡確是一大奇蹟。令我感覺有點過度的吹捧與喜愛,很慶幸的是沒有令乙一迷失,之後的他不但發展出白(溫暖)與黑(黑暗)兩種風格作品,更能讓讀者產生感動落淚與寒冷戰慄兩種截然不同反應,這是了不起的。至少,我很樂於購買他獨具一格的黑乙一系列作品回家收藏。


雖然與許多寫實、殘酷作品比起來並沒有那樣的戰慄,然而,過度的黑暗殘酷也是令我很難閱讀下去、甚至內心大受打擊、嘔心想吐的,如桐野"異常",小峰元"阿基米德"中那恐怖的人心,比較起來,乙一的黑暗不會那樣的令人不舒服,反而可以稱為,是讓我們享受一種黑色的快感!如同本作,一方面期待混帳兄妹如何隱藏屍體掩埋真相,一方面又期待他們被抓包、五月沉冤得雪,能讓讀者產生這樣矛盾的心態,真是很了得。而結局呢,不但突然帶出連續綁架失蹤案件的真相,也讓五月屍體有個意外的歸屬,突如其來的結果,不但具有意外性,也是既黑暗、又不寒而慄的...


由於大部分內容被我判斷到,因此第二個短篇"優子"反而讓我比較意外一點,有出乎意料的好看。故事架構更為簡單,只在政義,優子,清音三個"角色"中描述,充滿詭異的氣氛中,始終見不到女主人優子的女僕清音,逐步調查並接近"真相’,當然事情也不如表面那樣簡單,要玩個什麼樣的逆轉我看得出來、造成真相的元兇也轉得有點硬,不過整體上還是部不錯、頗具水準的小品。


看完本書,一定也要仔細讀完張筱森小姐精采的解說。當初大部分推理迷也是從她的部落格中認識乙一的,稱她為台灣乙一引進者也不為過,由她所寫的乙一作品解說,是最適合、最具閱讀體驗特色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