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5)
2003年YAHOO! Japan讀者票選最佳推理小說第3名
2003年週刊文春推理BEST 10第8名
2004年第17屆山本周五郎獎入選作
2005年東映Video改編為五段體電影,五位知名導演飆戲執導

人生日復一日,怎知終究是獸欄中來回巡行
或許,我只是在等待一個契機……

今天,信箱裡也躺著一張愛人屍體的照片。
照片裡的她,每天腐化一點。
「我一定要揪出凶手!」憤怒的我每天對著照片起誓, 要是不這麼做,這些超過百張的照片一秒一秒控訴的真相,幾乎將我擊垮……

遊走冷酷與心痛之間的早慧天才作家 乙一
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天帝妖狐》《平面犬。》連作好評短篇
全新11篇奇想天外、難以歸類的珠玉短篇
挑戰11種閱讀情緒的極限!
 


之前藉由試讀本讀過其中五個短篇,最近則抽空把剩下的六篇看完,真的非常讚嘆、拜服其魅力!十一個故事幾乎全部都是傑作,難以找到難看的較差作品,我認為本作是進入乙一世界的最佳門檻,黑、白乙一魅力兼具,是非常豐盛的「滿漢全席、短小說饗宴!」


本書發表於經典名作《GOTH斷掌事件》之後,並在同年2003也發表了精采的《被遺忘的故事》,這三本書裡的短篇作品已經堪稱極致,我想也可稱為乙一的創作最高峰。在此之後乙一就沒有再寫出這樣精采的短篇故事集,確實,令我甚感遺憾!


本文便去掉在試讀文章時寫過的〈SO-far〉與〈SEVEN ROOMS〉兩篇,就其他九篇故事來一一寫心得。


〈小飾與陽子〉
萬一媽媽要殺我的話,她會怎麼下手呢? 我,陽子,有個同卵雙生的妹妹小飾。然而她的世界是天堂,我的卻是地獄……
 

很有意思的故事,雖然過程、結局有點老梗,但是描寫得很生動,看到結局可謂「大快人心」,陽子令人聯想到佐藤友哉《孩子們的憤怒憤怒憤怒》中的〈娃娃人〉此篇故事,均讓人心痛後有著算圓滿的結局。想到兩位作者是好友不禁覺得更有意思呢~


〈把血液找出來!〉
黑色幽默小品! 自從十年前的車禍以來,我失去了痛覺。一天醒來竟然惡夢成真,我躺在自己的血泊中,身邊卻只有不肖兒子 + 貪財老婆 + 兩光家庭醫師,誰能救救我!
 

超棒的一篇故事,是正統的推理小說竟然也是「密室殺人」呢!雖然密室的詭計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不過是有創意的設定。此外黑色幽默的寫法太讚了,讓我閱讀過程中是爆笑連連,每個人的對話都很經典,真的要大力推薦~


〈向陽之詩〉
他說他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他說他製造了我,為的是要我幫他送終。他說在我的設定程式裡沒有定義所謂的「死」,但誰告訴我這股空虛的感覺是什麼…… 

雖然很多女生喜歡這篇,我倒是沒什麼感覺,比較不能體會書中角色的感受吧,不過篇名「向陽之詩」很好聽、非常浪漫~


〈SO-far〉
我最愛坐在客廳沙發的正中央,右邊坐著爸爸,左邊坐著媽媽,我們是幸福的一家人。但是有天他們倆外出,一場車禍,從此只剩下我還看得見爸媽雙方的世界……
 

結局心痛到令我快掉淚的作品,詳細心得請看試讀版,這篇絕對是白乙一小說中的經典之作!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幼年被拋棄在馬房裡的我總是數著牆面的石塊入眠,看久了,每個石塊都像一張人臉,令我安心極了。所以長大後我決定也要自己蓋一棟像「這樣」的屋子…… 

乙一擅長的「無機質惡意」在本篇發揮的淋漓盡致,一個在馬房被虐長大的小孩沒有善惡觀念,自然殺人也不會讓他有罪惡感,看著他蓋那棟「人屋」過程令人感到某種寒意。


〈Closet〉
龍二是個小說家,無意間得知嫂嫂美紀不為人知的過往,於是私下找嫂嫂進房裡詰問,想當作小說的題材,沒想到一場密談寫下了龍司的最終章,所有秘密從此鎖進房裡那個巨大的黑色衣櫥裡…… 

成就驚人的本格推理傑作!在寵物先生和我說我應該很喜歡本作後,我就想到大約會是什麼類型作品了,讀得也細心,然而卻還是被騙了,久久享受這種被騙感覺真好~~推理小說中重要的「最後一行意外性」,本作有極佳的展現,整體完成度很高,針對重點的隱藏做得很好,值得作家們一讀參考,大力推薦!!!


〈神的話語〉
我有超能力。從我口中說出的「話語」能操控所有生物,但沒人知道這件事,大家都以為我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沒人知道我內心住著一頭極度在乎外人視線的醜惡怪獸。要脫離這個假面唯有一途──我消失,或是外人消失。於是我開口說了…… 

一樣是非常驚人之作,人之扭曲的心理有最恐怖的展現,結局那遍地血腥的悲慘景象已經夠嚇人了,但主角從錄音帶聽到的真實,更是慘不忍睹到難以置信...這篇的黑乙一在恐懼感與悲哀感上可說是達到了最高境界,主角日後要過著的生活悲慘的難以言諭,光想像便令人心痛不已,大力推薦!!!


〈ZOO〉
每天,信箱裡都會躺著一張我女朋友屍體的拍立得照片。隨著一百多個日子過去,照片裡的她也愈來愈不成人形,一如動物的屍骸腐化消散……。到底是誰殺了她還每天按下快門!我發了狂地想要找出凶手……
 

很失望,看簡介確實令人滿興奮的,「殺死女友的其實是我自己!」然而結局也就只有如此罷了,太過平鋪直述沒有爆點,看完是「喔,然後咧?」的感覺 囧 以這篇作為這本精采短篇集的書名是有點奇怪呢呵。


〈SEVEN ROOMS〉
醒來時,姊姊跟我躺在空盪盪的灰色水泥密室地上,只見一條污水道穿越密室正中央。污水溝從哪裡來?通往哪裡去?我們能逃出這個惡夢電玩般的牢獄嗎……
 

同樣詳細心得請收看試讀版,很有創意、能讓人完全投入情緒的作品,也是乙一向台灣讀者們推薦本書中他最喜歡的故事!


〈墜落的飛機裡〉 
黑色幽默小品! 我也坐上了這班飛機。鄰座的男子正傾全力向我遊說他人生的最後要求,因為,我們遇上了劫機,而劫機者的墜地目標竟然是──東大校園!
 

搭機被劫機了,劫機者是個考不上東大的落魄青年,人人以為可以輕鬆制服他,但勇敢跳出來的男人卻一直踩到滾出來的空貫滑倒而被幹掉...而「我」這個有過悲慘過去的女人和隔壁的推銷員還在為能不能安樂死的針筒討價還價...和〈把血液找出來!〉一樣是難見的黑色幽默傑作,可惜結局我不太滿意,認為有改進空間。


就評分來說,這本是我評價最高的乙一有出版之作品,雖然我印象最深刻、私心更喜歡一些《GOTH斷掌事件》,但觀全書故事成就,《ZOO》可以毫無疑問地稱霸,所以這次能以這本最精采的作品給乙一本人簽名,真的是非常開心呢!

最後特別推薦本書中我認為最優秀的短篇:〈把血液找出來!〉、〈SO-far〉、〈Closet〉、〈神的話語〉、〈SEVEN ROO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