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艾伯康比《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  

(評分:8.0)
軌跡雜誌2006年推薦書單、二十一世紀最佳奇幻代表作TOP 16!
SFX科奇幻雜誌2006年讀者票選前五名
SFFWorld.com2006、2007年最愛五本書之一
康普頓.庫克獎(Compton Crook Award)2008年入圍
芬蘭奇幻之星獎(Tahtifantasia Award)2010年入圍
法國想像力大獎(Prix Imaginales)2010年入圍



「劍刃自身便會招致暴力。」──荷馬


第一法則:不得接觸異界。
這是終結遠古混沌時代的第一條規則,也是絕對的禁忌。

相傳曾統治環形世界的舊帝國便是因為接觸異界而一夕毀滅。如今,第一法則再度瀕臨崩解……


美國奇幻讀者票選最愛作者!血腥殘酷、硬派暴力與機智諷刺,最具男子氣概的奇幻小說
  
搶眼奇才喬.艾伯康比熱血史詩之作登場!


傳說中,數百年前終結神話紀元的「第一法師」,將帶著強大魔力回歸,取走屬於自己的東西,無視任何阻礙──包括所有活物都必須恪守的第一法則……


曾威震八方的聯合王國,現今權力階層腐敗、社會結構逐漸崩毀;不只北境蠻族進犯邊疆、南方敵國蠢蠢欲動,甚至還有傳言流竄:古老傳說中的條件已備齊,「第一法師」即將歸返,準備再次君臨世界……


局勢動盪不安,聯合王國面臨內憂外患,此時,一名來自北境的流亡冠軍鬥士,聽從神靈指示,與自稱是舊帝國遺民的法師學徒同行,遇上一個墜入地獄後歷劫歸來的病態拷問官,以及一位前途光明但自私自利的劍術天才;他們無意間深入傳說之中,掌握了王國的存廢關鍵。


殘酷的戰爭一觸即發,準備揭開血腥的序章,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殺機十足的陰謀浮現,準備改寫舊日傳說。英雄與惡徒之間的分際點、敵人與盟友的交界線,尖銳鋒利得使人濺血!


作者以精采流暢又略帶譏諷的筆調,描繪出在暴力與權謀當道的時代裡,最具男子氣概的反派和英雄;書中身歷其境的戰鬥、血腥縝密的計畫、剛硬威猛的角色,絕對能滿足奇幻小說迷的狂熱飢渴、走在奇幻鋒刃最尖端!


全系列作品在美國Amazon上皆有近三百位讀者好評,平均高達四顆星,出版至今仍長踞總榜(以奇幻類型又是長篇小說來說,非常不容易!)


作者在美國奇幻文學界具有不凡地位
淺顯易懂,通俗幽默,劇情精采但門檻不高

戰鬥描寫場面引人入勝 



出於個人興趣,我喜歡報名試讀活動。但奇幻、科幻小說就一向不太是我的菜。我對《美麗魔物》《花翼的召喚》這一類以青少年為閱讀群眾,背景設定較簡單、又附上些愛情故事的作品比較抱持興趣,而較少接觸奇幻迷普遍喜歡閱讀的那些大作,大概也就是只有看完全套《哈利波特》系列小說、電影與《魔戒》三部曲電影的外行程度。而且也很少去報名相關作品的試讀,但這一本奇幻基地於五月初出版的大作《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確實也成為了我的例外,這是為甚麼呢?


由於我從小就很愛看金庸,以及港漫《天下畫集》與黃玉郎等作品一路走來的那種拳拳到肉、激烈拚搏的戰鬥作品,所以也通常是這樣類型的奇幻小說才能夠勾起我的興趣,好比我曾經報名後,也真的喜歡與推薦閱讀的幾本好書保羅.霍夫曼《上帝的左手》克莉絲汀.卡修《殺人恩典》。所以當看到《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的介紹後,「內容血腥殘酷、硬派暴力與機智諷刺,最具男子氣概的奇幻小說!」也確實讓我期待不已,也很高興能中選僅限十個名額的本次活動。


環形世界:本系列中幾塊圍成環形的陸地的總稱,但只是整個世界的一角。正中央為聯合王國的心臟,中土環島,四周是環形海;北邊為昂格蘭和更北方的北境,為北境人蠻族的地盤;西邊是史塔利格蘭;西南方是舊帝國所在地,藉由史塔利格蘭連接到北方;東邊海上是以史戴瑞亞島自由城邦為主的千島區;南邊是由葛克赫帝國佔據的堪塔大陸,有時稱為「南方」。


之所以不愛讀大部頭奇幻小說的原因,往往與艱澀難記的背景設定脫不了關係。有時對於作者並不多加解釋、而要讓讀者們邊讀邊筆記、邊自行想像理解的奇幻設定實在太過頭大。但本作確實沒有這個問題,從三位主角之一的「九指血魔」洛根於戰場上艱辛脫困的戰爭場面開始故事,再隨著劇情發展,由書中的人物們娓娓道來這個背景世界的設定,並不複雜。讀者不需要特別做甚麼筆記,隨著戰鬥場面的進行、人物們的對話,就可以認識到這個環形世界的世界觀,三位主角於目前這個世界中所佔據的地位,以及那山雨欲來的「大戰」預感,相當扣人心弦。


首部曲故事命名為「劍刃自身」,典出古希臘詩人荷馬名著《奧德賽》。這句話的原意是「劍刃自身便會招致暴力」,這也代表了這部作品的走向與主旨。「九指血魔」洛根是驍勇善戰的北境人,在各種大小殘酷戰役中存活下來,其超強的戰鬥能力讓他獲得那個既是恐懼也是讚揚意味的稱號。然而他也不過就是個在大時代中載浮載沉,只為了生存而走下去,卻彷彿看不到未來目標的迷惘戰士。而另一位貴族主角傑賽爾,出身華貴、天分超群、身手高強,他可以選擇憑藉家世的庇蔭渾渾噩噩地度過一生,但他選擇艱苦的訓練過程希望成為擊劍大賽的冠軍,因為他不想只是當個平凡的貴族,虛榮心想要他當上冠軍後,一口氣成為聯合王國的權力中樞一員,永遠是個受到尊敬的人上人。而另一個搶眼的主角,過去王國最強的劍士葛羅克塔在戰俘營中被凌虐至不成人形、終身殘廢,現在只能做個審訊士。當他們選擇提起寶劍,人生便注定與血、戰鬥、死亡、生存為伍!


由於目前收到的尚未是完整的首部曲全書,所以雖然已經看到了不少場戰鬥,卻似乎還差了那麼一點高潮的到來。但就這前半部的敘述而言,我想本系列作品能夠在國外叫好叫座,絕對是其來有自。除了戰鬥的場面驚心動魄、細緻且精彩,喬.艾伯康比對於每個人物的塑造都很到位、有血有肉。洛根在殘酷的多年戰爭中失去太多人,所以他已經有所改變,在可以拋下區區魔法師學徒自己前往第一法師之處的危急情況下,他竟選擇了背起學徒努力走完這一大趟辛苦的路程,救了對方一命。他的高超身手無庸置疑,寥寥數句發言:「我沒有真的慣用甚麼武器,優秀的鬥士永遠不會曉得得用甚麼來戰鬥。」就可以見得其豐富經驗。這樣一位歷經風霜、全身瘡痍的帥氣大叔,決定與第一法師白亞茲合作對抗殘暴的北境之王波瑟德,之後的戰役確實令人期待。


洛根的旅程中,將在全書占據重要地位的第一法師,至尊魔法大師,無窮智慧的學習者白亞茲。以禿頭健壯鐵匠的模樣出現,確實顛覆了一般白髮長鬍的文弱魔法師形象。白亞茲與洛根過去都曾經協助波瑟德統一北境,但後來都發現他殘暴、自私真面目後而選擇抽手。而這位只是一方部族之長,最後卻能一統殘暴北境猿人們的恐怖帝王,在書中這唯一一次的現身,智慧、冷酷、殘忍的形象便讓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及奇特的強者魅力。相信他是全書數一數二的強悍反派,他不擇手段,與正派角色們間的戰鬥想必也會非常精采。而他也已經發下豪語,即將攻打聯合王國,古老又逐漸失去戰力的王國,面臨了極大的危機!


而在另一條線中,失去了往昔榮光、失去一切的葛羅克塔,在戰役中被敵國俘虜,身心殘破不堪。「啊,被情人拋棄的傷痛、失落、憤怒加羞恥,感覺好像永遠都無法癒合。怎麼會有詩人寫說世上最糟的痛苦是心碎?多愁善感的狗屁,真應該叫那詩人去葛克赫皇帝的監獄待一陣子。破碎的心遲早會復原,可是斷齒不會。」這讓他的價值觀、心態都起了許多變異,變得諷刺、有些憤世嫉俗,成為聯合王國大教士麾下人人聞之色變的審訊士,書中多次以他冷笑著凌虐敵人的劇情,證明他的審訊手段。但卻也很奇妙地,這樣的角色並不會惹人討厭,或許因為他過去是位正直有為的劍士,所以雖然現在行事比較離經叛道,卻依舊是遵照上頭長官指示、為法律公正與帝國的和平而對付敵人,例如奸細或是逃稅的富商等等,並不是為滿足私慾而傷害無辜民眾,這點還滿讓人佩服的。他接受了大教士的密令對抗著顛覆帝國內部的神祕勢力,這條線的故事同樣好看。


傑賽爾經常注意到,凡是有點笨的人,在聰明人身邊就會表現得更笨。既然已失去掌控權,他們便爭先恐後爭奪「令人喜歡的白癡」的地位,避免討論他們必輸的爭論,好變成所有人的朋友。


而第三位主角,或許也是最貼近平凡人的傑賽爾,也是個出乎意料討人喜歡的公子哥兒。他天生擁有許多天賦,無論是富有的家財、英俊的容貌、習武的天分,每一樣都讓人欽羨,也只有他這樣在貴族劍士中更為出類拔萃的菁英,才有資格成為擊劍大賽的最後勝利者,踏上王國中樞的領導地位。故事中很詳盡地描寫了這位公子哥兒的心境,由於為獲勝而被元帥大人鍛鍊武藝的過程實在太過刻苦,傑賽爾多次想著放棄,畢竟他只是為了滿足本身的虛榮心(好聽點或可稱為志向)、父親的期望而走上這條路,放棄了也不過就是被家人們取笑取笑,哪會影響他的快樂人生呢?但他在這個時候遇見了同僚威斯特的美女妹妹艾蒂,艾蒂與哥哥一樣來自鄉下,只是低賤的平民,但她擁有的健康美貌與獨特氣質,卻吸引了傑賽爾。傑賽爾想要放棄比賽的想法,被這位美女狠狠地羞辱與看不起後,決定丟到九霄雲外,他發誓一定要證明給那些瞧不起他的人看,他只要肯做一定可以拿到冠軍!作者將傑賽爾的心境故事描寫得很透徹,也很讓人想趕快看下去,究竟這位帥氣的公子哥兒順利成長後,未來會在與北境人的戰爭中成為英雄、還是冰冷的一具屍體,憑留給讀者無限感嘆呢?


正如同文案上所敘述的,《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淺顯易懂,通俗幽默,劇情精采但門檻不高,確實是連我這樣非奇幻迷的讀者而言都可以讀得津津有味的一部傑作!在首部曲故事中,目前的各家高手、大魔法師們都只是小試小試了身手,就已經展現出不落俗套的精采場面,實在期待蕩氣迴腸的大戰早日開戰啊!本作是喬.艾伯康比的出道作,還真是一點都不像文壇新人初出茅廬的硬派實力佳作!也推薦給喜歡看拳拳到肉戰鬥場面的讀者們,這部熱血男子漢們的奇幻史詩大作啦!


朱文斯《魔法原理》:如果一個人有意改變世界,他就該先了解世界。鐵匠必學習了解金屬,木匠必理解木頭,否則他們的努力將一無所獲。由於基本魔法源自異界,難以駕馭且危險,想從底下世界汲取魔法會極度冒險;法師得使用知識緩和魔法,藉此創造至尊魔法,但他一如鐵匠與木匠,只該改變自己所瞭解之事物,其學會的東西越多,法力便越強大,是故法師務必努力學習萬物、理解整個世界。樹木唯根部最強韌;知識乃力量泉源。


PS:感謝奇幻基地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