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霍夫曼《上帝的左手》 


(評分:8.0)


混沌時空裡的黑暗世界
死亡天使的逃亡之旅

他的名字叫做凱爾,他們告訴他,他能夠摧毀世界,或許他會那麼做……

「聽好了,沙弗崖上有個救主聖殿,救主聖殿這名稱其實是個該死的謊言,那裡沒有救世的作為,更沒有聖殿的氛圍。」

救主聖殿是一處遼闊荒涼的地方,那裡沒有喜悅,沒有希望。多數住在聖殿裡的人,還是個小男孩時就被抓來這裡,多年來忍受著救主大人們的殘酷統治,他們的冷酷和暴力手段,只為了一個目的——信奉獨一信仰,侍奉獨一真神。

聖 殿裡有著錯綜複雜、東彎西拐的無數走廊,其中一道走廊裡站著一位男孩。他的年紀約莫十四五歲,露出疑惑的神情,這裡的人都是這樣。他早就忘了自己的真實姓 名,現在他們都叫他湯瑪斯.凱爾。凱爾個性怪異,沉默寡言,聰明過人,魅力迷人,天生殘暴,冷酷弒殺。凱爾習慣了殘酷,似乎免疫了,但不久之後,凱爾會在 錯誤的時間,開錯了門,目睹一件恐怖的行徑,因而不得不離開聖殿,否則就要面對死亡。

凱爾唯一的存活希望就是跨越乾旱的不毛之地,逃往曼菲斯城。曼菲斯城和聖殿在每一方面都是天差地遠,曼菲斯城美得令人嘆為觀止,極其不信神,腐敗又墮落。

然而,救主不計一切代價,也要把凱爾抓回來……這並非因為凱爾得知了那個恐怖的祕密,而是因為一個更嚇人的祕密,凱爾現在還不知道……

本書特色

1、已售出14國版權。

2、保羅.霍夫曼擅長以黑暗陰森、錯綜複雜的情節,加上狡黠機智、複雜離奇的人物,勾勒出壯闊場面,史詩般的戰爭與死亡的故事,激動人心,讀來無比過癮。

3、英雄式的科幻史詩小說。

4、一部揉合科幻、歷史、宗教、魔幻和史詩的小說,讀起來就像是安伯托.艾可的《玫瑰的名字》遇上J. K. 羅琳的《哈利波特》,用兩個看來截然不同的故事元素擦出令人嘖嘖稱奇的傑出之作。



談到「上帝的左手」,運動迷應該很多人會想到的就是擁有此非凡稱號的NBA左撇子神射手克里斯.穆林。但在這本作品中,回歸的是其宗教上的真義。印度詩哲泰 戈爾曾說過:「上帝的右手是慈愛,但是祂的左手卻是可怕的。」這是因為上帝的右手給予的是恩典,而左手則是對於善惡給予公義的審判,甚而滅絕。如果說「上帝的右手」代表的是正直與公義,「上帝的左手」代表的就是對狡黠、黑暗的懲戒。湯瑪斯.凱爾,就是一位代表「上帝的左手」的主角,在這個壯闊的神秘世界觀中,即將為讀者帶來難以預測的精采故事。


本作是三部曲系列作品的首部曲,結合了歷史、科幻、宗教與史詩等小說的元素,相當適合改編為英雄電影。世界觀的背景是由作者全新設定的,主角凱爾與朋友們從小成長於救主聖殿,飽受虐待與非人道的軍事訓練成長。只有稀薄宛如廚餘的食物可吃,在軍事化的生活中被高高在上「救主」們施予訓練,為求日後成為優秀的士兵消滅不信仰真神的異端份子們,以及長久與救主征戰的安塔岡人。他們的知識與常識少得可憐,甚至連女孩子都畢生沒有見過。因此在偶然間目睹了女人後,對他們而言也造成難以言喻的衝擊。


P.27  三位男孩之所以大為驚奇,並不是因為那些女孩們的裸體,而是因為他們從來沒見過女人啊。有誰能夠描繪出他們的感受呢?那份令人不快的喜悅,那份震驚和敬畏,是沒有一位詩人能夠訴諸於文字的


在一個衝動地保護少女而殺死救主的意外後,凱爾與兩位朋友含糊亨利、克萊斯特被迫帶倖存的少女麗芭逃離這個鬼地方,他們成功被帶進了強盛且富裕的曼菲斯城。在這個貴族菁英制的國家中,凱爾自然備受鄙視,他也默默忍氣吞聲,但一次遇上全國最美麗少女,也是帝國公主的阿貝爾後,真正愛上一個人的凱爾,也決定因此力爭上游。不僅在救主綁架阿貝兒後冒生命危險發動突襲救回她,也一步步受到維龐大臣與皇帝馬歇爾的重視,成為阿貝兒的保鑣。


整個首部曲故事的過程呢,可以看見凱爾雖然還是未成年的少年,但由於嚴厲的「師父」軍務大人博思科救主從小對他施行的殘酷菁英教育,讓他具備了幾乎等級全滿的高超技能與頭腦,通過一場場的生死考驗,以及戰勝比自己強悍的對手。最厲害的,還是由於他沒有恐懼,因為從來都一無所有,故沒有可以失去事物的恐懼,這讓他總是視死如歸,以最冷靜的判斷與行動獲得勝利。但他所隱藏的天賦並不只是這樣,在得到阿貝兒的心後,第一次認識到世上如此美好事物的凱爾,也終於產生恐懼感,害怕失去心愛的人,而讓他在與高手所羅門的決鬥中幾乎不戰而敗。但他卻能神奇地在戰鬥前突然讓恐懼消失無蹤,這也是直到最後,我們讀者才能理解,或許正因為他是上天派來的「死亡天使」,才能擁有這樣的天賦吧。


在曼菲斯城中得到阿貝兒芳心後的凱爾,度過或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然而命運終究不由人掌控。救主的部隊來襲,在人數、武裝、天時地利皆佔有絕對優勢的情況下,又有擬定了巧妙戰略的凱爾在,曼菲斯帝國竟然因為貴族們過於好戰好勝的天性,意外且悲慘地被屠殺殆盡。獲得勝利的博思科,要的東西只有凱爾。他可以讓失去武力的曼菲斯仍保有國土與人民,只要凱爾回到他的手掌心。對於凱爾那始終難以化解的冰冷靈魂深處,身嬌肉貴的阿貝兒公主最終也決定主動請凱爾離開。畢生在黑暗地底中打滾掙扎的凱爾,唯有從阿貝兒的身上得到陽光,卻也在她的決定下失去最珍惜的一切。最後,遭受背叛後變得更為冷酷無情的凱爾,究竟會在之後兩部故事中擔任甚麼樣的角色,會帶領救主軍們進行「滅世」的戰爭嗎?一切都相當令我感到期待



P.295  她充滿愛慕,熱情如火,她用美麗柔軟身軀的每一吋崇拜著他,這優美的魔法撫慰了湯瑪斯.凱爾傷痕累累的靈魂,帶給他無盡的喜悅和驚奇
。之後,當她那優雅的雙臂和修長的雙腿纏著躺臥的他之時,他開始覺得自己那冰冷靈魂最深處的幾層,彷彿被溫暖的太陽所觸碰



因為我本身喜愛推理小說,注重邏輯與現實,所以一直以來太過科幻或奇幻的作品都不能非常吸引我。就像「哈利波特」系列也是巧妙地與真實有著非常多的結合,才讓我非常著迷。而《上帝的左手》也不例外,雖說處於架空的世界觀,但基本上各方面都相當寫實無論是救主們的宗教信仰所引發的戰爭、在國家戰爭間戰略的規劃等等而對喜歡看英雄特攝片的我來說,凱爾的主角威能雖略嫌誇張,但看見他突破一個個難關,以冷靜甚至殘酷的身手解決每個敵人,也是很過癮的,比起一些常看到的婆媽英雄主角而言。作者霍夫曼對他的描寫也是頗為生動,一個從小不懂得愛,飽受虐待、被刻意培養冷酷無情的機械式殺手,即便有了心上人後心頭大亂,卻也常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若不是有一段與好前輩伊吉思普的旅程,從這位歷練豐富的聰明人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凱爾也是無從使用對的方法來去追求阿貝兒。對馬歇爾與阿貝兒而言,凱爾使用出乎意料的方式,讓既聾且啞的皇子賽門學習會手語,可以與他們溝通,這不僅是絕大的驚喜與感動,更讓他們看到了凱爾隱藏在冷酷殘暴面龐下,其實仍擁有一顆騎士般的俠義之心,這是非常讓人折服的。也許他起初的動機並不完全良善,但凱爾並未偷雞摸狗,而是光明磊落地說出他的生存之道就是如此、只能如此,比起偽君子或太過正派的無趣主角,這無疑是他的魅力所在


在寫實的部分之外,我想作者霍夫曼在架空的世界觀設定上,也是非常有趣、引人入勝的。好比說聖殿裡的種種秘密與禁忌,讓凱爾這些男孩與麗芭這些女孩從未見過面。而過得相當舒適,享受美食與按摩浴,接受以下那些觀念所成長的這些女孩,為什麼竟然又會突然被救主以不帶色情的方式解剖殺害?這些女孩除了「服侍」外是否還有其他的功用存在?


P.117  我們必須盡可能變得完美,我們的皮膚必須毫無瑕疵,頭髮必須閃亮動人,眼睛必須晶亮圓大,臉頰必須白裡透紅,胸部必須渾圓碩大,屁股必須碩大滑嫩,除了胯下腋下腦袋以外,其他地方都不可以長出一根毛髮。我們必須永遠關心對方,保持迷人風采,聞起來有花朵的芬芳。我們不得生氣、不得罵人、不得批評別人,必須親切和藹,深情款款,隨時準備好親吻對方、愛護對方


而在對各國間奇風異俗的描述,也是我讀《上帝的左手》得以津津有味的一個原因。例如某國的三十九道菜宴會習俗,每吃十道菜就得去吐一吐,不然吃不完就是對主人家的羞辱;或像曼菲斯王國的女人天性被教育要高傲冷漠,無視於男人,男人雖掌有國家,卻只能終其一生為討取妻子的歡心而努力。而這些貴族的思想也很有趣,對他們而言戰爭、戰死是最大的榮譽,奮勇殺敵是他們的天性。因此在對上救主軍這場必勝的戰役中,即便凱爾擬定了按兵不動策略,卻完全不符合他們的天性,人人爭相想當先鋒軍,怕功勞被其他人搶走。過於好勝的心態反而導致慘敗,且以他們備感屈辱、擁有武力卻無計可施的方式下死去,實在令人相當悲傷。這些與我們生活中無法見到的民風、習俗,帶給讀者許多新鮮感,也是一種奇幻與現實的完美之融合。


整部作品的走向,略顯黑暗與無奈。主角從黑暗中而生,曾經擁有陽光,卻還是永遠失去陽光。在伴隨凱爾的這段驚心動魄的閱讀過程中,由於他本身就是上天派來的死神,因此面臨多次頻死危機,卻還是能逃過一劫。但他周遭的人,卻就只能接受其他悲哀的命運。我們無法苛責阿貝兒,她只是做出正確的選擇。或許對之後兩部作品而言,凱爾本身的生或死或許已不太重要,重要的反而是其他的人,所面臨的命運。在首部曲中,我們還能在些許幽默的搞笑片段,或是溫馨的戀愛相處中,感受到溫暖。希望在之後的兩部作品裡,這些元素不會就此消失了呢!



P.201  凱爾昏迷了三個禮拜,在這段期間,他不只一次頻臨死亡,或許部分是因為他肩上的箭尖引發的感染所致,但絕大多數是因為那些昂貴的醫師所給予的治療所致,有 好幾位醫生日夜照顧他,施行放血、刮除等種種有害的愚蠢療法,其所造成的傷害,幾乎達到了聖殿裡一輩子遭受暴行所未能級的程度。假使凱爾沒有短暫退燒,得以恢復意識幾小時的話,或許那些醫生就會順利將凱爾送上黃泉路了


P.296  當我在戰場上吐出最後一口氣時,那是在低語著妳的芳名
。假若亡靈可以返回人間,以凡人看不見的形體,在所愛的人身邊徘徊,那我一定會來到妳的身旁。無論是陽光耀眼的白日,還是最深沉的黑夜,無論是妳最快樂的時光,還是最沮喪的時刻,我永遠,永遠,都會在妳身旁。假若有和煦的微風撫摸妳的臉頰,那必定是我呼出的氣息;假若有涼爽的空氣吹弄妳隱隱作痛的太陽穴,那必定是我的靈魂經過妳的身邊



PS:感謝晶冠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