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蜜.嘉西亞&瑪格麗特.史托爾《美麗魔物》  


(評分:7.5)
2009年Amazon年度編輯精選百大好書,並榮獲青少年圖書第1名!

2010年華盛頓郵報票選最受青少年喜愛的讀物第6名!
MTV票選最具潛力成為《暮光之城》接班人的作品!
繼《哈利波特》之後,華納兄弟電影公司重金買下電影改拍權,由《街頭日記》、《P.S.我愛妳》、《巴黎我愛你》導演理查.拉格拉溫尼斯(Richard LaGravanese)執導!



伊森魏特,這幾個月來不斷作著同樣的夢。有個女孩在往下墜,他必須緊緊抓住她,但是他卻辦不到。伊森不能失去她,彷彿她是自己最深愛的女孩,可是伊森根本就不認識她;在還沒見過她之前,伊森就已經愛上她了。


蕾娜杜凱,鎮上公認的怪老頭的外甥女。杜凱家族背負著一個詛咒,就是在十六歲生日當天將會「轉化」,由《月之書》決定轉化成「光明巫師」或是「黑暗巫師」。由於蕾娜的表姊變成了邪惡的女妖,讓蕾娜相當懼怕自己也會變成一個忘卻過往自我的人,而倒數著這可怕日子的到來。


偶然撿到的項鍊墜飾背面上的訊息,訴說著一段南北戰爭時因戰禍分離的愛情,也註定了伊森和蕾娜相戀相遇的命運。而伊森的iPod上面出現了那首不認識的歌《十六個月亮》也不斷地傳達著某種訊息。兩人之間堅定不移的愛情,是否能破除一切阻礙,對抗蕾娜十六歲生日當天必須面對的詛咒?



原名:Kami Garcia&Margaret Stohl《Beautiful Creatures》 (2009)


P.251 你以為巫師在萬聖節會穿上長袍,,騎著掃把到處飛啊?我們就是穿一般的晚宴服,今年是一年之中最神聖,也最危險的夜晚。是巫師四大節最重要的一個。就像巫師的除夕夜,是結束舊的一年,迎接新年的節日。據說今天晚上是塵世和冥界分隔最薄弱的時候,是力量最強的夜晚,同時也是紀念之夜。我們在這一天紀念過去那些因為與眾不同就配被控入罪的巫師,許多人因為擁有特殊天賦就活活被燒死了!


伴隨日前上映,看到預告讓我很有興趣的電影,我也想說就趁著參加活動的時候讀了這一本厚達574頁的奇幻愛情小說鉅著。這本書在美、台兩地出版之初就頗受到注目,尤其在2009年更獲得了亞馬遜編輯精選出的百大好書,青少年圖書的第一名!而且出版時也再度掛上了《哈利波特》、《暮光之城》這兩大名著的派頭...雖然我沒有讀過「木瓜」系列、《夜之屋》、《黑暗天使》、《不朽之心》這幾本比較有名的奇幻羅曼史作品,但在曾經讀過的同類型作品《墮落天使》《花翼的召喚》中,其實我也不會排斥,甚至也會很欣賞其中一些不錯的元素。而這次閱讀《美麗魔物》的體驗,也確實沒有令我失望呢!我可以理解,這本作品能夠暢銷且獲得好評,其確實具備的實力。


故事發生在南卡羅萊納州的蓋林鎮,這是一部像出現在五十年前老片中的美國小鎮。在這裡的人不說「美國內戰」這個名詞,六十歲以下的居民會說那是「邦聯戰爭」,而六十歲以上的居民則稱作「北方侵略戰爭」,好像北方硬拉南方膛入戰爭的渾水。鎮上的學校「石牆中學」取自於南軍將領傑克森的「石牆」稱號(戰事中因銅牆鐵壁防守而得名。)而每年二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常生活似乎暫停,全體鎮民回到一八六四年的「蜂蜜岡之役」,進行戰爭重演活動。這場小戰事南軍損失八個人,卻造成八十九個北軍死亡、六百二十九人受傷,對蓋林鎮的居民而言這是他們歷史上最為榮耀的過去、最為歌頌的勝仗。在這樣一個彷彿人人都活在過去,宛如南軍的亡靈一般,至今依舊顛倒是非、憤恨不平於「聯邦北軍侵略」的鄉下小鎮上,男主角伊森是個內心格格不入於他人的青少年。雖然表面上他與籃球隊的隊員們打成一片,並受到不少啦啦隊漂亮女孩們的傾心,甚至是最有希望成為第一美少女愛蜜莉男友的男孩。但他們家可是唯一不吃「北軍侵略」這一套的唯一鎮上居民,而他實際上又是個愛讀書、為了交際必須同流合汙,卻從未在內心感到快樂,痛恨這樣低俗無趣生活的少年。總是渴望著要在高中畢業後馬上離開故鄉的伊森魏特,在十六歲的這一年,遇到了一位改變了他的一生的「美麗魔物」...


P.51 我從沒見過那麼長的睫毛,她的皮膚很白,配上一頭黑髮對比更明顯。她左眼下方的顴骨有個淡棕色的小小胎記,形狀很像彎彎的新月。


擁有一頭秀髮與獨特氣質的美少女蕾娜,由於是鎮上居民最為厭惡的神秘麥坎雷家的外甥女,加上她無法融入於那些庸俗的鎮上女孩團體中,所以一來到學校就受到了欺負、欺侮,甚至霸凌問題。而伊森是唯一伸出援手協助的人。總在奇妙的惡夢中夢見在努力挽救一個摯愛女孩的伊森,發現蕾娜似乎就是他所夢到的女孩。沒想到這樣的夢境蕾娜也都有夢到,而且兩人竟然還可以用心靈直接對話,種種發生於兩人身上的奇妙現象似乎證明了彼此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但他們除了要先克服對於彼此的恐懼、不信任,接著下來還有撲天蓋地的難題需要面對...而伊森也就此發現,原來這個讓他待了十六年的小鎮並沒有眼前所見如此的簡單,而這個世界更存在著超乎想像的神祕與種族...


P.277 照理和凡人是無法密語傳音的,這種能力來自我們的凱爾特祖先,以前部落的巫師都用這種方法傳遞消息。到了美國以後,他們有時稱之為「私語」。


比較起完全由作者創造的架空世界,無疑我一直以來都更為欣賞結合現實與幻想的融合創意。《哈利波特》當年從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踏入巫師世界中的震撼至今依舊難以忘懷,當這類作品從我們稀鬆平常的現實中,突然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小地方,插入了壯闊的奇想世界時,那種成功帶給讀者的親切感、認同感是十分到位的。是不是我們的身旁就潛伏著魔法師、吸血鬼、狼人呢?某些偶爾會發生的神祕異常現象是否又來自於這些「非我族類」的秘密鬥爭呢?光想像就能夠興奮起來,這也是奇幻羅曼史總能獲得青少年、少女廣大認同的關係,我們從中獲得超越現實困境的夢想,並得到了關於完美情人的憧憬、淒美戀情嚮往、冒險患難的滿足感。


卡蜜.嘉西亞、瑪格麗特.史托爾兩位作者熟知這個道理,並做過不少相關的研究,將美國內戰史的一些史實與現代兩位主角家族史做了精采的串聯結合!一八六五年,薛曼將軍率領北軍肅清南方,燒毀沿路行軍經過的城鎮,蓋林鎮也在其中,那天稱為「大焚燬」。而在這場悲劇中,竟然就是引爆蕾娜家族不幸之十六歲命運的起點!正因悲劇中的蕾娜先祖失去愛人,身為伊森先祖的伊森卡特。因而動用了最古老的魔法書「月之書」中的黑魔法試圖復活死者,而必須世代遭受報應與詛咒!除了這一段不斷讓兩位主角窺見的歷史真相;在今年的這一場「蜂蜜岡之役」戰爭重演活動中,在鎮上居民們熱鬧地扮裝、擊發大戰時舊武器的演習下,竟然也爆發了書中正邪兩方巫師的最後高潮決戰!現代與歷史、人類與巫師、光與闇、多種對立卻又密不可分所建構的戰爭,成功為這本書塑造了讓人不忍釋卷的奇幻魅力。


我確實一向不喜歡看頁數太厚的書,除非那本書確實是必看不可的經典。然而《美麗魔物》即便稱不上經典等級,卻也是本讓我意外地感受到「好看」的驚喜作品。不愧是青少年小說,雖然頁數看起來很嚇人,卻靠著對話的方式或是敘述語句的口語化,相當流暢易讀,更厲害的是不會失去文學小說上應有的水準,流於俗艷質輕的羅曼史。可以見到兩位作者小姐是毫無疑問的超級愛書人,主角伊森愛看書,偏好各式各樣的文學小說;而女主角蕾娜更是愛讀詩、寫詩的文學少女一枚,再加上戲份不少的圖書館館長瑪麗安大人不時引用的名人名言,可真讓讀者們充分地在邊讀邊學啊!絕沒有因為青少年小說必須做到的流暢易讀而失去應有的深度,反而讓讀者更能津津有味,比較可惜的一點是作者們沒有順便增加一些推坑效果,若能因此讓年輕讀者們對一些主角們愛讀的經典文學產生興趣,就更值得讚揚了。


P.106 「有位偉人曾經說過,『任何一處存在的不公義,都會威脅所有地方存在之公義。』而我看到目前這裡所進行的,確實是非常不公平的處置。」
「妳別把那套哈佛的道理搬到這裡來。」
「我不知道馬丁路德博士還念過哈佛。」



當然,兩位作者在書中展現的幽默感堪稱一絕,我常在書評中提到由於本身沒有甚麼幽默感,所以一向很羨慕具有幽默感的人,這樣的人總能讓世界過得更為美好。本作中恰恰是如此地妙語如珠,雖然作品的背景是略顯灰暗、而主角們面對命運的抗爭也始終找不到解決方法、整個小鎮居民對於伊森、蕾娜的不友善、欺凌態度,更是讓讀者們會感到憤恨不平。但這兩人總是努力正向地面對,搭配上不時的鬥嘴、以及對於那些俗氣的鎮民的種種毒舌反擊,都為整本書的基調緩和不少氣氛,也讀來是更為輕鬆且愉快地多。彷彿在伊森的勇氣中,讀者們也與蕾娜一同感到「希望」的可能性。


P.39  英老師的聽力很差,彷彿她家是全美唯一的槍擊練習場,才造成那樣的重聽程度。


P.218  「妳發誓?妳沒有使用巫師的法力嗎?」
「沒有,我忙著努力抵抗你的愚蠢之力。但我的法力可沒你強。」



而《美麗魔物》之於戀愛部分,也是表現得堪稱出色。與絕大部分由少女擔任敘事主角的羅曼史小說不同,本作竟然選用了男主角來敘事,可以說是滿特別的。而伊森雖然愛讀書,可不是多愁善感的文弱青年。不僅籃球打得好,是鎮上的風雲人物之一,而他的勇氣、毅力與心思的細膩,也絕對能讓讀者們都產生好感,尤其是少女讀者們都會希望有個這樣一個以「平凡人」來說幾乎是完美的男朋友吧!這樣一個注重心靈層面交流,而不是光顧著看同齡女孩胸部的少年,到哪兒去找XD  透過伊森的敘事方式,少女讀者們也能從中更能理解男孩子在談戀愛時的心情,應該是滿實用的。而伊森由於與蕾娜彼此心靈共通,在害羞不好意思說情話的一些狀況下,老是在腦袋中重複演練學校的籃球戰術的場面,讓讀者想像起來也總是爆笑出聲,忍不住覺得這兩個孩子真是太可愛了。


當然除了伊森以外,身為巫師家族的一員,天生擁有強大的法力,卻只懷抱著單純的少女情懷,只想好好體驗學校生活、交好朋友、與大家一同分享喜樂的蕾娜,也是純真得如此令人心疼。藉由兩位讓人喜愛的主角,彼此共經患難,挑戰命運,堅定不移於彼此的純愛,讓這本作品不需要複雜的多角戀愛,卻依舊讓喜歡看愛情描寫的讀者看得過癮,更感動於他們年輕,卻似乎已經邁向永恆相連的真心。而伊森逝去的母親、照顧他長大的預言者艾瑪、終身拚命保護蕾娜的麥坎雷舅舅、伊森最好的死黨麻吉林克的義氣、甚至轉化為黑暗巫師後卻依舊留有一份真情的表姊萊德利,都是描寫得很成功的其他角色。他們每一個人所灌注的愛,是協助主角們抵抗殘酷命運的重要助力,也帶給他們、我們,無限的溫暖感受。


故事主旨息息相關的「第十六個月亮」的轉化,作者以令讀者意想不到的方式,做了一個有點狡詐的暫時性收尾,而主角伊森的死與活,也為續集依舊埋下了許多伏筆與未爆彈。《美麗魔物》全系列有足足的四部曲,每本的重量都重得像磚塊一樣,所以之後的發展確實還是大有可為,比較擔心的是以目前出場人物無論是正派、反派角色的數量來說,格局好像還是稍微小了點,看不出究竟怎麼撐起這樣多的篇幅?不知道之後續集的格局是否會再加大呢!無論如何,本作不僅僅是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獲得平均四點五顆星高評價的罕見美南方式歌德小說,更是一部充分引起我興趣、激起我希望完整讀完全系列的精彩作品,持續期待!最後也要為尖端出版社在出版這一系列中的書籍設計依舊維持水準地值得喝采,沿用原文版書封,將書名改成中文的相同特效字體的方式,輔以閃閃發亮的封面質感,相當成功,確實讓讀者們會覺得蒐藏起來很有價值呢!


P.13 「你不知道眼睛是靈魂之窗嗎?」
「也許我不想讓人看透我的靈魂啊!」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