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假面山莊殺人事件》  


(評分:7.5)

原名:《仮面山荘殺人事件》(1990)


東野圭吾最高明的騙局!和《嫌疑犯X的獻身》相提並論的最高傑作!

日本熱銷突破60萬冊!亞馬遜書店讀者★★★★壓倒性好評!

愛一個人的極致是什麼?為了他,你可以戴上多少假面?

恨一個人的意志是什麼?只靠「殺意」,真的就可以殺人嗎?


兩個逃亡中的銀行搶匪闖入了深山裡的別墅,八名男女被迫成為人質。他們聚集在這裡,原本是為了在婚禮前夕意外身亡的新娘朋美,八個人中有朋美的未婚夫、父母、表妹以及好友。


在這座完全與外界斷絕聯絡的山莊裡,他們試圖逃脫,卻因為有內鬼破壞計畫,最後都告失敗。而在一片恐懼和緊張中,有人慘遭殺害,但根據現場狀況研判,卻並非兩名搶匪所為。究竟誰是內鬼?誰是兇手?朋美又真的是單純的意外死亡嗎?剩下的七個人疑神疑鬼,彼此猜忌,互相牽制,他們就像被困在蛛網上的獵物,只能等待真相用最激烈的手段反噬……




「你們害怕說出心裡的想法,所以我代替你們說出來。雖然你們看起來都個個像是正人君子,但有一個人戴著假面具。是你們其中有個人殺了那個女人!」


透過在去年出版的東野圭吾隨筆集《大概是最後的招呼》,日文程度有限的台灣的讀者們真的是多了一個相當便利的,關於研究東野圭吾相關作品的重要工具書。尤其是在東野作家生涯早期,在尚未大紅大紫以前,很多為了生活而需要不斷更新、創作的作品,這些作品即便沒有得到甚麼獎項加持、也有著較為明顯的一些微小缺陷,但從中能感受到的熱情、努力,以及在「本格推理」模式框架中致力摸索與開創新格的表現,始終讓我是相當欣賞。因此或許許多讀者對他早期的作品不甚滿意,但我也從來沒有想放棄任何一本的打算。也相當高興能透過工具書的引介,更為了解這些作品的幕後花絮。


本作《假面山莊殺人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以詭計來說,屬於在推理小說中我非常喜愛的一種詭計。(此詭計指的,不單單是在所謂的暴風雨山莊喲。而且這個詭計還得以讓本作又另外設計出一個優質的密室殺人謎團!!!)本作為發表於1990年的東野第十七部小說作品。正如同文案上介紹的「東野圭吾最高明的騙局!」一樣,這是一個相當優異的精采詭計!然而,如果不是第一次讀到這種詭計,相信樂趣一定會大減!所以如果是第一次讀到這種詭計的讀者,在此要先恭喜您啦!但對讀過其他同類型作品的我來說,本作就顯得稍微粗糙與不夠圓滿了。


東野本人想必對自己這個詭計的構想也是相當滿意,他在《大概是最後的招呼》兩度提及本作。首先是提到在1990年時,由於創意與另一位作家稍早出版的著作是類似的,而被書評家批評說他是抄襲的,都不管《假面山莊殺人事件》的雜誌連載是先出現的,而不免深刻感受到書評家對他自己是多麼不屑一顧...關於這一點呢,與撰寫本作導讀的杜鵑窩人詢問確認過後,確實是如同自己所想的某本作品。那本作品目前已絕版,我到現在雖然收了很多舊書卻還是沒有買到,相當難找,也忍不住有與出版社朋友反映過希望可以有機會可以再版(不過應該很難...)很剛好的以前就是被該作的此詭計所深深震撼到,所以相當喜愛那位作家與相關著作。而就內容比較,我想兩者也確實是有點差距,該作的完成度、細緻度都更勝一籌(當時給8.5分),所以我想在當時日本推理的環境下,作家名氣有差、發表時間也晚,《假面山莊殺人事件》被忽視也是比較正常的。


而東野另外在「作品自我解說」中又有提到,他想在暴風雨山莊中以另一種不需要大雪或暴風雨的方式,來強行製造出一種封閉空間。於是他想到了這一招以突然入侵、準備逃亡的搶匪來封鎖住別墅現場所有人員行動的方法。但他雖然認為這是很好的點子,卻沒有得到任何人的稱讚,本作的銷售也奇差...對東野來說以銷量而言,本作或許可稱為是部失敗作,但就創意而言,本作絕對是讓讀者相當驚艷的。在李長聲先生為本作撰寫的導讀中,也提及就連折原一這位詭計大師,都稱讚過這個點子是讓他「既羨慕又妒恨」的傑作!從《大概是最後的招呼》也可以看到,東野肯定為本作的未受注意相當不甘心,於是他之後陸續再挑戰了兩次創作,分別為《迴廊亭殺人事件》(皇冠已出版)與另一本作品(在此刻意先不提。)另一本作品台灣之前也有出版,當時我讀時就相當喜愛,也是給了8.5的極高分。雖然說這幾本書在銷量上始終未達作者預期,但東野為了讓這個詭計盡善盡美的努力展現的成效是顯而易見的。最後的那一部作品毫無疑問堪稱傑作,而這樣一步步磨練自己的筆力、攀上巔峰的東野圭吾,也是令我相當佩服之處。


阿川桂子巡視所有人後,用壓抑的聲音說,「我認為那起車禍很可疑,有很多地方我無法接受。」所有人聽了她的話都不敢出聲,窺視著其他人的表情。高之也一樣,有一件事很明確,那就是在場的所有人都不覺得她在胡說八道,也知道早晚會有人提出這個疑問。


這樣一比較,會不會有朋友就因此覺得不想來讀這本《假面山莊殺人事件》呢?我曾經在東野另一本早期作品童謠推理《白馬山莊殺人事件》中提到過:推理小說市場本來就不是只由當年的排行榜上那些高居前幾名的作品所能支撐,高人氣與高話題性的作品固然值得受到重視,但更不能忽視那些在金字塔中層、底層,協助支撐起整座金字塔的推理小說們。任何作品能出版,都有其被閱讀與討論的價值與優點!那是與支持人數多寡無關的!也像《十一字殺人》讓我看見了現今成為大師的東野圭吾之創作起點中的各種元素,除了對東野圭吾本身抱持相當喜好的粉絲,對於一般讀者來說,我想尤其是應該還沒有接觸過另外那兩本作品(因為那兩本都不好找了)的讀者而言,絕對是很值得一讀本作,體會看看本格推理迷們那一種最為喜愛的,強烈的意外性樂趣。


就整本作品的細節來說,主要在於結局的翻轉,固然意外,但會讓讀者會產生作者刻意模糊焦點、隱藏重要線索的無奈感。雖然說這本書的書名取得很好,從書名中、場景的布置中,就可以讓敏銳度高的讀者看穿背後的布局,是一種伏筆的設定。(尤其我認為翻譯上,比起原本獨步翻譯本作為《面具山莊殺人事件》是更合適的!)但在關鍵兇手的描述上,不免讓讀者有種隱瞞手法並不高明的粗糙感。這也讓意外揭曉時的震撼力會比較降低。也許這個時候的東野,還沒有把這個精采布局完全掌握透徹的筆力。但透過未來持續的磨練,相信他的日後作品與成就,讀者們是已經耳熟能詳的了。而《假面山莊殺人事件》的兩名搶匪性格設計得意外地還滿討喜,其他人物的性格也都很單純、鮮明,搶匪與人質間彼此的互動、伴隨上門查案好幾次的「笨蛋警察」們,屢屢破壞人質們求救戲碼的「內奸」是誰?整個故事讀起來是相當地流暢也有趣,更能享受到我很懷念的,讀本格推理小說的懸疑緊張感與解謎遊戲,甚至讓我忍不住只花了兩個晚上就熬夜迅速地讀完了這本作品,至少最近讀的幾十本書內,都沒有作品是讓我這麼期待趕快看到結局的了!!!由此可以見得,東野圭吾,還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好作家哪,不論就哪一個年代而言!~~


PS:為避免爆雷,影響推理迷朋友們日後閱讀到該兩本相關作品的樂趣,故本文中未註明書名。如果真的很想知道書名,請再用來信或私密留言詢問我囉^^

 

欲購買本書可點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PS2:感謝皇冠文化曾小姐邀請參與本次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