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倫.布萊德雷《海神的秘密》  


(評分:7.0)
系列全球銷量50萬冊,翻譯31種語言,熱銷33國
入圍加拿大Bloody Words推理獎
入圍加拿大廣播公司Bookie Award獎「驚悚、推理或犯罪類」
紐約時報、獨立書商協會、出版人週刊、華盛頓郵報暢銷榜
2011年Amazon書店推薦「推理懸疑類」Top 9
2011年Goodreads網站票選「推理懸疑類」最佳小說Top 4
售出全球17國版權



原名:Alan Bradley《A red herring without mustard》


化學是她的一生志業,破解命案是她的日常消遣,
不小心遇到死人的次數跟柯南有得拼,
她是福爾摩斯接班人,天才小神探芙拉維亞……

大導演山姆.曼德斯(《007:空降危機》、《非法正義》)買下系列版權,計畫改編成電視影集


小檔案:
姓名:芙拉維亞
年齡:11
地址:英格蘭,比夏雷西村,柏克蕭大宅
嗜好:化學實驗,精於毒藥研究
專長:暗算兩個姊姊,四處打探
工具:配備齊全的化學實驗室,紅色腳踏車
特徵:活力充沛、古靈精怪,對命案有不健康的興趣……

只不過好玩找吉普賽老婆婆算個命,
卻扯出嬰兒被偷,流氓被殺,老婆婆被打得快沒命?
看來想要解開這種種錯綜複雜的謎團,
只能仰賴我的寶貝單車和神奇的化學實驗室了!

雷電交加,閃電照亮了海神波塞頓的殘破不堪,祂宛如手持大叉的石頭撒旦,手中的三叉戟直指古希臘的天堂廢墟,戟上吊了一具屍體……

芙拉維亞在教堂義賣會上不小心燒了吉普賽老婆婆的帳棚,於是好心邀請她到自家後院紮營,沒想到反而害得老婆婆遭人襲擊,命在旦夕;地痞布魯基半夜鬼鬼祟祟潛進柏克蕭大宅,當場被芙拉維亞逮到他拿著家裡的柴薪架;更離奇的是,沒兩天布魯基的屍體就掛在她家海神雕像的三叉戟上,鼻子上還插了一把早該被拍賣掉的龍蝦叉;荒廢已久的海神雕像腳踏一座錯綜複雜的迷宮,某天夜裡,竟莫名奇妙地傳來恐怖的呻吟聲……

詭異的是,各個事件現場全都瀰漫著一股揮之不去的奇特魚腥味。

鄰居紅髮牛爾家的小孩多年前被人拐走,男主人從此行蹤不明,家中終日煙霧籠罩,吉普賽老婆婆遭襲,和此有何關連?柴薪架明明安然擺在柏克蕭大宅裡,為何又同時出現在布魯基朋友開的古董店裡?

一連串可疑事件就發生在自己的地盤上,身為第一發現者,古靈機怪的芙拉維亞怎肯放過這麼肥美的挑戰!於是,她一邊處心積慮反擊罹患美貌虛榮症的大姐與知識恐慌症的二姐;一邊搶先在休威特探長前頭,循著魚腥味尋找破案的蛛絲馬跡。抽絲剝繭後,芙拉維亞發現,十七世紀曾經風行於村裡的祕密教派「跛行者」,是解決這一切謎團的關鍵……



距離處女作《餡餅的秘密》之後,相隔整整三年,終於再次讀到期待已久的芙拉維亞「小芙」系列作啦!這部作品時代設定於二戰結束後,悠閒的英國鄉村1950年代中,十一歲的芙拉維亞,比起兩個姊姊:十七歲喜愛打扮與彈琴的奧菲莉亞、以及十三歲熱愛閱讀的黛緋,她的興趣可是古靈精怪到個不行!就是繼承了家裡柏克蕭大宅中塔克叔公的化學實驗室,成天調製毒藥或是奇怪的化學物質!就像本集中竟然還開心地合成了王水!從以下該句的節錄,就可以發現到芙拉維亞是有多麼熱愛化學了。而這位小女主角除了喜歡調配化學物質外,也儼然從處女作開始,就另外掛上了「小偵探」的頭銜,協助聰明但還不夠精明的休威特探長查案,為父親洗刷嫌疑。在本系列第三作《海神的秘密》中,小芙面臨的挑戰更為升級,不但要面臨兇狠犯人的追殺、甚至自己也被誣陷成為兇手,得努力為自己洗刷嫌疑!


P.157 進入我的實驗室就像在安靜的教堂裡尋得庇護:成排的化學藥品就是我的彩色玻璃窗,實驗台就是我的聖壇。化學領域裡的神祇比奧林帕斯山上還多。


在本作中,我們得以更為深入地認識芙拉維亞這個小女孩,以及圍繞在她身上的種種複雜之感情。她個性固執、早熟,相比兩位姐姐,她並不特別受到父親與眾人的寵愛,而母親在生下她後便出車禍去世,也讓她對母親絲毫不存在應有的印象。父親在失去母親後,大受打擊的程度讓他十年來沉迷、逃避於自己的郵票世界中,並未去多陪伴女兒。兩個姐姐更是把她當作眼中釘似的,不斷以各種陰險的惡作劇方式捉弄她、欺負她,也因此除了化學藥品外,陪伴芙拉維亞的只有孤獨。這是她堅強且看似不在乎的外表下,無法彌補的缺憾。也因此,作者布萊德雷在本作中特別安排出了吉普賽老婦之孫女,神秘的波瑟琳出現,從不信任與相互懷疑、指控,到最後得以建立起一段友誼,這段劇情格外讓讀者感到感動。


P.39 我早已知道姊妹關係就像尼斯湖一樣,在表面下隱藏著各種未知,但我覺得我現在才發現聯繫著我們三人的所有無形牽絆中,黑暗是最強烈的。


背景設定於1950年代的英國鄉村,加上許多向福爾摩斯致敬的小元素,讓這系列作品充滿了古典推理迷所喜愛的味道。陰暗的大宅、混亂且個個有嫌疑的關係人、奇妙的命案,當然還有聰明的偵探。而伴隨主角是個小女孩,作者又融入了不少動作冒險的部分,讓《海神的秘密》中的芙拉維亞,於偵查的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只有愛車(單車)陪著她,不但被可怕的「紅牛」兇手狙擊、被一群都很有嫌疑的關係人攻擊與質疑、在地窖河中木屋各個地方打滾,總是衣服髒兮兮破破爛爛加上血淋淋的傷口,慘到不行!但也在這場冒險的旅程中,芙拉維亞更為成長,除了最後尋找到解開命案真相的鑰匙,幫助探長解決事件外,更重要的是她在最渴望的親情中,似乎與不苟言笑的紳士父親、以及逝世已久的慈祥母親哈莉特,有了更進一步的連結,這對身體、心中都傷痕纍纍的小芙而言,不就是一種圓滿的獎勵嗎!


P.72 幹得好?......幹得好?這是我父親在說話嗎?還是奧林匹亞山上古老的眾神用他當代言人親自表揚我?但是不是--父親是最不可能的信差。在我十一年的生命中他從來沒有稱讚過我半次,因此我完全不知該如何反應。


談到本作中的事件,不免有些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例如第二位死者,竟然被吊刺於小芙家中的海神波賽頓肖像上的三叉戟上,鼻子裡還深深插進了一隻銀叉子,想想是非常有畫面感與聳動的死亡場景!不過最後的真相就滿平淡的,或者說也是滿寫實的。雖說正如同中文版書名《海神的秘密》所表示的,這尊海神波賽頓肖像的確擁有秘密,但好像也不是格外驚人的秘密XD 另外指出犯人的一個重點,在現場中會留有難聞的魚腥味這個線索,最後解謎之後,也沒有特別解釋清楚其真正原因,是比較讓我耿耿於懷的。這也是芙拉維亞這個系列在符合青少年推理活潑俏皮好讀的特色之外,在本格推理方面可以再加強的部分。畢竟與我一同閱讀本作的讀者們,應該有同樣的感受,芙拉維亞系列的深度、用字遣詞以及需要動腦理解的程度,都還是比起《紅外套少女偵探團》系列、麥田「迷思少年」系列等作品難了些,始終是更接近成人讀者的推理小說。也因此再增加推理的難度與謎團趣味性,會能帶給推理迷們更大的享受。至於謎團是否也能多配合上芙拉維亞本身的化學知識與研究呢?讓小芙成為獨樹一格的「化學神探」,或許也是值得布萊德雷多動動腦的部分!


「老頑童」作者亞倫.布萊德雷曾說,芙拉維亞系列預計會完成六本作品。目前也已經到達一半的進度了。我滿希望之後能描寫出為什麼兩位姐姐如此討厭芙拉維亞的原因,是否除了認為她的出生害死摯愛的母親之外,還有別的原因呢?畢竟這兩個姐姐對芙拉維亞的許多態度與惡作劇都刻薄過頭了!很希望堅強卻內心脆弱渴愛的芙拉維亞,可以與兩位姐姐擁有感人親情的連結劇情,例如小芙遇到危險後菲莉奮不顧身地保護她之類的。(看看上一本讀到的克莉絲蒂《愛的重量》那樣的姐妹情才對吧......!)


當然,閱讀芙拉維亞系列作品,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那些藏於字裡行間的毒舌啊!除了裝模作樣、克制感情到了極點外的英國人教養風範,小芙的精彩內心戲與吐槽一向是這個系列的看點,總讓讀者忍俊不住、哈哈大笑,大讚她真是妙語如珠、太可愛了呀!在還沒有辦法讀到續作之前,要一解此系列的閱讀渴望,也只好從堆積如山的書山書海中,找出尚未閱讀的第二作《傀儡的秘密》出來啦!


P.12 奧菲莉亞芳齡十七,覺得自己的地位跟聖母瑪麗亞有拚;但我敢打賭她們之間最大的不同,是聖母瑪麗亞可不會一天花二十三個小時,對著鏡子用鑷子拔毛。


P.95 在此刻之前我完全沒注意到波瑟琳看起來有多憔悴。她的黑稠衣加上黑眼圈,看起來就像是打扮好要去參加假面舞會,主題是:「年輕的女死神」。



PS:感謝漫遊者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