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田衣良《轉轉愛》  


(評分:7.5)

第一次接觸,我們心靈相吸;
第二次接觸,我們互看不順眼!
會不會有第三次,讓我們重新開始,真正相愛?

在服裝代理公司工作的秋仁,在交友網站上認識了紀理子。他們很快就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彼此分享工作上、生活上的大小事,互相加油打氣、給予意見。每天夜裡的文字往返,逐漸成為企盼。

由於在愛情的路上都曾經受過傷,他們小心地維護這份得來不易的關係。秋仁欣賞紀理子的細膩溫柔,紀理子則崇拜秋仁對服裝的品味和工作上的幹練。隨著時日加深,他們一方面欣喜終於找到如此契合的靈魂伴侶,一方面卻又暗暗苦惱躊躇,原來是因為他們都謊報了自己的性別。真實的秋仁其實是位名叫千晶的個性美女,而真實的紀理子則是不擅言詞的宅男秀紀。

難道自己竟然愛上了同性?感到不安的兩人終於壓抑不住心中的情愫:「我想見你!」但是一旦見面,謊言拆穿,他們的戀情還會有未來嗎?……

網路上究竟能不能找到真愛?當好不容易遇見了真正心靈相繫的伴侶,你又是否會願意不管性別和外貌,無條件地接受對方?直木賞名家石田衣良的第一本「網愛」小說,超越真實的新型戀愛方式,讓你重新找到戀愛的美好感覺。
 


石田衣良最新出版的這部作品,打從在文宣上的廣告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這次則為了公司雜誌出刊的企劃合作單元,特地借閱了本書回家一讀。可以說,雖然石田衣良的愛情小說被許多朋友批評過,但以「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知名,著作等身的這位多產暢銷作家而言,他的作品絕對是具備足夠的娛樂性與一定的深度,值得對此「網路變性」題材有興趣的讀者一讀。


P.6  秀紀的工作是企劃和設計網站,幾乎整天都在公司。公司的女職員也都和他一樣「宅」,根本沒辦法把她們當成女人,他也無意和說話時經常把「嘎嗚」、「哇哩咧」這種擬聲詞掛在嘴上的人交往。


大久保秀紀與丹野千晶在現實中分別為網站企劃設計與時尚品牌代理人,但他們分別在網路上化名為紀理子的女孩與秋仁的男人,進而相識、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甚至對彼此發展出淡淡的情愫,也越來越想見到現實中上的對方。說也奇怪,兩個人都是貨真價實的異性戀,為什麼在網路上交友後卻好像變成同性戀了?這場「網路人妖」VS「網路蕾絲邊」的正式會面,又會鬧出什麼樣的風風雨雨呢?


P.17  時尚已經不只是裝飾外表而已,而是傳遞道德和文化的重要指標。這是世界的潮流,以後會更加迅速發展。


P.51  最孤獨的時候,有人在網路的另一端,靠著一根光纖連結的遙遠處,認真地聽自己傾訴。兩顆心緊靠在一起,共同思考無聊的問題。這是多麼美妙的喜悅,是真實世界中無法得到的心靈繫絆。


《轉轉愛》的主題可謂巧妙地打入現代日本男女的戀愛文化,成為一本具備特殊現代社會反映的都會愛情小說。日本男性的「草食男」化,日本女性擺脫「大和撫子」的溫婉形象,皆讓現代男女的戀愛關係逐漸展生轉變。對不在少數的這些工作忙碌的「草食宅男」們,如何追求自己的感情?作者透過主角秀紀一連串對象的比較,無論是想婚的「肉食女」比呂、女大學生美里、還是充滿男性清爽魅力的女主角千晶,帶給這類男性讀者們許多思考的空間。究竟,自己想追求的人生與戀愛,是什麼?而下面的這段話,又是如何深深地打入許多在社會上辛苦搏鬥的草食男們的心中。


P.107  男人的生活方式太沉重,總是和別人競爭,藉此證明自己的能力,千方百計不斷展現成果。明明不強悍,卻假裝自己很強悍,不懂裝懂,用遲鈍掩飾受傷的感情。秀紀有時候對男人這種虛張聲勢的生活感到極度疲勞。如此,只是假裝是女人,整個世界就完全不同了。可以傾心於一些可愛的小東西,不需要掩飾,可以坦誠表達感情,也不需要因為自尊心或是地盤意識和別人爭鬥。在這個世界上,身為女人是否比男人更能夠得到真真切切的滿足感?


在一場可說是糟到不行的初次會面後,兩人都發現了對方的「真面目」,也幾乎斷絕了對彼此的希望。然而,石田衣良藉由這樣的「網路戀愛」中,提出了人的個體意識是大於性別意識的這個觀點。就像為什麼會有同性戀的產生?正因彼此突破性別的限制,達到真正心靈上的滿足與需求。愛情,絕不只是肉體上的結合,更是靈魂上的契合。在教育改變、性觀念也越來越開放的現代,藏有少女心的大男人與懷抱豪情壯志的女人已絕不罕見。而人類,更或多或少帶有從同性間得到溫暖與肯定的需要;對同性間的依賴情誼。這也造就了秀紀與千晶,這段性別交錯的戀愛,一種「新型態」的戀愛。


P.236  戀愛就是在這個星球上不計其數的人群中,尋找自己靈魂的雙胞胎。每個人可能有自己喜歡的長相、喜歡的身體和喜歡的工作,也可能有不計其數的條件和喜好,但最重要的還是靈魂。你們彼此體諒的那份心意很美好,也相信這是兩個靈魂相似的人才能產生的契合。


P.253  這種新型態的戀愛可以成立嗎?秀紀從以前就覺得自己缺乏某種男性的性格,缺乏強壯而堅強、勇氣和毅力,以及決斷力和整體性思考這些傳統男人的條件。缺乏這些夠格局的男人味,也可以和女人交往嗎?難道不能創造出一種自己能夠接受的新戀愛形式嗎?日本的年輕男女之所以漸漸遠離婚姻,一定是因為傳統的戀愛形式已經不符合時代的趨勢。男人要像男人,女人要有女人味已經不現實了。


這樣的網愛,是許多男生、女生羞於啟齒,卻在現實中不斷發生的事實。石田衣良的巧思帶給讀者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吸引了草食男們的共鳴,帶給讀者們相當大的思考空間,更保留了屬於愛情的浪漫與美感。靈魂的契合,說來簡單,但要尋覓到如此對象真是談何容易?有多少婚姻是奠基於利益或種種考量上才成立的?正因我們明嘹現實的冰冷,更能因此感受到,石田衣良戀愛小說中的溫暖。屬於你我的嶄新戀愛形式,或許,就像書中兩位主角一樣,可以由我們自己創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