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阿滿失去了視力,一個人靜靜地過日子;而明宏則為工作職場人際關係所惱。車站月台所發生的殺人事件將兩個寂寞的人兜在一起。被當成犯人追捕的明宏逃進阿滿的家,蜷縮在起居室的角落。感受有外人存在的氣息而心生膽怯的阿滿為了自保,決定裝作不知情。於是兩人就此展開了一段奇妙的同居生活── 《在黑暗中等待》改拍成電影,預計2006年秋天上映,女主角田中麗奈,男主角為陳柏霖。

  乙一的小說往往帶著奇特的透明感,特出的世界觀、超乎常理的情節、個性強烈的人物,構成了他筆下風格各不相同,卻又同樣震撼人心的小說,也因此讀者依其風格分為「黑乙一」與「白乙一」。他的恐怖小說往往透過細節的鋪陳讓讀者進入其創造的異想世界,在驚呼不可思議的同時,卻又徹底相信這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他同時也能描寫人心的脆弱,將那些寂寞、無依的人抬上舞台,細膩的以平行的目光注視著他們,讓讀者隨著故事的進展,心中也浮現「心痛」的感覺。 


閱讀背景:  昨天(週日)讀完上一本宮部後,精神處於興奮狀態,加上時間還有,所以我拿起這本也是早在預定計畫中的書來看.我想把"寂寞獵人"留待下一次~先把等待已久的乙一先k完再說.但是...本書果然如我是先猜想的一樣,不是很有趣...  很悶,悶得我只看了20幾頁,就因為膀胱與胃的抗議警告,騎車回家進行急救了XD   但是這晚真的很閒,難得不用寫稿不用改稿,吃完飯後混一混,到8點就受不了無聊,再走到西門誠品裡拿起本書,兩個小時,將剩下的170多頁給讀完.


讀後感想:  真的是從頭到尾悶悶的讀完...最有可看性的自然是阿滿與明宏兩個意識彼此存在的人,真正開始互動的那一瞬間,確實讓人心理暖洋洋.只是...本書在其他過程中,顯得過冗長,與氣分沉悶. 悶得我也沒什麼心得想說.
        

結尾具有一定意外性,有搞頭,想不到兇手是"那個人",雖然可預期,但是突然轉換到還是OK的.那場意外的邂逅,原來是刻意街進阿滿的行為,這樣的設計有精采到.衝著這個小詭計,還是值得一讀的書.
        

結局很溫馨,阿滿終於肯真正踏出那向外的步伐,雖然是個故事我還是覺得很棒.本書的篇幅其實感覺可以縮減的,我想150頁的篇幅應該就足夠敘述,不會造成一大篇悶悶的冗長感.乙一在書末提到,這本"在黑暗中等待"是接在"瀕死之綠"之後出版,就是使用了"瀕死之綠"中,原本想用的"主角闖進視盲者家"的點子.但是為了珍惜日漸枯竭的點子,就把他挪到下一本來獨立....
        

可憐的作家們啊(攤手). 乙一還年輕,多讀點推理加油吧. 像島田與東野這樣奇想詭計寫不完的大師,果然真的是天才中的奇才啊!!! 好像沒看過其他人寫關於本書的評論,為什麼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