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米契爾《雅各的千秋之年》  


(評分:8.0)
榮獲大英國協作家獎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渡假選書
2010《時代》雜誌年度十大小說
2010《紐約時報》年度百大好書
2010亞馬遜網路書店編輯與讀者票選年度好書
入圍曼布克獎、獨立書商最佳書獎、布萊克小說獎

  
十八世紀末,東方與西方的衝撞加速歷史運轉,震盪出險峻的人性裂口,
野心勃勃的冒險家各懷鬼胎,帶著千秋幻夢展開壯闊的冒險史詩……

日本鎖國時期,唯有荷蘭人能到長崎出島進行貿易,並交換技術與新知。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成員各個勾心鬥角、巧取豪奪,希冀能在世界風雲變色之際大賺一票。

一七九九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員工雅各來到出島,希望在服務期滿後衣錦還鄉,迎娶未婚妻。不料,東方的爭權奪利與人性私欲讓他面臨重大抉擇;更糟的是,他發現自己深深迷戀一名日本女人,但日本嚴禁與外國人通婚,他的愛慕無法被承認。更何況,他還有一名風度翩翩的情敵。

同時,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船隻航行至出島外海,並與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叛逃者合作,綁架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商館館長。荷蘭與英國的衝突一觸即發,身為小職員的雅各要如何抵禦英國船艦、保護荷蘭的利益?

大衛.米契爾在本書中描繪十八世紀末,西方人與日本人在長崎出島的眾生相。他靈活描寫各個人物的心理狀態,並揉合歷史、冒險、愛情、傳奇等元素,刻劃出栩栩如生的時代版畫。 



日本,又被稱為「千秋之地」與「旭日之國」。在大航海時代之後,這個美麗國度也成為了歐美強國所覬覦的對象,發展出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包含了主角雅各在此所度過的「千秋之年」。這本讓美國總統歐巴馬也選為「度假用選書」的磅礡傑作《雅各的千秋之年》,也足足花費了我近三個月的時間,才終於讀完。對這本作品的觀後感很難描述,因為厚度極具分量,加上劇情比較平淡穩定,沒有在短期內的高低潮起跌,所以讓工作當時很忙的我一直無法一氣呵成讀完。
然而當讀到最後幾章時,卻又不忍釋卷,在闔上書本後得到了頗為滿足的感動。這樣後勁十足、讓人回味無窮的作品,的確具備所謂的大師風範。


本作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十八世紀末的日本鎖國時代。為致富返鄉正式迎娶未婚妻安娜的荷蘭青年雅各,踏上了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船隻前往了未知的神秘國度日本。在鎖國時代,唯有長崎的出島是日本對世界的唯一出口。而在這個小世界中,也充滿了各種爭權奪利、勾心鬥角的激盪。雅各在這裡結識了頗具神秘魅力的藍場川織斗,以女子之身不懈學習知識,以助產士的身分幫助一個個小生命順利出生。然而,命運總在令人意想不到的時刻降臨,織斗父親死去,她被繼母賣去寺廟當尼僧。但她進入的卻是個讓人難以想像的邪惡世界...這些寺廟被擁有極大權勢的惡僧榎本所控制。同樣愛上織斗的翻譯官宇左衛門與雅各,會採取甚麼樣的行為來「英雄救美」呢?而這個封閉世界的種種傳統思想,又會在甚麼時候才擁有打破與改變的新生氣呢?


閱讀全書過程,會很驚訝地發現,有些歐美文學小說讀起來總是有點窒礙,語氣無法那麼流暢。然而《雅各的千秋之年》大半的時間場景發生在日本,也簡直就像日本作家寫的小說般,讀起來非常流暢通順。一位英國作家能寫出這麼具有日本風味的作品,我想與大衛.米契爾曾在日本廣島擔任工程系學生英文教師八年的經歷、並娶了位日本太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他從保羅.奧斯特、馬丁.艾米斯、村上春樹中汲取養分,哺育出全然原創且獨特的風格,並在2007年被美國《時代》雜誌遴選為「影響世界最重要的一百位藝文人物」,可以見得融合東西兩地文學大師素養的他,是多麼地獨具特色與不可取代的魅力。



米契爾說,「也因為我是個歐洲人,我會對西方文明與日本相遇的歷史很感興趣。當我讀到日本歷史上(其實並算不完整,與多數人一樣,主要是瞭解江戶幕府時代的歷史),曾經允許荷屬東印度公司在長崎進行交易往來,我的想像力開始嗡嗡啟動,有種渴望,想重新創造這東西方交流處境的微觀縮影,想設定一段與此有關的故事。」而為了更充分地描寫當時的荷蘭東印度公司,他還與妻子一同搬去荷蘭住了幾個月並做研究...
也難怪,在本作中,無論是英國人、荷蘭人、日本人,總是那樣的栩栩如生。刻劃出了完整的時代版畫,在這張鎖國時代的「清明上河圖」中,我們見證了夢想與希望、貪汙與腐敗、戀愛與親情,種種複雜且真實的人生,所構築的「大河」時代劇。


小說主角雅各的原型是真有其人,叫做亨德利朵夫(Hendrik Doeff),米契爾在檔案庫找到他的日記與帳本,上頭是朵夫/雅各用自己的鵝毛筆與墨水寫下的字跡。米契爾說:「當我翻閱這些積塵的紙頁時,深深地吸入這些來自兩世紀前的塵埃分子,這些分子曾經屬於我即將寫下的人物。」當連主角也是其來有自時,我們也不難明白,這本作品的「重量」,不只是來自內容的文字,更在於它在一筆一劃中,背後所蘊含的意義與苦工,都是超乎讀者想像的。能榮獲許多的獎項,也的確讓人毫無疑問。


嗯...話說回來,幸好我閱讀的是試讀本所以沒有這個困擾,但還是需要提醒其他讀者朋友,最好還是先跳過南方朔先生的導讀文章留到最後再看。因為這篇導讀文可說是在兩三段間就將整個故事的大鋼都講完了,包含很多有爆點的部分。這樣對許多讀者來說應該會是很可惜的。絕對推薦讀者們親自打開本作,品嘗《雅各的千秋之年》那宏觀壯闊的世界、那種多重文化交錯激盪的驚奇與感動。無論是大人物還是小人物,他們都在本作中,努力地掙扎並活過了精彩的人生!


PS:感謝天下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