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7日死亡遊戲

曾推出《七夜怪談》、《死亡筆記本:L 》等膾炙人口電影的恐怖片之-王中田秀夫執導,改編自暢銷作家米澤穗信原著《算計》。

來自各方的十位男女,來到一間神秘宅邸「暗鬼館」,參與一場爭奪巨額獎金的心理實驗。

然而,有那麼單純嗎?「七日心理實驗」遊戲,規則簡單,只要他們認為「不適切又不合邏輯事件」解決即可;每當事件發生 ,所有參賽者就要猜測指認罪犯是誰 ,而沒被指認是罪犯的人,可經由投票表決罪犯人選 ,而這位罪犯,將被監禁。

七天內,他們之中,就會產生一位千萬富翁…,然而,可怕的夢魘,也在整場遊戲過程中蔓延…。

尤其在第二天,一位參賽者的屍體被發現之後,大家陣腳大亂,由於這場實驗,唯有時間結束、或只剩兩名倖存者以致遊戲無法繼續,才會停止。深陷猜忌中的這群男女,人人不甘放棄獎金、亦為求自保,繼而不惜成為罪犯,因此,無所不在的冰鑽、斧頭、致命毒藥,都成了引誘他們犯罪殺人的凶器。

接下來的六天,眼看參賽者一個接一個被殺,其餘的人,除墜入前所未有的恐懼,也不得不目露兇光、大開殺戒…。

導演表示,這部電影已不是單純的智力謀殺遊戲,暗鬼館形同一個小世界,彷彿世界的縮影,也是現代社會人心的貪婪象徵。電影主題曲「相信看看吧」,則為電影提供一個耐人尋味的空間。


藤原龍也演的主角都很廢...


米澤穗信在2007年出版的話題推理小說《算計》,是我最喜愛的本格推理小說類型。典型暴風雨山莊的暗鬼館、各自具有不同性格魅力的登場角色、充滿古典推理味的兇器、再加上遊戲性的殘酷設定以及挑戰道德觀感的做法,都讓我即便入手後還未閱讀這本作品,卻一直抱持著很大的期待!也因此在周一幸運在木馬文化抽獎活動中得到兩張《算計》電影版的試映會票卷後,雖然地點在非假日、而且是遙遠的京華城,還是照樣約好人衝上去看了。但是結果卻..............實在只有「失望」可言!還讓我差點喪失找時間讀完《算計》原著小說的慾望 囧


先不談改編幅度過大的編劇,從演員著手。《算計:七日死亡遊戲》的演員有十位,無疑問男女主角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咖,但結果只是倍感失望!原著小說的主角結城,聽說是個米澤筆下慣常出現的,那種有點中二傾向、對周圍人事物態度冷漠、不在乎的男人,跟電影中藤原龍也演的根本就是不同的人!!!劇中的結城是個哭哭啼啼、個性懦弱、講話一點魄力都沒有、老是擺張苦瓜臉要大家彼此信任的膽小鬼角色,看了很令人一肚子火。有種藤原龍也根本還是在演自己、演那種習慣的角色的感覺,這樣豈不是就讓《算計:七日死亡遊戲》與他所主演的其他電影,如《大逃殺》或《賭博啟示錄》般,沒什麼特別的了嗎!?


人氣旺旺的女主角綾瀨遙也不要偷笑!!演這種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的「聖女」角色是怎麼回事?不是不能當聖女,但劇中那種個性平板無奇,出事後只會溫柔安慰大家、然後默默對主角放電的行為,也實在讓人無法感覺到女主角的特色、以及綾瀨遙的演技。導演感覺不到這種梗一下就被看破了嗎!?這樣不如光明正大讓她展露出不同的個性,不是只在結局時「發狠破梗」完了,再用深情脈脈的眼神注視著藤原...好啦,是會讓人有點遐想,但是馬上就會忘掉了。比起在
《白夜行》中腹黑黑到底的發揮,這裡的綾瀨遙只能讓常看她演出的粉絲用「可惜」來形容。


好恐怖的警衛機器人


其他的演員,大概也只剩萬俵大介桑(北大路欣也)與石原里美是讓人印象更為深刻的。北大路演出了那種隱藏心事、秘密的老人風采,顯得非常搶眼,站在藤原龍也一方也讓觀眾會對他較為欣賞。但也像敗在最後的假死,
完全不懂已經和解後,再搞假死的意義何在?只能猜測他對人性終究無法信任,所以將槍枝改造成會自動擊發,再讓男女主角們互相懷疑、自相殘殺,而成為最後勝利者這樣吧!如果真是如此倒也黑得讓人意外。


石原里美與香椎由宇長得像,所以老讓我會差點認錯人。石原也將這個為子而活的母親演得夠狠,但似乎也就是如此而已。劇情上將推理元素大大地削減,變成眾人因不同理由(但絕大部分很像只為了錢而已)彼此殘殺,兇手是誰都還滿明顯的,從推理片轉為劇情片不是不行,但本作的表現顯然無法讓人滿意!


原著中的十二名參賽者被刪減成十人就先不抱怨了,光看看上圖中殘酷的「警衛機器人」、無路可逃的密閉空間暗鬼館、以及凶器中隱藏眾多古典推理名作梗,
這麼多有趣的設定,都只被拿來輕輕帶過,反而是最後的主角肉搏戰、殘殺鏡頭讓一般觀眾會較為印象深刻。這樣準備好了豪華的原料食材、卻只作出一道平淡無奇的料理,誰該負責!?


《算計》劇照


通常看完電影步出電影院,大家都會彼此討論些劇情與交換心得的。但當時我與友伴離開後,對《算計:七日死亡遊戲》大概也只能隨便討論個五分鐘,就換成去討論還沒看的另一部日片
《告白》了...囧 唉,看到期待改編的推理名作,變成這樣的下場,也是不太開心。忍不住會想,如果保留原著結城的個性,而把夜神月換成L(松山健一)來演,是不是會更好呢?藤原的電影形象幾乎都被定型了,本作只是讓大家再無奈地看一次而已。就算最後瀟灑地把獎金一億多元扔掉,也還是讓人只想吐嘈...我很~少寫這樣幾乎都在負面批評的心得文章,這次這樣做,除了「愛之深責之切」,也因為,相信還是會有觀眾欣賞本作,但我是對主角們、改編、劇情全部很感冒啦!~~所以良心話就是,還是請大家閱讀小說就好!不要浪費時間在電影上,然後誤會了米澤穗信老師和《算計》就是一部無聊沒梗的作品啊!~~


本電影版還是有些優點的,例如女神May'n所演唱的主題曲「シンジテミル」(相信看看吧),MV的構思很簡單,但May'n的演唱姿態與腿都很美(咦?)所以還是看看MV來轉換心情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