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查德《假面人質》 Lee.Child《The Hard Way》 


(評分:7.5)

原名:THE  HARD  WAY(2006)


夜已深,一家紐約的咖啡店。傑克•李奇點了杯咖啡,杯子是保利龍杯,不是瓷器。所以只要需要,他可以隨時動身。他的名下一無所有,身上的東西更是稀少。從來沒有女人拒絕他,沒有案子破不了。 


他看著一名男子穿過馬路,上了停在對街的賓士離開。那輛車上有一百萬元贖金。這名男子是艾德華.藍恩,他經營一個非法傭兵組織,而他將運用手上的所有金錢與可能手段找回他美麗的妻子與孩子,他僱用李奇,因為他知道李奇是世上最高明的獵人。

可是現在,李奇遭遇的難題讓人百思不得其解,連他都看不透真相。他必須一點一滴把所有細節兜攏,找出線索,步步為營。而從紐約一條繁忙街道開始的一切,將在三千哩外爆發開來。在沉睡的英國鄉間,李奇獨自蟄伏在陰影中,追蹤邪惡的綁匪,卻漸漸發現藍恩的過往秘密…… 


竟然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一年啊!距離上一本閱讀、讓我成為李奇粉絲的李查德
《無間任務》之後,雖然一直想繼續閱讀,卻連續槓龜了第八集《雙面敵人》與第九集《完美嫌犯》的試讀機會,直到第十集、這一本《假面人質》才終於有了閱讀機會!在這段期間已經默默蒐集了《地獄藍調》、《至死方休》、《索命訪客》、《模擬刺客》呢,幾乎都快蒐集完了~~XD 


李奇系列通常譯名都會作過修正,本集從《強硬手段》變為《假面人質》也是其一。但比起讓我叫絕的《無間任務》、《雙面敵人》,這次的《假面人質》固然好聽,卻對推理迷來說有了爆雷的嫌疑....李查德並沒有在本作中使用太多誤導、故佈疑陣的推理技巧,走向很明確,因此在書名已經讓讀者有個底之下,就失去了其他驚奇與期待感,是比較可惜的。希望在之後的作品中可以不會再出現類似的情況。


傑克‧李奇在每部作品中都會挑戰不同的事件與任務。如《索命訪客》中的密室詭計、《闇夜回聲》中的法庭推理,《無間任務》的臥底橋段....等。本作《假面人質》中則挑戰了在推理小說中也頗為常見的「綁架詭計」,相信對推理迷而言如東野圭吾《綁架遊戲》、岡嶋二人《99%的誘拐》、西村京太郎《華麗的誘拐》等這類傑作都是很熟悉的。李奇在本作中秉持「遊俠神探」的本質,雖然只是在優雅地喝杯咖啡,與事件毫無關係,卻自願協助妻子被綁架的受害者藍恩尋回親人。然而,這個藍恩卻是走私軍火與傭兵的黑道狠角色,甚至有謀害前妻的嫌疑。那麼,這場第二任妻子與她前段婚姻留下的女兒的被綁事件,究竟是自導自演、還是真有其事?綁匪的動機除金錢外又是為何?便成為全書最有看頭之處。


同時,在綁架作品中應有的神祕綁匪、贖金交送驚險過程、失蹤的人質下落,本作也算是應有盡有。綁匪的聰明超乎想像,將藍恩與他手下一批「有能力發動世界大戰」的退伍軍人耍得團團轉,拿到了贖金,卻也沒有交回人質。連潛入交付過程中伺機埋伏的李奇也被騙了過去。這樣難纏的敵人,讓李奇感到無奈,為了為可能已被殺害的人質報仇,持續協助討厭的藍恩尋找綁匪。但那不是為了一百萬的報酬,而是為了正義。


藍恩說:「好。開始行動,做必要的措施,找到人結束他,不管多久都要達成目標。正義需要伸張,我們定義的正義,不叫警察,不找律師,沒有審判,不得上訴。沒有訴訟程序,不關囚犯,沒有安樂死。」
葛瑞格說:「算我一份。」
「死忠追隨。」谷倫說。
「一向如此。」柏克說。
普瑞茲點點頭:「至死方休。」
「捨我其誰。」愛迪森說。
「我會讓他們後悔從娘胎出來。」科瓦斯基說。
李奇看看他們的臉,六個男人,比一個步槍連還要少,可是的確有整個軍團的致命決心。



李奇在本作中首次擁有幹練的搭檔,前調查員的熟女波琳。沒有意外,就像龐德女郎一樣,在合作後也自然地發生關係。不過李查德了不起的是,還是將這個角色寫出魅力,在英雄主義如此重的小說中,女角很容易成為花瓶、陪襯。但波琳在許多方面上反而是點醒李奇、幫助李奇的,她的幹練成功展現自己的特色,是位恰如其分的「紅粉知己」。她的出現讓本作足以變得更有意思,就是成功之處。


對《假面人質》比較失望之處,除了真相容易判斷外,也與打鬥畫面太簡單有密切關聯。《無間任務》中李奇與巨人波利的死戰太令我震撼了,所以我也一直期待本作中能看到李奇與六個頂尖退伍軍人惡鬥一場。但結果卻是這些傢伙在沒什麼威脅的情況下就一一被李奇輕鬆暗殺掉了、身為大魔王的角色也被一槍爆頭,實在令人覺得空虛啊啊~~作家大人我們都知道李奇阿兄有多強多帥了啦~但必要時也多來幾場打鬥戲給我們看看嘛!QwQ


對至今仍舊很愛特攝片、喜歡英雄主義的我來說,閱讀李查德系列的暢快淋漓感就是不可或缺、甚至令人上癮的。李奇這位遊俠神探瀟灑、冷靜卻無比強悍的英式魅力,也讓身為「英格蘭紳士控」的我相當喜愛。本集中看到他優雅(裝模作樣)的舉止、幽默的吐嘈、陷於敵陣中仍舊面不改色挑釁的本領,都讓我感到好崇拜呀!光是這位角色展現的個人特質,他過去與未來會發生些甚麼事,就讓我願意繼續支持本系列下去囉!在讀過故事劇情並不感到驚喜的《假面人質》後,我又更肯定了這一點呢。


本作李奇佳句選錄:

「你在這裡不能用武器,因為這裡是達科塔大樓,我想這一定會違反你們的租約。而我也不擔心徒手作戰,這些小傢伙對我不成威脅,你還記得部隊裡的情形,是吧?如果你的手下不守規矩,你會打電話找誰求救?一一零特調組,對嗎?強悍的人需要更強悍的警察,我就是這種警察,我很樂意再一次扮演警察的角色,如果你有意願,我可以一個人單挑你們全部。」


李奇對紐約的喜愛勝過大部分其他城市,他鍾情於那種自在的冷漠,瘋狂的騷動,還有絕對的默默無名。(喔啊,這句真讚!)


他不感到驚訝,只有菜鳥才會驚訝,而李奇是專家。他也不覺得難過,很久之前他就學會,控制恐懼和驚慌的唯一方法,就是心無旁騖地灌注在眼前的事情上。

PS:感謝皇冠文化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