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庭一樹《GOSICK 1》


(評分:7.5)

原名:GOSICK -ゴシック-


就在聖麥格里特學園圖書館塔上方、綠意盎然的房間內,有位妖精般的少女──維多利加在此等待,似乎是藉著探索混沌的世界來打發自己的無聊──

少女一邊抽著煙斗,一邊說著:「把混沌的碎片重新拼湊起來吧!」

於是,在她所到之處,再怎麼離奇的謎團都被揭穿……不!應該說是「語言化」……

久城一彌從日本來到西歐小國蘇瓦爾留學的少年。他和偶然間認識的少女.維多利加聯手挑戰居住在城郊的占卜師遭到殺害之謎。但這只不過某個巨大謎題的碎片而已。遭到囚禁的公主與保護她的死神,即將挑戰遭詛咒的幽靈船之謎。黑與白的故事,就此揭開序幕!
 


嗯,看來,先讀前兩本短篇集似乎是對的,因為接著讀本傳的第一集我覺得很好看呢(爆)。果然「比較級」是有差的,看看當年如九爺、阿森的文章對本作的推理程度都不滿意,但是和兩本外傳比令我覺得這本謎團真好啊,竟然真的有詭計和有陰謀的殺人事件耶,好感動喲XDDD


這一集才是《GOSICK》系列出版的第一集,從武田日向小姐的畫風的不同也可看得出來。這一集的維多利加是很可愛,但感覺太過純真,我覺得後來的畫風表現出她會斜眼看人、眼角上吊的高傲感覺,是更符合角色個性的。
看著輕小說系列作,插畫家與小說家一同成長進步的表現,一向是一大樂趣呢!


本作故事年代古老,設定在192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虛構王國蘇瓦爾。(日本則為大正時代)。與法國、義大利、瑞士鄰接,通用語是法語,首都為蘇瓦倫,國土雖小卻很豐饒,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參加同盟國而獲得勝利,有「小巨人」的稱號。聖瑪格麗特學園則是王國擁有悠久莊嚴歷史的第一學校,原本只允許蘇瓦爾貴族子弟就讀,但大戰後也允許從同盟國來的優秀留學生就讀。 


《GOSICK1》的時間點接續在
《GOSICKS》1-伴隨春天而來的死神之後,古雷溫警官依舊靠著維多利加解決了占卜師密室殺人之謎,但得到豪華遊艇的獎賞令一彌看不過去、前往抗議,得到了周末一同乘艇出遊的機會。同時這似乎也是被禁錮的維多利加,第一次乘坐火車與船,內心興奮不已卻又裝得若無其事的模樣相當可愛呢~ P.071「維多利加並不發怒,只是好像很吃驚的把翡翠綠的眼睛睜得圓滾滾的,緊盯著窗外。」


但是,古雷溫因之前案件的犯人逃脫,緊急離開遊艇。無聊的二人拿著死去占卜師收到的邀請函,跑上了隔壁的豪華大船白吃白喝一頓(其實只有維多利加在吃,連餅乾都沒一彌的份XDD)。但晚餐中下了藥,睡醒的眾人發現已經被移到奇妙的大房間,並困在設有一堆殺人陷阱的船上。


令人訝異的是,這與好友艾薇兒在數天前告訴一彌的幽靈船怪談如出一轍!船名一樣,桌上的菜餚留有餘熱、暖爐燒得火紅、桌上還放著紙牌,可是卻就是沒有半個人...這艘船就這樣誘惑著活人,作為祭品,最後沉入海底....


更可怕的,也許不只是殺人陷阱,以及操縱一切的那個元兇,每個被困住的人類在絕望中露出的醜惡面目,才是最令人膽寒的。就像高見廣春《大逃殺》、米澤穗信《算計》、貴志祐介《深紅色的迷宮》這類作品,這樣的設計不僅總能吸引讀者的興趣與注意,也是我很喜歡的封閉空間殺人題材呢!


在故事主線進行同時,每一章也有不同的回憶片段。原來多年前也發生過一模一樣的幽靈船大逃殺事件,回憶路線的「我」是否就是現在幽靈船重現有甚麼關係?那場悲慘至極的回憶之結局發生了甚麼事?其實都是頗為好看的故事。尤其櫻庭更使用了一部分的敘述性詭計,巧妙地隱蔽了事件的真相,讓讀者到最後解答時產生衝擊與意外感,這點相當令我激賞。想不到能在《GOSICK》系列看到這麼具本格味道的作品呢,櫻庭一樹小姐感動到我了!


最後,本作的動機也設定的相當好!與序幕發生的占卜師殺人事件息息相關,解開了多年前的幽靈船大逃殺事件之謎,讓我驚覺動機竟然是這樣與歷史真相所結合的,
以這樣一本具童話氛圍的作品而言,還能達到與史實共鳴的成效是很出色的。幻想式的氣氛與歷史巨輪的解答,和島田莊司的作品有種異曲同工的相似,也是能夠令我如此欣賞這部作品的原因。


基於這個大逃殺的冒險與精彩的真相,我會推薦《GOSICK》的第一集這本作品。維多利加的母親身分、古雷溫警官與維多利加的關係揭曉,也是有些令人吃驚、但很合情合理的呢。我很期待看到遭到囚禁的公主、浮誇搶功的侯爵這對冤家組合,將來有展現親情的溫柔劇情呢...至於本作帶給一彌最大的好處,就是奮不顧身保護小公主的姿態,讓他在維多利加的心中好感度大幅提升吧呵呵~最後那一幕的插畫看來相當溫馨動人呢。


至於櫻庭小姐著名的《GOSICK》後記系列,我也在本集中充份見識到了!真的是爆笑滿點啊XDD 竟然把朋友:小學老師、空手道道場學姐、護士、冰山美人、高中網球社的糗事全都爆料出來....尤其那個姐妹淘旅遊,穿著金光閃閃金色胸罩卻被抓包的不苟言笑冰山美人,從此外號變成「金光胸罩」的事件真的超歡樂的XDD  不過櫻庭小姐把這些事都寫出來沒關係嗎....當事人看到應該超冏地想拿刀砍人吧....真讓我替您捏一把冷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