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庭一樹《GOSICKS2》遠離夏季的列車

(評分:7.0)

原名:GOSICKs-夏から遠ざかる列車

少女身穿白洋裝,在綠色地毯上等待。就連草地經陽光照射蒸騰而起的熱氣,都讓人覺得好舒服。
因為可以見面。
因為這裡只有兩個人。
是的,有如陶瓷娃娃的少女──維多利加,今天也在等待他的到來。
等待少年久城一彌到來。
草木萌芽的綠意、噴水池灑落而出的水色,以及照耀這一切的太陽火紅。所有的顏色變得更加鮮明,被光芒所包圍,生命生生不息的季節──夏季。
在終究要來臨的崩壞與別離之前,一瞬間的和平──剎那。
在只屬於兩人的學園裡,一彌與維多利加把握共同的時間,一起敘說世界,解謎──知悉混沌彼方的心,以及互相思慕。
重疊在那個夏季的淡淡幽會物語。哥德推理小說短篇集第二彈登場!
 


雖然《GOSICKS》系列被視為《GOSICK》系列的前傳,不過其實還是順序不太一樣,我搞錯順序了,不該在讀完
《GOSICKS1》-伴隨春天而來的死神就讀這第二集呢...看到後記才知道,其實本作的時間點(暑假)介於《GOSICK》4-為愚者代辯(暑假之前)與《GOSICK》5-別西卜的頭骨(暑假最後一天),敘述在兩集之間在學園度過暑假的二人組,度過些甚麼樣的日子。


(其實從本集的武田日向小姐畫風也該看出來,比起《GOSICK》起初幾本就是有更漂亮的定型之感覺,這集的封面真的是系列作中數一數二漂亮的呢!小短袖娃娃維多利加很萌XD 日向小姐超強的啦!)


與短篇集第一集《GOSICKS1》相似,是幾個短篇所組成,但不同在於這次故事重心不再偏向主角二人,而是為許多的配角們創造了生命。之前在《GOSICK》系列活躍的配角們其實戲分一直不多,卻在本作短篇中一一成為主角,讓其更生活地讓讀者認識呢。


第一短篇《小馬拼圖》回應了《GOSICKS1》中,維多利加與一彌二哥的信件鬥智。聽說二哥為拼圖謎題煩惱不已,連夜裡也作惡夢,最後回到大學向教授哭訴才知道答案的。這劇情讓維多利加也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呢。至於二哥出的謎題,娃娃利加花了兩秒就解出來...另外,本短篇也揭露原來暑假開始前艾薇兒邀請了一彌一起旅遊,但為了無法離開的維多利加,這傢伙還是留在學園了...情敵太過強大,艾薇兒前途渺茫啊。


《灑花幽靈》是前往奶奶家居住的艾薇兒,與死對頭表姊芙拉妮碰面,以及遇上奇異的白衣幽靈事件。事件沒甚麼大不了的,重點反倒是天氣熱而感到慵懶怠惰的維多利加總是在草地上滾來滾去(這樣子真是萌得不像話 囧),一彌為了防止她滾下斜坡而用關貓狗的大籠子把她罩在裡面,這一幕真是超爆笑又可愛的XDDD


第三短篇《遠離夏季的列車》很溫馨有趣,性感紅髮舍監終於有插圖了,也知道了她的名字是蘇菲。而眼鏡娘老師塞西爾的名字是拉菲。敘述這兩人為人所不知的過往與現今,過去困擾了舍監的謎團也在維多利加急著吃蛋糕的心態下一語道破...這個餅乾在房間瞬間被偷走的小謎底簡單卻充分利用人心盲點,而且有是事先提示過的,是很不錯的設計!舍監與老師兩人的友情,也真的讓我看得很是愉悅。


第四短篇《怪盜之夏》是一彌的出色姊姊瑠璃在日本發生的故事。軍人世家的久城家父親與兩個哥哥都是粗魯的男人,瑠璃和一彌是比較弱勢與溫柔的個性。姊姊不喜歡以前大哥學生時代一群總愛欺負一彌(把他在天空丟來丟去耶...一彌你好可憐...)的酒肉朋友,但偏偏父親竟要她畢業後嫁給大她十歲的鬍鬚巨漢武者小路?這當然是死都不想同意的...此時姊姊周遭也發生了怪盜事件,這與她的戀愛有甚麼樣的關連呢?謎底揭曉後,又是很令人溫馨感動的好結局呀!


《來自畫裡的女孩》,這一篇一開始困在樹上不敢下來,臉紅害羞的維多利加(和《旋管》的雛菊很像...可是萌度真是倍增...),在樹上發出奇異叫聲、哭泣聲卻還是無法阻止蛋糕被他人吃完的維多利加,真的是好可愛啊哈哈~這集看到了古雷溫警官手下的兩位手牽手警探伊安、艾文的廬山真面目,雖然這兩人和宮部美幸《繼父》裡的雙胞兄弟用相同的說話方式一直不讓我欣賞(《繼父》裡是小孩才可愛,你們老大人了還這招幹嘛?),不過這兩人長相其實也滿古錐的呢...這篇的事件詭計算是全書最有看頭的!
在展覽的名畫一瞬間消失,變成只剩空白畫布,唯一有嫌疑的女人卻是沒有任何帶走畫的可能,但她的長相與服裝卻與原本畫中的女人一模一樣,是妖怪顯靈還是別有陰謀?精彩解釋絕不容錯過呢!


最後短篇《初戀》,是搶眼的鑽子頭古雷溫警官的故事。他的青梅竹馬賈桂琳已為警察署長夫人,賈桂琳好友因愛犬死亡求助於降靈術師,降靈術師則因不爽賈桂琳的反對刻意在法會上用了某種手段汙衊賈桂琳是害死愛犬的兇手,古雷溫為了拯救她,低聲下氣地尋求維多利加的協助。而且還死不承認地表示一切都是湊巧、真是個大傲嬌。遺憾的是,原來賈桂琳以前也很喜歡他,只是兩人終究錯過彼此。這個故事的初戀帶給我淡淡的憂傷與苦澀,對總愛搶功的古雷溫警官之好感度,不由得上升了一些。我想,這正是櫻庭小姐為其他配角賦予生命的成功之處。


整體來書,本作雖然平淡,但其悠然平淡的夏日氣氛很是到味,感覺很自然,符合《GOSICKs》夏日短篇集的慵懶柔順,讓讀者也讀得很輕鬆愉快。比起《GOSICK》本傳來說,《GOSICKS》的外傳性質確實也為這個系列增添不少趣味性,除了一彌與維多利加外的角色們,都變得更為立體與有情感,這是讀這本書令我感到很舒適溫馨的。似乎也可以明白,為什麼這個系列在日本可以擁有廣大支持者,成為櫻庭一樹小姐的代表性作品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