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歎為觀止──由淚水譜成的綺麗輓歌

淚水究竟是什麼滋味?本書出人意表的結局將帶領讀者獲得更深層的想悟。一層復一層的獨特感受,《淚水狂魔》的魅惑之力,一翻開就上癮。
~四A創作聯盟執行長‧林立坤

只有妳的眼淚,可以償還妳的罪……
據說古代戰士出征前會給自己的愛人一個淚瓶,要她將思念的淚水儲存起來,以眼淚的多寡來檢測對自己的忠貞程度……

這名神祕男子,鎖定了目標,綁走目標,除了綑綁被害人造成手腕腳踝的瘀青外,並沒有強加任何肉體上的傷害,而他最詭異的行徑──收集眼淚,同時自己也流下眼淚──則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要向斯諺說,「對不起,和恭喜你!」 抱歉在於,可能剛出版時覺得這本書書名過於俗氣聳動,收集眼淚的謎團也不是特別吸引我,沒有抱著很大期待,以致於拖到昨晚才把本書讀完,差點錯過了如此好書。 恭喜在於,很高興看到斯諺的說故事能力在本作有著更大進步,過去林若平系列短篇「四平八穩的水準」是優點也是小缺點,而本作《淚水狂魔》做到了足夠的懸疑與弔胃口,最值得盛讚的是,能在本作這樣短小的篇幅中達到犯罪小說與本格推理的結合,是令我非常驚艷的成就!


本作與林若平無關,由一位極具個姓的傲嬌暴力女警察沈昕揚擔任主角,開朗大方被女角壓著死死的小杰警探為配角,我個人覺得會比哲學家林若平還要吸引我,從昕揚辦案不申請搜索票、獨自跟蹤抓犯人的作風來看也很有冷硬私探的感覺。這位女主角帶給我很大的新鮮感與欣喜。


再來,本作分為兩個篇章、視角寫作,一方面由昕揚與小杰的第三人稱進行辦案;一方面由「淚水狂魔」本人自己敘述犯案的過程,也充分從中看到犯罪小說的風格。這樣的風格蛻變確實令人興奮,「犯罪小說」與「冷硬警探」的結合。然而,最重要的是卻還是「本格推理」之存在。


說簡單是簡單,但絕不如表面所見的容易。斯諺本作讓我給予8.0高分評價原因除了結局意外姓,其中伏筆的運用與案件手法的隱藏方式皆讓我非常滿意!為避免失去閱讀樂趣還是不要透露太多,但是斯諺的表現真是超乎了我的預料,這種詭計在現代已經不太好使用,尤其是對本格推理極度看重的我來說,雖然在小地方敘述有些不盡滿意之處,但整體使用上非常成熟、並在「前呼後應」的結構做得非常完美。


看到真相時才猛然驚覺,原來從序曲的短短幾頁就已經充分明白事實了,但卻被眼見的其他事情所矇蔽!以及所謂「淚水狂魔」為什麼只蒐集眼淚、不要錢也不要人命的作為之秘密,那個完全需要從另一種角度觀看的真相,我大為拜服!這本書的表現,比起當今一堆推理小說在「推理」上的成就,已經堪稱大勝!


當然,有些評論家詬病的,要求在「推理之外」的東西,我認為本書並不缺少。斯諺擅長的形容詞敘述語句依舊有著亮眼表演,讓我邊讀邊感嘆,好久沒在推理小說看到這種動人景緻、女性的描寫。這正是本土作家的一項優勢,也是翻譯作品中難以做到的。而作為一本好小說該有的要素,懸疑性和意外性上,本書樣樣不缺。此外,令人聯想到東野圭吾《惡意》,那種恐懼卑鄙的動機,也夠讓我驚艷了。


還要想想明日工作室的限制,斯諺曾跟我提過若平系列因為太本格而不合明日胃口,因此需要靠不太一樣的作品取勝。以及原作篇幅較長,需要刪減六分之一的篇幅才能出版。在如今台灣本土推理出版困境下,受到這樣多的限制與干擾,卻還能寫出讓我雙眼發亮的作品,真令我非常佩服斯諺的進化!


很久沒有這種暢快的被騙感覺,所以我要大力推薦林斯諺新作《淚水狂魔》,對其他出版社一片漲聲而買不下手的書迷們,僅僅50圓的這本小書是不容錯過的好物!如嘉振所言,將本作稱為斯諺的短篇代表作也不為過!也要再次向斯諺要求以後能繼續以昕揚這位有魅力的暴力女警為主角寫作囉!我真的很期待你的下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