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第五屆日本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

浮在背上的一雙黑色的眼──
那是靈魂誘發的,塗滿鮮血的怨念? 

恐怖小說作家道尾在旅行途中來到白峠村,聽說這裡發生了少年連續失蹤事件,他還在河畔聽到一種令他毛骨悚然的聲音:「雷 奧特亨其 太拉尼」,並看到了一個古怪的白衣女子。他嚇得逃回東京,求助於開設『靈異現象探求所』的朋友真備庄介。另一方面,真備收到一些靈異照片,照片裡的人的背上竟隱隱浮現出一雙眼睛,而這些被拍到『背之眼』的人,全都在幾天後自殺了,且地點與白峠村很接近!覺得事情並非偶然的道尾和真備決定再度前往白峠村,而在那裡等待他們的悲慘事件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這本書目前為止,在台灣讀者的評價是比較兩極的,有些令我意外,畢竟風格較為類似的京極夏彥可是紅得發紫,並不常看到負面意見,仔細觀察,應該是讀者群類型的差別吧。純論《背之眼》這本處女作,嘮嘮叨叨愛講學問的真備莊介,與沒什麼用的記述者作家道尾,非常容易聯想起京極堂與關口,就連真備助手的美女凜,也很容易串聯到中禪寺敦子上,也難怪道尾秀介雖然寫出一本不錯的處女作,卻需要在下一本《向日葵不開的夏天》來打破京極追隨者的形象。


阿森認為,《背之眼》讀來像是島田莊司作品與京極夏彥作品的綜合體,有大量的巧合加上大量的心靈解釋說理,傳說的古典背景。我想是滿符合的,但是這是感覺上與表面上,在核心思想上,該如寵物先生所提出的,道尾寫出並不同於兩位前輩的自我風格。


如島田莊司,作品中常出現許多難以相信的非現實謎團,如死而復生的幽靈,半夜走動的鎧甲等,但是讀多島田書後,會發現島田總會給予非常符合現實邏輯的解答,雖然可行性存疑,但是能讓所有人接受、體會。這樣很合本格迷的胃口,但也有缺陷是因為知道會有合理解釋,而讓習慣的讀者不那麼在意那些離奇的謎題。

而京極夏彥,就某方面來說也是如此,雖然提出妖怪的存在,但解答並不會有妖怪的出現,只是用妖怪的形象比喻事件。只是,京極將不可思議謎團作出的解釋,在我讀過的前兩本作品中,都太過天馬行空、太過不可能發生、太過科幻幻想,思想上能明白,邏輯卻很難說服於我。

道尾秀介呢,他與兩者皆不同,不要求絕對理性、卻也不忽略它,他主動承認靈異現象與鬼的存在,以這個概念上來創作,讓故事處於非現實與真實的交界點,他說明就是有鬼的存在,但是命案還是回歸到人類本身!真是,讓我欣賞的構想!某種程度上與西澤保彥有共通處,以科幻(靈異)的設定作背景,在解謎後作出理性回答,也難怪,能夠讓我喜愛這本書。


在書中開始,真備分析了所謂的「靈異現象」,把它分成五類:
一:蓄意產生的靈。這是把不可解的現象通通用靈來作說明,例如在某處發生過多起車禍,就說是因為靈在找替身等。
二:先知道某種情報而產生有靈存在的暗示。例如在知道某間飯店的房間中,曾經有人自殺過,於是後來的住客就會覺得在房間裡被鬼壓床,或是看到影子等。
三:靈異的靈。沒有情報也沒有實體,只是因為偶然而產生的某種因素,讓體驗者強烈的感到很具體的,但是卻不可解的某種東西的存在。
四:精神病理的「附身現象」的靈。例如有媳婦在婆家一直被欺壓後,就突然「被狐貍附身」,在家亂鬧等。這有時是帶上面具不要當自己,有時是另一種人格的出現。只是現在的精神疾病用語,在以前被當成是附身等。
五:真正的靈。 


道尾很細心的整理出這五種現象,並在解決事件過程中與之密不可分。有人覺得這項是資料消化不全的島田式推砌,但是純論我喜不喜歡的趣味性,還是認為比起《姑獲鳥之夏》、
《魍魎之匣》裡扯到的一堆雜學&思想流暢易讀多了。京極的情報讓我看得吃力,又無法完全理解;而島田書好比《出雲傳說7/8殺人》的八歧大蛇神話與道尾《背之眼》的靈異、天狗傳說,能讓我讀得津津有味、恍然大悟。如本作的靈異現象解釋,就讓我樂意在文章中重複一遍,幫自己做個筆記。


《背之眼》的缺陷與優點都很清楚,很早以前就讀過
小森暗黑館中的書評,因此並沒有抱大期待,幸好意外地有合我胃口。個人認為其缺陷是老梗與架構單薄,因為出場人物過少,以這是推理小說的觀點來看,真凶身分算是明顯的,一些故弄玄虛的部分比較難誤導讀者。而架構方面,其實事件極為單純,命案又少,為什麼能寫到450頁的篇幅其實滿神奇的,著實有些灌水之處,幸好道尾文筆非常流暢,足以彌補厚度缺陷,讓看書慢的人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此外,本書營造的氣氛很棒,是真正有嚇到我的書,尤其是亮平在河畔野餐所看見的超恐怖一幕,加上天狗的降臨,害我直冒冷汗,整個挫到,在大白天中出現背脊發涼的感覺真不容易,能得恐怖懸疑大獎有其道理!肯定道尾秀介如果保持這種恐怖與推理並重的風格,絕對會紅!至少對我來說,讀完本書,非常的想要再看評價很好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當然,也絕對會追看下去真備莊介系列的其他作品《駭之爪》啦!

而結局的溫暖是不消提的,在悲傷的事件後,看到如此充滿溫暖的靈異解釋,對整本書的價值提高許多,更讓《背之眼》本書具有的獨特靈異觀,做了最圓滿的結局...總之,我推薦道尾秀介給推理迷與恐怖小說迷們~天狗神隱的古老神話傳說起源為何,真的很有趣喲!


等讀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後,對道尾更為認識,再來寫個道尾VS京極的比較吧,我自己也很想分析,為什麼感覺相似的兩個作家給我的接受度卻相差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