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

16.孤島之謎/有栖川有栖 小知堂出版
P48寫成孤鳥之謎…害我笑了出來 寵物先生把本書的介紹寫的十分精采,湊巧的是,這正好是我要跟他借的下本書XD 希望有栖川這本能讓我驚艷。

17.這一夜,誰能安睡/宮部美幸 獨步出版
讀過,評分8.0。這是我所讀過宮部長篇中最喜歡的作品,島崎俊彥系列也因此成為我最欣賞的宮部系列。天降的五億元會對家庭產生何種衝擊,極有趣的故事,極魅力的人物性格,具意外性的結尾轉折,絕對不容錯過。

18.三月的紅色深淵/恩田陸 小知堂出版
已購未讀,讀完第一個短篇後就看不下去了,"骨牌效應"跟"不安的童話"都不錯,但是三月深淵與光之國度都不合我的胃口,我知道裡面有多重涵義,但是總覺得沉悶想睡、以及不喜歡過多的自嗨與感慨。

19.LIMIT/野澤尚 台灣未出版
野澤尚果真是了不起的天才,繼"虛線的惡意"後的第二作看起來又是非常精采的社會問題揭露。作為電視台人員的視點寫作,對我來說搏取更多的認同。希望獨步或是尖端會有推出野澤其他作品的計畫。

20.砂之器/松本清張 獨步出版
已購未讀,實在很厚,只能等下一個長假來努力。不必多言,這本橫跨大半個日本的宿命巨著也是必讀之書。

21.異邦騎士/島田莊司 皇冠出版
讀過,評分8.5。雖然網路評價兩極,但是作為推理謎票選的最喜歡傑作果然有其道理。我屬於喜愛的讀者,被其宏大精妙的詭計、御手洗的年輕時代、極為悲痛的愛情給深深感動,甚至落淚。本作讓我驚奇的發現,島田寫感情原來也能這麼震撼人心。

22.橫濱神秘骨牌/山崎洋子 皇冠出版已絕版
又是日本金榜名著系列,作者是個我全然陌生的名字,只知道她的"花園謎宮"也有收錄在金榜系列。這本書在那套系列沒給我留下印象,不知道哪間圖書館有呢? 路那言本書也與安娜塔西亞之謎有關,不過我最想看的還是島田大師對公主消失之謎所作的詮釋故事!

23.火車/宮部美幸 臉譜出版
想看,難得宮部的大部頭作我會想看,原因在於討論的信用卡債議題十分令我中意。

24.白夜行/東野圭吾 獨步即將出版
十月就要出了,頗令人期待。我習慣讀書再看片,所以日劇版擺著沒動非常久了。無論如何先讀原著,才是我最尊重那部作品的方式。

25.永遠的仔/天童荒太 麥田出版
得過推理作家協會獎,可見本書魅力。市面上也不難買到,問題只在它的上下冊厚度...

26.單戀/東野圭吾 獨步出版
讀過,評分8.5。我非常喜歡本作的議題,暢遊了一場漫長的性別探索之旅。梅比烏斯環論,有創意且令人深省,直得花時間一讀的長篇,大力推薦。

27.登山者/橫山秀夫 獨步出版
已購未讀,本作算是與我最切身相關的書,因為是記者遇到的道德困難問題。橫山秀夫以前就是記者,也是與我最相近的,不過我比較不喜歡他的文筆風格,過於平淡,所以看他的書很少,期待本作能扭轉我的印象,或許是他過去煽情新聞寫過多了,現在小說好好平衡一下?

28.旅途中的死神/伊坂幸太郎 獨步出版
已購未讀,收錄於"死神的精確度"之短篇,本書是我很期待的未讀作品。

29.枯草之根/陳舜臣 遠流出版
已購未讀,第七屆江戶川亂步獎作,故事年代在二戰後十幾年,確實有些遙遠。書中充滿多位華人姓名角色,會令讀者更有親切感呢。

30.阿基米德借刀殺人/小峰元 台英社出版
讀過,評分8.0。當初給我不小震撼的作品,詭計有水準,幕後的真相更是令人驚愕。一場殘酷的青春之旅就是如此,我只能說,那群高中生實在令我噁心想吐!難得有這麼想把書中人物痛扁一頓的衝動。能夠帶起校園推理的風潮,本作確實有一套。

31.人性的證明/森村誠一 獨步出版
已購未讀,銷售七百七十萬冊的世界推理文學經典,也多次被拍成日劇跟電影可見其驚人成就。極厚的書頁是至今我還無法閱讀的原因...

32.出軌的女人/連城三紀彥 希代出版已絕版
愛與背判的故事,這本應該是舊到連圖書館都沒有吧 囧

33.北方夕鶴2/3殺人/島田莊司 皇冠出版
讀過,評分8.5。謎詭推薦果然都是傑作之選,熱血帥哥刑事吉敷竹史,在這部戲中為前妻通子的上刀山下油鍋之旅,幾乎得到讀者的一致感動與好評!詭計更不用說,無足跡的幽靈鎧甲、凶器動機消失之謎,種種不可能犯罪都在最後有完美奇想的解答。

34.消失在仙台的女人/多歧川恭 林白出版已絕版
仔細看推薦,才知道這本沒被我注意過的書是本傑作,其中對仙台做了完整熱鬧的觀光,配合謎題本身是頗有意思的。遺憾的是居然是節譯本啊...

35.擁抱不眠的夜/野澤尚 麥田出版
這是40本書中我唯一未曾聽聞的台灣已出版作品,零三年出版,市面上應該找得到吧。家庭議題多變,多產又能部部傑作,實在令人更為好奇這位離奇自殺的天才作家野澤尚...

36魍魎之匣/京極夏彥. 獨步出版
已購未讀,因為不是很喜歡孤獲鳥之夏,所以這更大部的上下冊魍魎之匣應該要成為我的京極期末考了...畢竟之後會越來越厚,如果不是特別愛,就沒有那個時間與金錢來耗費。我還是都用買不用借,很給獨步面子XD

37.蒲生邸事件/宮部美幸 獨步出版
這本書有六百頁,加上我對主旨二二六事件一無所知,所以對這本歷史光陰之旅的SF大作沒有興趣。

38.奧杜邦的祈禱/伊坂幸太郎 獨步出版
已購未讀,伊坂第一部長篇,作為架空世界的幻想之旅,我其實沒什麼興趣,加上又五百多頁,所以會很久以後才會讀吧。此外,網路上大多評價稱讚的都是另外兩本"死神"與""小丑",也因此降低我對本書的閱讀慾。

39.黑與褐的幻想/恩田陸 小知堂出版
這本是三月深淵的續作之一,所以未讀完深淵的情況下我也沒買,這本又非常厚,我想應該不會有閱讀的時候吧...網路上對本書的推薦也不多,沒有吸引的感覺。題外話,本書虛構的Y島是參考"日本最後祕境"的屋久島設計出,在台灣將開播的假面騎士響鬼劇中,有屋久島的多處美景旅遊,真是非常美麗的地方呢。

40.神的邏輯.人的魔法/西澤保彥 尖端即將出版
如果拿SF題材相比,我認為西澤就比宮部優越許多,"死了七次的男人"就十分的精采,而本書與"人格轉移殺人"的文案介紹也都非常吸引著我,我推薦西澤是值得收集全套的作家。不過,本文末寵物先生提到與本作核心概念雷同的"某部作品"大放異彩,實在令人好奇不已。03年到底有什麼名作...?

最後統計一下,這次的40本大作中我有讀完的只有8本...剩下的則幾乎都可在市面上買到了,這不免有點令我挫折,難道這一年來我讀的書還是太少了嗎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