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Heero/台北報導

  台北誠品信義店於五月十五日晚間七時半舉行推理講座「推理文學的光影紀事」,由推理作家既晴與知名部落格站主龍貓大王進行一場和推理電影相關的對談。兩人首先提出了各自選的十部經典推理電影名單,差異極大,只有《記憶拼圖》(2000)是唯一兩人共同推薦的。既晴以年代較近的電影為主要選擇,包括《無間道》、《奪魂鋸》、《死亡筆記本》等年輕族群耳熟能詳之片;龍貓大王則獨鍾拍攝年代較古老的電影,例如《砂之器》、《沉默的羔羊》、《致命ID》等。

  首選是龍貓大王推薦的《砂之器》(1974),導演為野村芳太郎。龍貓表示,此片的最後十五分鐘完全以「宿命交響曲」為配樂,取代一切的對白,這造就了影史的經典,之後的《砂之器》連續劇也都遵循此模式。下一部為《銀翼殺手》(1982),原著菲利浦迪克。這部拍得最接近原著,模糊陰暗的風格使偵探、兇手的角色不明顯。此片有導演版及戲院版兩個結局,差異很大,一般市面上能找到的是導演版。龍貓接著推薦威廉裘斯堡原著的《天使心》(1987),導演亞倫帕克運用光影技巧使電影非常流暢且表達清楚,龍貓強調本片內容驚悚,不只表面上,更包括意念上的恐怖,當時令他邊看邊發抖。

  詹姆斯艾洛依原著的《鐵面特警隊》(1997)可稱為歐美社會派的名片;不過龍貓認為,香港警匪片特有的宿命性,是注重理性的歐美人所沒有的,因此本片與港片有根本上的差異。此外前陣子的《黑色大理花懸案》原著也出自同人之手。再來是頗具盛名的《靈異第六感》1999),龍貓笑著解釋,本片雖然不算推理,但自它翻紅後,便出現了重大逆轉結局的流行手法,如今好萊鎢電影逆轉風的濫觴源於本片,值得紀念。接著介紹的是今晚兩人的唯一交集《記憶拼圖》,延伸電影有《針鋒相對》(2002)與《頂尖對決》(2006)。這是部冷門的影片,龍貓與既晴解釋,影片除了題材有趣,進行流程還被導演切割成六大段,重新組合,讓觀眾處於推理的優勢卻又產生邏輯上的混亂,加上大逆轉結局,因此兩人均強力推薦這部電影。

  既晴繼續介紹的是《奪魂鋸》(2004),過去恐怖電影建立於未知,也就是不知恐怖何時降臨;《奪魂鋸》則創造出新的模式,一種處於道德兩難的恐怖,有點類似《大逃殺》的方式。既晴認為,本片是用恐怖來包裝本格推理(暴風雨山莊)的創舉。《奪魂鋸》吸引觀眾的兩大原因,一為對規則限定的熱愛,二為千奇百怪的迷宮、詭計設置。例如《死亡筆記本》也是規則限定的典範,觀眾容易代入主角本身,主動思考自己會如何運用規則,就此追看下去。最後介紹的是也具限時破案設定的《奪命槍火》(2006)與《八面埋伏》(2005)。既晴說明,後者乃結合了童謠謀殺案與沉默的羔羊兩大推理典型,是非常棒的作品。日本推理經歷這麼多年,童謠謀殺類型越寫越少,始終沒能創造出童謠謀殺的新型態;而《八面埋伏》做到了,也只有在好萊塢這樣高競爭的環境才能壓榨出來。

  尾聲,龍貓表達感言,現今推理小說改編面臨困境,早期電影如果忠實按照小說內容改編,再適時加入導演巧思就可能成為好片。現今就沒有那麼容易,激烈競爭下有創意的電影越來越少,將來推理小說發展可能成為「怪物推理」、「冒險推理」等類型,推理元素會稀釋至其他類型小說中,這也許會成為未來推理小說的新型態。


這場演講真的精采,讓我知道好多推理好片,迫不及待地想去蒐集回來跟人分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