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2005年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編)
2005年直木賞入圍作
2005年《達文西》雜誌票選 BOOK OF THE YEAR 2005(Mystery & Entertainment部門)第一名
2006年書店本屋大賞第三名
2008日本華納兄弟影業開春鉅獻<死神的精準度>原著
亞洲天王 金城武領銜主演



小說魔術師伊坂幸太郎驚豔推理文壇名作!

這是圍繞在一名熱愛音樂的死神身邊的六個故事。

千葉是一名死神。酷酷的、不大理解人情事故、少根筋的死神。
每當他出現,人間必定下雨。
熱愛人類的音樂。
當人類碰到他的手,除了昏倒還會折壽。
另外,他會依工作內容變化外型與年紀。

他的工作是利用一個星期觀察、接觸特定的人類,最後再向高層提出報告,判斷觀察對象要「認可」(死亡OK)或「送行」(生)。今天,他又來人間執行任務……

六篇不同的故事,六個人類的人生切片,死神時而捲入黑道糾紛,時而遇上暴風雪山莊裡的殺人事件,時而幫一個被騷擾電話所苦的客服部女孩解決迷團,甚至還曾在出任務時,被理髮的老婆婆看穿死神身分,並開口要求他能為理髮店招來顧客……
六篇不同的心情故事,六段不同的人生,且聽熱愛音樂的死神為你娓娓道來。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由於這本書得過的獎項太多,又有電影現在上映的佳績,讓我幾乎以「這是伊坂代表作!」的心態在閱讀了。結果實則不然,閱畢覺得此作其實與其他讀過的《重力小丑》、《蚱蜢》水準差不多,而與目前我最喜歡的《孩子們》相比稍遜色些,當然是我的心態問題啦,不過還是想建議未讀過的朋友們,先別對此書做過多期待,伊坂老師就是這樣類型的風格,而且每本都很精采,水準整齊劃一,只要喜歡就會真的很喜歡~


也要稱讚獨步這次行銷做得真成功,特地製作了右圖的電影版書皮封面,擺在書店中效果超明顯的,讓沒注意書名的讀者也能一眼發覺,也難怪銷量能衝上博客來和誠品的第一名!比較製作書皮的成本,這次確實是打了場勝仗呢~只是我這一類之前已經買過書的讀者覺得很可惜T_T


我覺得本書也是至今讀過伊坂作品中心得最難寫的,一方面因為很有趣的死神設定已經被大家提到濫了,再來是「音樂」這個比重在本作中占的地位太高吧。實際上我是聽音樂、卻不會深度重視的人,不論流行歌或古典樂,當然平時會聽,但可以肯定的說我不是喜愛享受音樂的人,比較起來我熱愛閱讀得多。從小就養成不管讀何書都不會聽音樂的習慣,音樂對我來說是分心的要素,無法像很多人一樣邊讀課本邊聽音樂。


也因此,從每一本書中都能深深體會到是音樂迷(和電影迷)的伊坂老師,我無法徹底喜愛他的風格。不是作品不好,而是他作品蘊含的學問,我沒有興趣。看到某歌、某電影的介紹,我是沒有感覺的;就像非推理迷看到二階堂引用的一堆經典推理小說也興奮不起來是一樣的~


讀完本書,最適合、一定要看的就是曲辰的解說了。短短幾句話,就將《死神的精確度》與作者伊坂之構造完美的詮釋:「與其說伊坂寫的是推理小說,不如說他想藉著推理小說這個『器具』承載他想說的話,透露自己的想法之餘,無意間延展了推理小說的邊界,碰觸到過去的人甚少履及的領域。所以在本書的短篇故事中,每篇小說都不是可以用『推理小說』來概括形容的,同時也會是純愛小說、公路電影、青春小說、成長小說,一切以你觀看的角度決定。」


綜觀現在走紅的現代作家,不少人確是如此風格,用推理小說的包裝發表自己實際上想說的其他話,當然,根據他們紅的程度這是成功的,我也不反對這類拓展領域的嘗試,京極夏彥就真的很好看;道尾秀介值得期待;自己寫想寫東西最明顯的恩田陸,也是很另類的~我認為這樣的作品,可以是大眾也屬於小眾,也許是種大眾都會喜愛的;也可能是只適合小眾讀者特愛的。


本作分為六個短篇,我喜愛的順序為《暴風雪中的死神》>《戀愛與死神》>《死神的精確度》>《死神與藤田》>《旅途中的死神》>《死神與老婆婆》。也因此看完本書後完全沒有想去電影院看電影的衝動...因為電影版改編的三個故事就沒有我最喜歡的前兩篇啊~(攤)


為何我會最喜歡《暴風雪中的死神》原因很簡單,是六個短篇中推理味最濃厚的一篇。暴風雪山莊中的連續殺人事件,自然令我會心一笑,而且引入入勝的事件之結局也同樣很具意外!雖說那群旅客的關係已引人起疑,但確實沒想到運用上那個有名的經典詭計,而且幾可稱為青出於藍,將詭計在整起事件中掩藏得很漂亮。而其中一個人的死因也超有笑點的XD


《戀愛與死神》是大多讀者最喜愛的,這篇的開頭與結尾都收得很棒,開頭一句話便吸引讀者好奇心,結尾則充滿不忍卒睹的哀傷...這篇最令我在意的不是劇情,而是伊坂的愛情觀與那句名言:「如果與對方想著同樣的事,或是不約而同說出相同的話,應該感覺很幸福吧!」 這其實是個滿簡單的道理,不過在現在的速食愛情中,似乎已被遺忘了...而令我感慨的是,自己似乎沒有什麼這樣的經驗,即使有過,也不會產生那種感覺啊,怪怪~?


《死神的精確度》短篇則是超有創意,一個平凡無奇的電話接線女生,突然遇到像變態騷擾狂的狂CALL指名要她說話,看似普通的劇情在最後卻有意想不到的逆轉意外性,雖然喜愛順序排第三,但我還是要大力推薦稱讚這篇作品,絕對要讀,且是電影改編的重點呀!


排在後三位的作品都有我比較不喜歡的缺陷所在。《死神與藤田》中與黑道大哥相處的情節有意思,而且被毆打時千葉的OS實在有夠爆笑,但我不喜歡這個結局,雖然是有意外性了,但還是收線收得太快了吧,我很想知道「破門而入」後的發展...這邊留的想像空間太大了ORZ


《旅途中的死神》則是太囉唆啦!篇幅長到讓我有點吐血,而且謎團也無特殊處,整篇在敘述山水風景的美好與慢吞吞的人生回顧,這是種旅情推理小說的嘗試嗎= =? 這個短篇比較類似「公路電影」模式,改編成電影很適合,不過就整本小說中是顯得有點冗長與平淡了。 最後的《死神與老婆婆》倒也沒有那麼不喜歡,老婆婆要千葉一天內找一堆理髮顧客的要求理由雖然無趣,但轉念一想也是種日常之謎,而且這個短篇雖平淡,與前面的幾篇故事卻有巧妙的再結合與cross over,所以還是不錯看的。


PTT上有版友說,這本作品推理味不夠濃,或許可以稱為「輕推理」,令我會心一笑,如輕小說般,這本書與伊坂的作品,確實給我種這樣的趣味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